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收藏快报 2021-11-11 08:33

1

金华市博物馆藏西晋孔子弟子镜

日前,“无穷·镜——古代铜镜中的微观世界”展览亮相金华市博物馆临展厅,共展出国内18家文博机构收藏的文物精品152件/套,其中一级文物3件、二级文物11件。

浙江是我国古代铜镜的重要产地之一,出土了许多制作精美的铜镜。此次展出的152件/套文物,大部分来自金华各县(市)博物馆,同时还得到了浙江省博物馆、复旦大学博物馆、黄岩博物馆、安吉博物馆等收藏单位和个人的鼎力支持。展品年代跨度从商周至明清超过3000年。

展览通过“物相—人格—文化”的递进关系,围绕“只是镜”“不只镜”“无止镜”三大部分,分别从铜镜物质属性、社会属性、文化属性来系统地诠释铜镜深厚的文化内涵,探寻古代铜镜中的微观世界。

展品中的西晋孔子弟子镜,1976年出土于金华市婺城区古方窑六朝墓,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出土时轰动考古界,也是现今为止发现的中国铜镜中唯一注明了孔子与三个弟子的铜镜。该镜圆钮,钮下分为四个画片,每个画面浮雕人物,铭文显示为“圣人(孔子)”“弟子仲由”“弟子颜渊”“弟子子贡”。这个画面出自历史上一段著名的典故,《说苑·指武》中就有记载。其大概内容是孔子到农山游览,弟子颜渊(颜回)、仲由(子路)、子贡一同跟随并在孔子旁边陪侍,休息间,孔子向三名弟子问道:“你们各自的志向和人生追求是什么?”子路说:“我愿挥舞战刀,率领三军杀向敌阵,夺取千里土地,所向披靡,只有我能干这件事。”孔子说:“真是勇猛啊。”子贡说:“我愿游说两国之间,不带一兵一刃,就凭三寸不烂之舌,居中调停,使两国握手言和,这样的事只有我能做到。”孔子说:“多么有口才啊。”颜渊退后不说话,孔子说:“回,过来,为什么只有你不谈谈心愿?”颜渊回答道:“文武两方面的事,子路与子贡都已经说过了,我还有什么好说的呢?”孔子说:“虽然他们都说过了,不过是各自谈谈自己的志向,你说说看。”颜渊回答道:“论武的我比不上子路,论文的我比不上子贡。不过,如果让我治理一个国家,我将以礼乐教导百姓,以仁德协和万邦,达到社会的文明和谐,国家长治久安,天下永远太平。那么,子路就没地方施展他的武力,子贡也没地方施展他的辩才了。”孔子高兴地说:“多么美好的德行,这真是圣士之志啊。”这时,子路举手问道:“老师,你会选择谁呢?”孔子说:“不破费财物,不伤害百姓,不费太多的口舌,只有颜回的想法具备了。”这个故事其实也是在传颂孔子,通过孔子让三弟子陈述各自的人生抱负,表达了儒家以礼治、仁爱为中心的社会伦理道德观念。它的出土也反映了儒家思想在魏晋时期的广泛传播和崇高地位。

再如展出的一组金华市博物馆藏汉代四神博局镜和安吉博物馆藏汉代黑漆木博局,也引来不少关注。博局镜又称六博纹镜、规矩镜等,在汉镜的发展中是流行时间最长的一种。博局纹产生于秦汉,发展于汉代,盛行于王莽时期,消失于魏晋南北朝。博局镜是博局纹的主要呈现形式之一,此外还在博具、日晷、压胜钱中出现。与博局纹配合出现的往往还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兽和天干地支。博局的含义众说纷纭,有观点认为博局只是一种游戏,也有认为有求福辟邪的功效,也有认为博局象征宇宙四方,是祭祀图案,蕴含着阴阳五行和宇宙观念。两件文物同时展出,向观众形象地讲述了博局作为汉代一种重要的文化符号,阐释其特征与内涵。

同时展出的还有春秋宽弦涡云纹镜、西汉星云镜、东汉重列式神兽镜、唐代铭文海兽葡萄镜、唐真子飞霜镜、五代东方提头赖吒天王线刻镜、宋钟式铭文镜、宋钟式铭文镜、北宋释迦牟尼线刻镜、金代鱼化龙纹镜等。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4日。

(原标题:“无穷·镜——古代铜镜中的微观世界”亮相金华。文字、图片来源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