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佳士得 2021-07-02 08:47

原标题:鲜为人知的创作渊源:达芬奇《熊的头部》与十年后的《抱银貂的女子》

十五世纪时,熊经常在托斯卡纳近郊出没。在中世纪,当地不少雕塑均以熊为题材,而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则于1480年代初开始创作有关熊的作品。达芬奇使用银针画技巧创作了两幅精彩的熊素描,一幅现藏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另一幅则会于7月8日在佳士得伦敦 “尊尚珍品” 拍卖中亮相。

1

达芬奇(1452年生于芬奇附近的安基亚诺,1519年卒于昂布瓦斯) 《熊的头部》,墨水刻印:Leonard de Vinci (左下),银尖笔 经预先处理的浅粉白色纸本,7 x 7 cm.,估价:8,000,000 - 12,000,000 英镑。此作将于7月8日佳士得伦敦 “尊尚珍品” 拍卖中呈献

即将举行的拍卖可谓别具意义。上一幅公开拍卖的达芬奇素描要追溯至2001年,当时《马与骑手》(Horse and Rider)在佳士得以8,140,000英镑成交,刷新达芬奇素描作品世界拍卖纪录。

即将登上拍场的这幅熊头部特写,估计应以笼中的熊为蓝本而描绘而成。虽然世上现存的达芬奇素描有数百幅,但只有八幅尚属私人珍藏(除去英国皇室珍藏及查茨沃斯庄园德文郡珍藏的作品),这幅《熊的头部》(Head of a Bear)便是其中之一。

此外,《熊的头部》与达芬奇另一幅臻美杰作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重要渊源。

达芬奇生于1452年,在托斯卡纳山城芬奇长大,少年时移居佛罗伦萨,并加入艺术大师安德列·德尔·委罗基奥(Andrea del Verrocchio)的工作室,他的工作室当时为佛罗伦萨的翘楚。

达芬奇在这里学习银针画,很快便掌握当中技巧,其后更青出于蓝,成就远超恩师委罗基奥。他自立门户后曾表示,希望成为 “能展示大自然万物的艺术大师”。

而达芬奇无疑是艺术史上最伟大的经验主义者,没有人像他一样以如此坚定和精准的精神描绘世间万物,包括垂下的花朵,以至熟睡的猫,而我们欣赏《熊的头部》时亦应考虑到这一点。

达芬奇开创的写实风格

《熊的头部》只有7 x 7公分,是达芬奇同期创作的四幅尺寸相若的银针动物习作之一。其余三幅包括现藏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行走的熊及熊掌习作》(A Bear Walking)、现藏于苏格兰国家画廊(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的《狗爪习作》(Studies of a Dog’s Paw),以及藏于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的《两只猫与一只狗习作》(Two Studies of a Cat and One of a Dog)。

2

达芬奇,《狗爪习作》,约1490至1495年作。金属尖笔 经预先处理的粉红色纸本。14.1 x 10.7 cm。在Art Fund 1991协助下购自私人洽购。苏格兰国家画廊。

www.nationalgalleries.org

3

达芬奇,《两只猫与一只狗习作》,约1480至1485年作。金属尖笔 经预先处理的纸本。13.9 x 10.4 cm。照片:©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

四幅习作很可能来自同一本素描簿,后来被拆散,从中可见年轻的达芬奇曾尝试捕捉各种动物的不同姿态。达芬奇透过这些素描,为动物画的悠久传统注入前所未有的写实风格与活力——只要看看中世纪动物寓言集中生硬的插图便明白。而考虑到达芬奇所用的媒材,如此写实的作品更是令人惊叹。

银针画大师

银针画技巧使用幼细的银尖笔,在铺有动物骨灰的纸本上划出银色的痕迹。当银尖笔划过纸本,银粒子便会附在纸面,形成精细而闪亮的金属色图像。然而,这种技巧的难度极高,因为笔迹不可逆转,难以擦掉。因此,几百年来大部分艺术家以银尖笔作画时都不愿冒险。

4

达芬奇 《熊的头部》,银尖笔 经预先处理的浅粉白色纸本,7 x 7 cm.,估价:8,000,000 - 12,000,000 英镑。此作将于7月8日佳士得伦敦 “尊尚珍品” 拍卖中呈献

