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1

展览现场 李双南 摄

日前,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正式开幕。本次展览以“复兴百工、生活即道”为主题,展期为18天,将持续到10月25日。

展览共分为长城文化公园、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三个主要板块内容,重点展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创意设计赋能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及社会美育等方面的项目案例及设计成果。总策展人曾辉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希望此次设计展能够改变大众对传统文化的刻板印象,让非遗文化走进百姓日常,与当代生活和产业发展相融合。如此,非遗工艺便不再只是一种技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思想,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当代生活。

在本次设计展中,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依托长城文化经济带发展联盟,将设计赋能长城文化传承与非遗保护作为重点内容呈现。长城文化板块有“中国长城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艺术计划展、朔州长城文化专题展、秦皇岛长城文化旅游专题展、神木长城文化展等。其中,“中国长城志”历经十年苦凿,总计10卷、12册、2500万字,由300余位学者共同完成。这是第一部有关中国长城的大型志体著作,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关于中国长城的著述。

此外,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设计展、高安古城规划设计展等构成了本次展览的城市更新板块,展示了城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更新过程。在乡村振兴板块中,四川美术学院乡村设计展、“美宿中国行”民宿设计展、二十四节气美食艺术展、开封木版年画展、清华美院“年画日新”艺术展亦大放异彩。

(原标题: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在京开展。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