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原标题:暑假来临,不妨来一趟奇妙的文博之旅

1

7月3日,当记者踏进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就被眼前郁郁葱葱的夏日胜景所吸引:绿油油的青草地,软绵舒爽;画卷般的稻田里,水波荡漾;白鹭在荷塘上空优雅盘旋,风过去,阵阵荷香扑鼻,令人心旷神怡。五千年前的良渚王国犹如一颗璀璨明珠,在梅雨初霁中散发出耀眼的光彩。特别是遗址公园内首次“上新”的文旅产品——“宫殿巨型木构”复原展示,让记者先睹为快。

来到目的地,只见探坑内摆放着6根巨型木构。“这是根据2017年考古发掘的原件加以3D扫描后,利用数字模型精准复原而成。其中主要木构件长达9.5米至17.2米,又被称为良渚‘大木作’。”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文物与遗产管理局副局长孙海波说。考古发现,这些巨型木构件跟良渚宫殿区的建造差不多是同一个时期,表面还可以看到加工痕迹。当然,巨型木构的真实身份至今仍是个谜。“之所以向公众开放,不仅仅是为展现良渚先民的生活智慧和精湛工艺,更为重要的是,良渚遗址想邀请大众共同探寻良渚文明之源、破解良渚古城空间意象的谜团。”孙海波说。

记者了解到,为纪念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2020年起,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将每年的7月6日设立为“杭州良渚日”。今年的第二届“杭州良渚日”暨良渚文化周活动于7月6日至12日举行。为此,记者探访了位于良渚博物院内、即将向公众开放的“意象良渚”跨媒体现代艺术沉浸展,展览的整体空间由“一圈双环一廊”构成,彩色山水长卷圈出主展空间,核心位置设置了生动的动态情境,良渚防洪双坝、信仰空间形成双环。步行至出口处的长廊,记者宛若从良渚古国回到现代世界。“整个展览虽然没有一件文物,但通过现代数字技术和非遗艺术,锻造出绵延的坝体、巍峨的宫殿,让沉睡的文物‘开口’说话,在每一个场景里,让观众寻得文物的踪迹,感受富有生命力的良渚美学。”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办公室(党群办)主任周黎明说。特别是暑假即将来临,这两大“上新”项目让来此参观的学生能与沉睡的文物“对话”,不失为一件有意义的事。

此外,良渚博物院还将推出小志愿者体验日活动、良博小志愿者社会实践大本营、意象良渚之夜;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将推出童心向党——研学良渚之追寻古城红色记忆之旅。

记者近日也从浙江各地的一些文博单位了解到,随着暑假的到来,如何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引导学生尊重自然并与自然和谐共存,已成为各文博馆的热门话题和实践方向。

浙江省博物馆(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每年暑假都会推出社会教育项目。今年的活动有红色文化系列,包括“红色印记”——革命文物活字印刷体验、陶然自得——陶塑“红船”镜框画;历史文化系列,包括大运河文化——“十里红妆”少儿教育系列课程、文物话科学——简易天体观测仪的制作等。

2014年10月建成开馆的中国港口博物馆自开馆以来,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他们针对青少年群体创立了一系列服务品牌,如“万物启蒙”夏令营,自2016年成功举办以来,以万物为师、以自然为友的博物馆社会教育创新课程尝试,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学员的认同。今年的“万物启蒙”夏令营将目光对准了中国丝文化,以“丝国纪”为主题,从科学、地理、自然、历史、生活、人文、艺术等角度详细解读中国丝文化。“让孩子们走进博物馆、走向自然世界,努力展现博物馆社会教育所能抵达的宽广世界。”中国港口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策划推出了第二季“探寻湖州先民的伙伴家园”展览,展出了湖州本地30余件与动物有关的文物,通过相关文物的展示,启发孩子思考湖州先民是如何处理好与大自然中动物的关系,进而激发他们对湖州人文传统的兴趣。此外,去年建成使用的安吉馆天文台,今年将推出夜间观星项目,在夏日星空下利用天文望远镜,探索天文知识,了解行星的奥秘。

而中国丝绸博物馆将推出“万物生灵:丝绸之路上的动物与植物”展览,以丝路上的生物多样性和东西方交流为切入口,根据文献考证,结合考古出土文物和自然动植物标本,加以沉浸式设计,构建视、听、触、嗅等多感官体验的“丝路动物园和植物园”,再现丝路沿线风貌,诠释丝路生灵所构建的多元立体的共存交融环境,实证“丝路改变生活”主题。同时,为更好地宣传和推广此次展览,彰显文旅融合成果,中国丝绸博物馆将于7月24日晚举办“奇妙丝路之夜”活动。此外,中国丝绸博物馆为低幼龄孩子开辟的儿童馆,将蚕桑科普、丝绸知识、服饰文化穿插在趣味互动与探索游玩的交替空间里,还有印染、编织、缝纫、纤维、手绘五大工作坊定期开展特色手工课程,让小观众感受互动式参观的乐趣,让博物馆成为家庭教育的最佳体验场所。

宁波博物院(宁波博物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活动结合展览资源及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如河海文化暑期夏令营、童心向党夏令营等。

浙江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文博单位馆藏资源的合理运用,为广大少年儿童学习优秀历史文化、开阔视野提供平台,为学生们量身定制教育体验课,激发青少年对本土历史文化的兴趣,培养家国情怀,既让他们度过一个文明、健康、平安、充实的假期,又在寓教于乐中追寻红色遗迹、赓续红色血脉。

(文字来源中国文化报,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