而达芬奇的画技超群。在《熊的头部》中,熊头上半部的线条比下半部少得多,呈现光线照射在熊头顶的效果,并在毛茸茸的面部形成阴影。达芬奇深谙以银尖笔作画时,线条的密度变化能呈现出不同的色调,因此以这种技巧绘画的《熊的头部》,在色调及明暗方面也是出类拔萃的范例。

《抱银貂的女子》(1489-90年作)

坊间普遍认为此画在1480年代初完成,达芬奇不久后便离开佛罗伦萨前往米兰。当时米兰是欧洲最富庶、最具影响力的城市之一,由热爱艺术的独裁者卢德维科‧斯福尔扎(Ludovico Sforza)统治。

在斯福尔扎的支持下,达芬奇醉心钻研各类项目,包括设计剧院布景以至研发装甲车辆。他亦创作不少肖像画,当中最著名的当数他为斯福尔扎情妇切奇利娅‧加莱拉尼(Cecilia Gallerani)绘制的《抱银貂的女子》(Lady with an Ermine),作品现藏于克拉科夫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in Krakow)。

5

达芬奇,《抱银貂的女子》(切奇利娅‧加莱拉尼),1496年作。油彩 胡桃木画板。53.4 x 39.3 cm.。克拉科夫扎托里斯基博物馆。照片:Bridgeman Images

画中的加莱拉尼抱着一只银貂。在文艺复兴时期,一身纯白毛皮的貂被视为纯洁的象征。委托达芬奇绘下此画的斯福尔扎大概认为他的情妇纯洁高尚。达芬奇亦把玩文字游戏:貂是鼬科动物,而加莱拉尼的名字与鼬的希腊文字源同样是 “gale”。

此作一直获誉为史上最具开创性的画作之一,加莱拉尼神秘的微笑展现出传统肖像画中十分罕见的惟妙惟肖。

银貂与熊的相似之处

最有趣的是银貂的头部似乎灵感源自此幅熊头银针画。只要比对两者的目光、头颅结构,以及小圆眼、尖鼻和圆柱形口角等特征便显而易见。

6

两只动物拥有相似的头颅结构和小圆眼睛等特征,显示银貂画作的灵感可能源自早年创作的熊头素描

虽然达芬奇以写实风格著称,但画中的加莱拉尼实际上并非抱着银貂。画中银貂的体型大过真实银貂,特征亦经巧妙改动。达芬奇将它加入画中,是为了添加象征意义,这也解释了银貂与熊的相似之处。

虽然《熊的头部》与《抱银貂的女子》创作时间相隔近十年,但达芬奇必定对前者非常满意,因而才会以此为基础创作后者。

显赫有名的珍藏来源

《熊的头部》来源显赫,曾由英国画家托马斯‧劳伦斯爵士(Sir Thomas Lawrence)收藏,他的古典大师画作珍藏堪称史上最伟大的收藏之一。

劳伦斯爵士于1830年逝世后,作品由其画商萨缪尔·伍德伯恩(Samuel Woodburn)收藏,其后于佳士得与《狗爪习作》一并拍出,成交价为2英镑5先令。到二十世纪上半叶,素描由另一位著名英国藏家诺曼·罗伯特·科尔维尔上尉(Captain Norman Robert Colville)收藏,他亦曾收藏拉菲尔(Raphael)的《缪斯的头像》(Head of a Muse),该画于2009年于佳士得以2,916万英镑拍出,成为当时成交价最高的古典大师画作。

《熊的头部》于1937年首度公开展出,并获艺术史学家伯纳德·贝伦森(Bernard Berenson)收录于其经典著作《The Drawings of the Florentine Painters》的修订版内。自此,此作不断于各地的大型展览中展出,包括伦敦国家美术馆于2011至2012年举行的 “Leonardo da Vinci: Painter at the Court of Milan” 展览(与《抱银貂的女子》同场展出)。

伦敦国家美术馆前馆长Kenneth Clark曾形容达芬奇是 “史上好奇心最強的人”,而《熊的头部》正是最佳证明。

(文字、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