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收藏快报 2021-10-20 08:56

中国观赏石文化集中体现了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的理念。“天人合一”的理念最早明确提出是在汉代董仲舒《春秋繁露·阴阳义》中:“天亦有喜怒之气,哀乐之心,与人相副。以类合一,天人一也。”“天人之际,合而为一。”我国的赏石文化,就是在“天人合一”这样一种主题下展开的。回顾中国观赏石文化的发展史,我国历代观赏石文化的精神包括山水万物象形情节,崇尚天人合一理念。在当代,国富民强,收藏文化蓬勃发展,观赏石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理念也达到思想境界的升华。

一、史前石祖——王者之劲

该石祖(图1)2003年发现于北京怀柔山区潮白河内。从头部来看,呈向上椭圆三角锥形,周边磨制,柄形呈现方圆形,方中带圆,圆中呈方,应该是按方形柄加工,长时间水流冲刷摩擦形成的方圆形。从造型痕迹来看,是“石祖”形状,即原始时期对生殖器崇拜而做成的。根据这件石祖表面呈现粗糙程度,水流冲击腐蚀现象均匀分布来看,应为旧石器时期的产物。其工艺之原始、年代之久,是一件珍贵的史前文化祖型器。

1

图1 王者之劲之史前石祖 规格:12×38×50cm 年代:旧石器晚期 产地:中国北京怀柔

根据怀柔文管所公布资料考证,怀柔山区周边曾出土不少石器,无一件石祖器。所以这件石祖对北京地区研究旧石器时代生殖器崇拜有着重要意义。

二、天然唇石——上帝之吻

“上帝之吻”(图2),亿年奇石也,天地精华孕育而生,产于天池一脉。石有水晶黄唇,唇有褶皱,过渡自然,浑然天成,比常人嘴唇略大。其形威而不怒。单看褶皱,似百岁老妪,历经沧桑,细看黄唇,又似妙龄少女,涂抹唇膏,丰满圆润,可悟不可言。石之有唇,然后能语。木鱼石之传说,时常耳边环绕。常言石非人,如何能语。既见此石,心中不惑,霍然而解。此石有唇似语,欲语非语。石如人,人似石,达到人石合一之境界。石者天成,造化弄人,实为美之唇石。居家无事之时,以清水养之。常言“水乃石之灵魂”,未入水前,黄色略淡,通体碧白,似黛玉大病初愈,无心妆饰,伤感憔悴。及入水中,唇渐润红,似宝钗姗姗而来,莹润可人,鲜艳妩媚。

2

图2 上帝之吻 天池之水天上来 千古奇石千年情 规格:12×7×4cm 产地:中国长白山天池

传言上古时期,女娲补天,一石思凡尘,自坠到人间,落入天池中。吸天池之灵气, 聚日月之精华,经千载地火,万载寒冰,终成唇形,万年炼成形,千年修成精。此石有唇欲语, 欲语非语。山中打柴之人,常听天池传来优美之歌,但不见其人。后有人说:是池中石仙在唱歌。故民间流传一个动人的故事,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或源于此。

夜深人静,独望唇石,聆听岁月沧桑,悲欢离合,自然与人和谐统一。它给勇者以智慧、勤者以收获、懦者以坚强、善者以欢乐,珍藏心中,天长地久不失落。它穿越时空,陶冶情操,体现天人合一的理念和智慧。

三、胚胎化石——精灵之子

今观“精灵之子”奇石(图3)正面,正中有头有身,头部眼形已成,有嘴和母体脐带相连。额头有角欲出,形似胎儿。外紧裹一层薄圈,似婴儿胎衣。最外一层似胎盘,有皮有肉。肉呈白色,皮色较重,略带红丝,更似血色。正中母体脐带与胎儿相连,似在哺育生命。从背面来看,最中间有头、有身、有肢,感觉是已成型的胚胎,头部正中一个小黑点,恰是眼睛,约隐欲呼之而出,给人以传神感觉。寸薄之间,前后不同。一块石头,两面不同,每一面都如胎儿,前面是长成时,后为原始初期,恰似精灵之生命,包含其中。

2

图3 精灵之子之生命之源 规格:5×3.8×1.9cm 产地:中国 北京

古有天工造化,鬼斧神工;今有胎儿奇石,再现生命之源。“胚胎”成石,为之罕见。

综合来看,“王者之劲”七分人工,三分天然,是原始生殖崇拜文化中男根石祖,是最早的宗教祭祀的形体,是人类对生命繁衍的追求。而“上帝之吻”,属天然奇石,代表美丽的嘴唇,人石合一,是优美的唇型石,令人惊叹。“精灵之子”,胚胎形奇石,孕育了“胚胎”的起源、生命的萌芽。

古人以天地为父母,父为天、母为地,今石祖为天,唇石为地,胚胎奇石像生命起源,和人类的胚胎起源有异曲同工之效。这样完美的组合,也是当代中国观赏石文化中“天地人”三者的结合,是我国观赏石文化中石器、天然石、奇石三者的典型代表组合。

对于奇石自然美的发现和艺术美赋意的“观”“赏”“悟”的赏石艺术,不仅秉承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实现了自然与人文的交融,而且以其表达了每个爱石者自己的思想与情感而达到个性化审美的极致。赏石艺术既有传承的历史性,又有表现的当代性,这是每一个中国石友当引以为自豪的。

石者天成,造化弄人;大美奇石,传承恒远。

(原标题:中国观赏石文化“天人合一”理念的延伸。文字、图片来源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