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经过4个月的封闭修缮,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最大的洞窟——第3窟15日正式对外开放。

此次开放的洞窟包括云冈石窟第1窟至第4窟,2021年7月10日,工作人员对上述4窟封闭实施危岩体加固及防排水工程,半个月前完成现场施工。

1

云冈石窟第1窟内部。

第1窟和第2窟,是云冈石窟最东端的洞窟,为一组双窟。第1窟俗称“石鼓洞”,外壁明窗东侧保留了清代朱廷翰题刻的《游云冈石佛寺》诗句。第2窟俗称“寒泉洞”,因其北壁西端常年有细泉流出而得名。

第3窟又名“灵岩寺洞”,是云冈石窟规模最大的洞窟。整体洞窟高大、壮阔,两门四窗,外部建有巨大平台,平台中央是一座矩形洞窟,内置交脚弥勒,俗称“弥勒洞”。

第4窟为塔庙窟,窟内四壁风化严重,南壁有北魏正光年间“为亡夫侍中造像记”题铭,约100字,是云冈石窟目前最晚的北魏造像铭记。

云冈研究院在公告中表示,为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前去参观的外省人员及本省有外出旅居史人员,须主动向景区报备,并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原标题: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最大洞窟修缮128天后对外开放。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