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2021年9月19日,“噢,孩子们——千禧一代家庭史”北京大学家庭史写作文献展于798艺术区“中国当代艺术档案”专馆正式开幕。该展览通过呈现10位同学的家庭史物件与29份家庭史写作文本,以对话访谈、收集物品的方式,打捞、拼凑家庭的记忆碎片,经由家庭媒介档案,重返二十世纪。

策展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王洪喆首先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理念。他指出,二十世纪是距离当代人最近的世纪,它具体而微妙地塑造了时下人们的思考方式、行为方式,然而它真实的展开过程却变得愈发陌生、难以辨认。借助媒介物与家庭史,能帮助我们溯源而上,打捞这些失落的可能与另类的理想。

媒介物是时间的纹理,构成记忆的本体,十位创作者提供的物件,成为媒介通道,向人们提供返乡的线索,重建非个人化的记忆和情感档案。媒介史的“非线性”特征,能指引人们走入多重分支的深度过往。家庭史作为融合了口述史访谈、物质性材料和媒介史研究等多种理论和方法的跨学科工作,成就了对于行动和仪式的研讨。千禧一代笔下的二十世纪,普通劳动阶层的生命历程与中国社会变迁相互交错,勾勒出一部“私家历史”。

策展人王洪喆。秦若晨 摄

北京大学中国现代艺术档案《中国当代艺术年鉴》主编、历史学系教授朱青生从“媒介与媒介”出发,指出“千禧一代家庭史”是在新媒体的状态之下,对旧媒体进行回望时所作的调查、研究和反省。这一代人出生之前刚有互联网,在他们牙牙学语的时候已经有了社交媒体,如今他们在大学本科、研究生阶段则开始回溯前辈们使用的传统媒体。他们没有使用旧媒体的经验和记忆,却有猛然的惊异变化之激励,其中意义的解释就显现出来了。这就是媒介对人的作用,是人的问题显现,由此集中呈现为一次当代艺术。

通过观察媒体的具体用器、技术和设备如何不断变化,来揭示人在媒体的作用之下媒介关系的调整和变迁,而这种变迁常常是历史的,又是地方的,同时也是文化的。媒介关系的揭示构成了一种对于过去的关怀,这种关怀不但是一种经验,更重要的是对过去的一种回望。回望有时候会越过现在的状态,形成对事物的反省,尤其当反省的人正处在一个更新的变化之中和寻找方向与前途之时。

学术顾问朱青生 秦若晨 摄

执行策展人王雅婷对展览作总体介绍。“噢——孩子们:千禧一代的家庭史”北京大学家庭史写作文献展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迁徙:何以为家”讲述了家庭出发、迁离、离别与适应的故事;第二部分“成长:从女孩到母亲”中,千禧一代发现,在自己成中过程中永远的“大人”——母亲,原来也是一个不断成长和发展的完整个体;第三部分“劳作:水系与珠链”,则讲述了自然如何影响经济社会,这一部分中,分别位于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的两家人,因水系而改变了生产方式;第四部分“休闲:‘黄金时代’的造梦机”以书刊、磁带、唱片与游戏机等媒介,以“造梦工具”的前世今生,讲述休闲、娱乐如何与时代交织、紧扣。

参展人丁芷宁、甘鹏祺、季俊豪、栗子、马银岭、申彤、童玥、薇薇安、张懿(部分参展人为化名)分别就自己的展品故事进行介绍。随后,策展团队与到场观众共同围坐在一楼展厅,分享参展理念与体验。朱青生与王洪喆就媒介研究、历史研究等内容进行探讨、交流。王洪喆表示,展览展出期间将推出系列学术研讨活动,探讨媒介史、家族史与传播理论的关系与互动。

分享会现场 赵绮萱 摄

本次展览于中国当代艺术档案馆专馆(798园区内)举办,并于2021年9月19日-2021年10月15日(逢周一闭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第一部分“迁徙:何以为家”展品 李叶舟 摄

第二部分“成长:从女孩到母亲”展品 李叶舟 摄

第三部分“劳作:水系与珠链”展品 李叶舟 摄

第四部分“休闲:‘黄金时代’的造梦机”展品 李叶舟 摄

本次展览于中国当代艺术档案馆专馆(798园区内)举办,并于2021年9月19日-2021年10月15日(逢周一闭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噢,孩子们!千禧一代家庭史

展览地址:中国当代艺术档案馆专馆(798园区内)

展览时间:2021.9.19-2021.10.15(逢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