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高层大换血

2

罗朗·乐朋(Laurent Le Bon)

近日,在法国文化部部长罗丝琳·巴什洛-纳尔昆(Roselyne Bachelot-Narqui)的提议下,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任命罗朗·乐朋(Laurent Le Bon)为乔治·蓬皮杜国家艺术和文化中心(Centre National d'art et de Culture Georges Pompidou)主席。该决定将在2021年6月30日的下届部长会议上颁布,乐朋将于7月19日就职。他将接替已达到年龄限制的塞尔日·拉斯维涅(Serge Lasvignes),任期五年。

事实上,有消息称罗朗·乐朋一直以来才华横溢且野心勃勃,同时他也曾是竞选卢浮宫馆长的首选对象。但是管控这些职务的总统马克龙却另有决定,据悉,马克龙总统与妻子布里奇特与罗朗·乐朋非常熟悉,后者曾陪同这对夫妇在国立毕加索博物馆多次参观。第一夫人为了更新总统府的装潢,更是还曾“借”过毕加索博物馆的作品在爱丽舍宫展出。人们甚至还说罗朗·乐朋曾是爱丽舍宫的夜间访客。

在种种考虑下 ,马克龙总统挑选了这位他所熟知的馆长担任蓬皮杜艺术中心的主席,而这也是法国接下去一系列关于博物馆等主要艺术机构的新任命之一。

【国内】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

2

2021年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当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北京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

建党百年纪念邮票将于7月1日发行

1

中国邮政将于7月1日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与纪念封,其中纪念邮票1套20枚,纪念封1套1枚。票面上包含了一大会址、天安门、科学发展和中国梦等元素,寓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国邮政将提前向社会公众征订,由国家邮政局审定发行数量。

鹭岛情长 用艺术奏响百年赞歌

2

▲ 鼓浪屿钢琴码头,群众百姓奏响钢琴

庆祝建党100周年,福建革命事业的策源地——鼓浪屿,凤凰花正热烈盛放。6月29日,当地百姓发起了一场“鹭起音乐快闪 岛庆建党百年”共享钢琴演奏音乐会,以优美动听的琴声、最美的笑脸与祝福,献给建党百年华诞。

环绕“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的红色遗址、风琴博物馆与鼓浪屿美院等地标建筑,岛上世代传承的原住民、青春迸发的学子,和居住于厦门的各界名人、新生代演奏者,自发地走进红砖古厝,奏响《生日快乐》、《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等乐曲。琴音与海浪交响,不仅是一场质朴纯真的共享演奏,更是一曲深切的爱党赞歌,一份来自福建人民的深情告白。

四川富顺一工地发现南宋中晚期古墓穴

1

一工地发现的古墓。 自贡文广新局 供图

四川自贡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外发布称,当地文物考古部门对富顺县西湖龙凤桥附近一处施工工地现场发现一座古墓进行了勘查和抢救性发掘调查。相关专家评估后初步推断:该古墓为南宋中晚期古墓穴,墓主人为男性,尸骸遗骨腐化较大,同时出土陶罐盖3件、铁器1件、铁件数十枚及陶瓷碎片、青瓦滴水、布瓦碎片。

自贡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贡历来重视考古工作,并以“考古、研究、保护、展示”为主线促进事业大发展。本次现场抢救性发掘调查,旨在通过“遗骸”实物史料来研究富顺的千年历史,判断已经灭亡的古化社会经济形态。主要包括研究种族的体质特征、了解古代埋葬的风俗和墓葬的形制、了解古代的工艺水平和社会经济生活的状况。下一步,将对古墓中具有较大价值的石刻构件进行清理、编号,最终移交富顺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收存。

佳士得宣布委任杨媛草女士为中国区主席

1

佳士得宣布于2021年8月1日起正式委任杨媛草(Rebecca Yang)女士为中国区主席。杨女士将常驻上海并直接向佳士得亚太区总裁庞智锋(Francis Belin)汇报。凭借其过往的丰富经验、深厚的专业背景与广阔人脉,她将助力培育及增强与高端客户群体的深层信任关系,以进一步促进佳士得在中国的业务拓展。

(文字、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