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策展人张维娜从“市集书写”到“良渚书写”进阶之路

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两周年的献礼之作——艺术家卢俊舟书写良渚艺术展于7月6日亮相浙江杭州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本次展览聚焦良渚遗址中发现的刻画符号,并以此探寻在文字诞生之前的史前时代不同地理单元如何演绎各具特色的文化。

本次展览的主角是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著名艺术家、策展人邱志杰。而这位大名鼎鼎的策展人的首次书法展背后,却有另一个策展人——张维娜。一位从独立书店走出来的策展人。从策划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先生的首次书法展,到陈丹青的首次书法特展,无一不是一次创举。而早在2018年,由她策划的冯唐与荒木经惟的书道双人展,就已成为当年的网红展览。一举打破Temple最高观展记录。 从“市集书写”到即将开幕的“良渚书写”,凤凰艺术独家专访策展人,谈谈她的进阶之路。

Q&A

对话凤凰艺术

凤凰艺术 x 策展人:张维娜

1

▲ 策展人:张维娜

凤凰艺术:您从文化圈跨界到艺术圈,可以谈谈您为什么选择文人艺术与书法?

张维娜:这完全是个人趣味。我平时也喜欢读帖写字,曾经在国家画院学习过书法与篆刻。选择文人艺术与我在单向街工作的经历也有关。在书店时结识了很多作家、诗人,他们在写作之余醉心于笔墨之趣。除了莫言、张大春等很多作家日常就研习书法,还有西川、北岛老师等诗人是重拾毛笔。与他们的合作,更多展现了当代文人与古典、传统、书法艺术及当下日常的对话。在中国艺术史上,文人艺术是一条重要的脉络。从王维、苏轼到董其昌,这些大文人建立了文人书画的传统,并影响了中国艺术史的发展。其中,书法是最接近文人的艺术。在当代,文人依然念念不忘毛笔,书法是文人回到艺术最近的路,而且是最日常的路。

凤凰艺术:您此前策划的都是作家的展,从邱志杰开始策展艺术家了吗?可以谈谈他们的不同之处吗?

张维娜:我的机构(梦边文化)一直致力于推广当代文人艺术。2017年起策划了第一个迄今规模最大的文人艺术群展“梦笔生花”,收录了十几位当代著名作家诗人的书画作品。其实那时我就邀请了邱志杰老师担任开幕论坛嘉宾。他很愉快的参与了我们的活动,与其他嘉宾李敬泽、欧阳江河、张大春等作家交流了文人艺术与书法。我记得那时他刚从威尼斯双年展归来,被记者问到很多关于中国传统艺术的话题,并谈到一个很重要的观点“书法是道,不是技”。我认为邱老师本质上也是一位文人,文学功底很好。我曾经说过,邱老师完全可以考上北大的古代文学系。这些年我一直关注他的艺术创作,从《寰宇全图》到《邱注上元灯彩计划》,大部分的作品其实都与书法有关。直到今年初,我才开始与邱老师的合作,我们是从最传统的书写春联开始的。

凤凰艺术:您如何评价邱志杰老师的书法?这次市集书写引发了大规模的讨论,我看到书法圈的争论非常热烈。

张维娜:我也关注到了这一点,引起广泛的讨论是好事。在古代,并没有书法家这个职业,都是文人在写字画画。我希望在现代能够打破文人与艺术之间的藩篱,共建一道崭新的艺术风景。我之前只是在图片里、作品里看过邱老师的书法。这次展览有机会共事,看到他提笔写字,我就知道他的功底非常好。这与他自幼接受的传统训练有关。邱老师是会用笔的,这很重要。很多写字的人是不会用笔的。他们写的是字,不是书法。此外,邱老师的造型能力也非常强,这是很多书家不具备的。这里体现了他作为一位艺术家的全面才华。我们常说的书法中的真功夫,点画、结字、章法,邱老师的基本功是非常深厚的。

凤凰艺术:这不是您第一次离开美术馆策展了,在菜市场展出书法,您最想表达的是什么信息?

张维娜:其实就是书法的日常性、实用性、社会服务性。其中,书法的社会服务性非常重要。我相信大多数书法家不想写街头的、市场里的字,觉得这是店面,不是艺术品。我觉得这是一个很糟糕的想法。古代的街头艺术就是书法展。我经常去逛琉璃厂文化街,看着路两边的店铺招牌,很过瘾啊!都是大书家的题字。从清代到现代,那些招牌简直就是书法比赛。这些年,我在街头只看过一位书法家的字,就是欧阳中石先生题写的标语。无论它是用来遮挡违建的,还是美化街道的,我觉得这都是书法应该做的社会服务。

凤凰艺术:邱老师的市集书写是非常成功的展览了,您在策展中还有什么遗憾?

