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收藏快报 2021-06-17 08:14

原标题:风格故事:乾隆年制珐琅彩瓷特展

台北故宫博物院2021年度大展之一的“风格故事:乾隆年制珐琅彩瓷特展”,日前正在该院北部院区举办。展览分为“双彩联乘”“集锦新样”“收纳典藏”三个单元,分别呈现乾隆皇帝并重洋彩和珐琅彩瓷、自乾隆朝开始出现的新式纹样、当时盘整清宫旧藏的经过等内容,完整且系统地呈现乾隆时期珐琅彩瓷的发展与特色。

11

清乾隆珐琅彩绿地剔花红山水碟

珐琅彩瓷的创烧源于康熙皇帝对画珐琅的喜爱。自康熙十九年(1680)起,朝廷珐琅作从铜胎掐丝珐琅和錾胎珐琅,到之后吸收欧洲技法烧制金属胎画珐琅,最后将该技艺移植到瓷胎上形成了珐琅彩工艺。这在台北故宫去年举办的“风格故事:康熙御制珐琅彩瓷特展”便已清晰解读其起源,这一次则将该关注点进行延续,全面反映乾隆时期的成就,两次大展将珐琅彩瓷这一艺术门类进行了清晰的呈现。

珐琅彩瓷华美精致,不但深得清三代皇帝的偏爱,历来也是收藏市场中的热门对象。从历年的拍卖数据来看,千万元级别以上的珐琅彩瓷中,除个别为雍正作品外,其他大部分均为康熙与乾隆时期所出,一次次刷新高价,充分印证了该门类之珍稀。如2010年香港苏富比以1.4066亿港元拍出的戴润斋旧藏清乾隆御制珐琅彩“祥云瑞蝠”开光式四季花卉图纸槌瓶,1975年于伦敦佳士得上拍、2005年在香港苏富比以1.1548亿港币成交的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等。

12

清乾隆洋彩山水人物观音瓶

当然,目前能够在艺术品市场流通的珐琅彩瓷毕竟有限,未必能够完整呈现该工艺的发展脉络,但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此次展出,必定能满足大家对珐琅彩瓷的所有期待。

(文字、图片来源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