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大人物 2021-07-07 08:20

原标题:用泥土画出神话故事!日本艺术家浅井裕介充满生命力与禅意的泥土壁画

若只能选择一种素材作画,你脑中会先浮现什么材质?也许是青苔,也可能是用唇印、手指当作画笔,而日本艺术家浅井裕介笔下气势磅礡的大地色动植物图腾壁画创作,完全不用任何油漆便画出缤纷壁画,而用来取代一桶桶油漆的颜料则是纯天然「泥土」!

11

12

出生于日本熊本县的浅井裕介,拥有陶器创作背景的他,却选择了另一条创作道路,他以「泥土」作为颜料,在高墙、穹顶亲手绘制下一系列泥土壁画(泥絵),而如描绘远古神话的创作,从远处眺望有如文艺复兴时期大师壁画巨作般壮观,美得令人惊叹。

13

由于各种成份让泥土有了各式色彩,虽然不若油漆有万种色系,但偏红、偏黄、偏蓝等各色泥土绝对称得上是五彩缤纷,最重要的是加上艺术家的巧思搭配与细腻彩绘,使画作看起来活泼无比。浅井表示泥土壁画创作灵感来自于印度的传统壁画,并非新颖的作画方式,但随着多年来的精进与不断创作,融合印度与日式元素,走出独树一帜的个人风格。

14

之所以会选择泥土作为颜料,是因为浅井认为泥土中不只有矿物,千万年来不管是动物或植物,甚至是小小的微生物都在这里拥有与结束生命,比起化学的颜料,泥土能为作品带来更多生命力。而他笔下的动物、植物和人类形象,则以部落图腾般的几何形状为轮廓,自由交织成一幅美丽风景。象是代表作《大地从天而降》他以风、火、水、土勾勒出如大地之母盖亚般的场景,鹿、狐狸、鸟、昆虫和人类等形象从中心蔓延出去,搭配温润的沙色与神祕传说意境,形成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奇幻森林画作。

▼2019年参加中国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所绘制的《大地从天而降》壁画

15

16

2014时在美国休斯敦Rice Gallery举办个展时,艺廊提供他一整个空间尽情挥洒,三面洁白的墙面加上超大的地板,浅井与助手花了整整两个星期的时间创作。丰富的图画记录了世上万物,这个展览空间就像小小的地球缩影一般,象征着生生不息生命。

17

由于泥土不像油漆能长久保存,展览结束后将会用水冲刷干净,虽然感觉有点可惜,但浅井表示,这不就像万物一样,没有任何生命能够永恒,能够永垂不朽,充满日式禅意哲思。

(文字、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