张维娜:是意外的成功。我们并没有按照网红展的套路去策展。并且我也很反对网红展的刻板化、模式化,以及展览文化中的旅游景点化。任何展览都有遗憾的事,邱老师趁我不在的时候偷懒、喝酒,酒后即兴写了很多大字,等到挂出来的时候我才看到。无论是筹备期还是展期都太短了,其实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凤凰艺术:在市场里展览,会直面普通客户和大众,和美术馆的观展群体不同吗?

张维娜:展览馆里大都是专业观众,我觉得是属于静态的。在市场里,我们遇到的都是普通观众、周边的居民。他们的的素质也都非常高。我记得有一对大爷大妈,在摊位上买了一盒写了字的鸡蛋,非常兴奋地跑来找到正在接受媒体采访的邱老师,分享他的购买心得,说了一句非常在行的话:“这是真正的当代艺术啊!”菜市场里的观众非常热闹。后几天来的都是网红大军,他们真的是“专业”看展群体,带的摄影器材都是“长枪短炮”。

2

▲ 杭州·良渚文化艺术中心

凤凰艺术:这个展览才结束不久,您就策划了即将开幕的“良渚书写”展,这是一次严肃的展览吗?

张维娜:我策划的每一次展览都是严肃认真的。“良渚书写”展是我为合作艺术家卢俊舟先生特别策划的主题。他是一位非常天才的艺术家。第一次个展在苏州博物馆举办的,那是苏博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当代书法展。对我来说,策划他的展览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他的书风和原始的文字意象非常接近。良渚文化中的刻画符号天真意趣,通过书写,我们对中华五千年前的文明有了更深的认知。作为“良渚遗址”申遗成功两周年的献礼之作,我相信会是一次精彩的亮相。

凤凰艺术:这次展览又回归到专业的美术馆进行,为什么没有选择更日常的展览方式?

张维娜:我会为每一个合作艺术家找到最适合他们的空间。卢俊舟老师的作品能够与建筑空间发生共振。我和艺术家都热爱建筑艺术。他在苏州博物馆展览时,面对贝聿铭先生的建筑作品,表现出了最大限度对建筑设计的尊重。这次选址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也是特意找到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的建筑作品。在这样“作者”型的设计空间里,对策展、布展以及作品都是一次挑战。我们有幸请来了贝聿铭先生的助理,美国OLI建筑设计事务所的林兵主导展览的空间设计。他此前驻场设计了苏州博物馆,主导设计了木心美术馆等项目。

凤凰艺术:“书写良渚”是否就是您关于内容方向的策划?通过书写史前文字,您和艺术家想要传达什么样的信息?

张维娜:是的。良渚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文字诞生之前的史前时代演绎着各具特色的文化序列,考古学上形象地称之为“满天星斗”。我们将良渚遗址中发现的刻画符号作为书写对象,表达了艺术家探究史前文字的热情以及对书法这门中国古老艺术的敬意。

3

▲ 艺术家:卢俊舟

4

▲ 卢俊舟“千字石”创作现场

凤凰艺术:可否介绍一下艺术家及本次展览?

张维娜:艺术家卢俊舟,自幼研习书法。从传统出发,又着力跳脱传统法度的规则,融入富有创造性的自我表达。作品充斥着古典与现代交织的流动变化。他坚持为自己书写,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在传统脉络和当代视野中探索东方笔墨精神。通过深刻的思考与艺术实验,让中国书法在世界艺术的当代格局中展现未来的可能性。

部分参展作品

本次展览将首次呈现以良渚刻符为创作主题的巨幅作品以及以良渚城墙为创作灵感的书法艺术装置“千字石”。原始的“文字”意象与艺术家的抽象表达形成了跨时空的对话。展览由梦边文化与大屋顶文化联合主办,美国OLI建筑设计事务所主导设计。7月6日将在著名建筑师安藤忠雄设计的杭州“大屋顶”良渚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展览持续至7月30日闭幕。

5

▲ 《良渚书写计划:3》,632cm x 234cm,2021

6

▲《朱旗践石、网虎石封》,95cm x 100cm x 8,2021

关于展览

7

良渚书写

展期:2021年7月6日——7月30日

地点:浙江杭州良渚文化艺术中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