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北京青年报 2021-06-18 09:06

原标题:谭平的点、线、面

《无题》 布面丙烯 160 × 200 cm 2021

艺术家谭平的大型回顾展“谭平:绘画是什么1984-2021”正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第一和第二空间展出。作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抽象艺术的领军人物,谭平的作品为我们重新理解绘画的语法、结构和实验方式,提供了大量丰富而又庞杂的案例,成为中国当代绘画现场中重要的坐标和参考体系。

在近40年的绘画历程中,谭平经历了艺术思潮的多个时期,从上世纪80年代初,传统的学院写实、自然主义,到1984年之后静物、风景和人物画中的形式意味,对超现实主义和表现主义的研习,至1990年初,一系列版画和油画作品对色块、线条、黑白关系、空间秩序、物质材料的实验,开始了抽象艺术的视觉探索。2000年之后,谭平的形式实验走向了更广阔的绘画行动,书写、涂抹、叠加和覆盖反复交替出现。

在此之后,抽象艺术在谭平那里只是躯壳和工具,他自由地借用极简主义、观念艺术、偶发、激浪、行动绘画和场域艺术的方式,不断进行洗涤、嫁接、再生的游戏。

谭平从对画面形式的研究,走向了对“绘画”的研究,绘画从平面走向三维,走向行动,走向形成绘画的场域,最终回到绘画的原点。试图回答一个最简单也最难的问题:绘画是什么?是点、是线、是面,或是点线面的交响曲?是形式,还是观念,是过程,还是结果?

展览正中的房间,是此次谭平绘画历程的开始。

1984年,谭平画下窗前的石膏像,画中流露出强烈的基里科式的艺术气质。第二年,一张名为《背影》的作品,有着同样的超现实意味。从这时起,谭平便远离了学院写实主义。四张《黑海》更是体现了这种尝试:在相似的场景和故事中,如何寻求变量,建立不同的形式和感知的关系。这种变化在“房屋”系列中更为明显,从梦幻的光影空间,到浓郁、沉重、平面的构成关系,再到1990年柏林的街景中激涌着表现主义的情感,形成谭平绘画的另一条时间和空间的线索。

《理性的点》和1990年的“无题”系列,来自两种截然不同的情感方式,一个是理性的、设计和模数的产物,一个是感性的、情感和灵魂的激励。时间和空间并不是所有变化的要素,理性和感性同样激发着绘画永恒的变量。

和其他展览相比,这个展览将故事的结尾和开头放在了一起,让谭平最新的和最早的作品,有了一次跨越40年时空的对话。

在谭平的最新作品中,所有过去的文化意义与符号一并退去,演变为内在的创造力和点、线、面的生长,它们的变奏构成了画面的核心内容。不同的艺术流派和观念在画面中若隐若现,以回声的方式演绎成绘画的元素。观念和形式成为驱动画面的游戏,时间和空间成为作品内设的尺度,想象力的栖息地和承重墙。

《黑海》 布面丙烯 49 × 49 cm 1986

点、线、面是绘画中的基础元素,是谭平许多作品中的唯一元素,也是本次展览主要的线索与议题。他借用不同形式、媒介和观念,探讨和实践点、线、面在绘画中的无限变量。

点在谭平的作品中非常普遍,并且在不同时期反复出现。只不过这些大小、形状和样貌不同的“点”,有着截然不同的意义和情形。有时,点是作为造型的一部分;有时,点是象征和符号;有时,点是精神和灵魂的写照。父亲经历的病痛与治疗,让谭平第一次对癌细胞的形象有了切身的感受。在此之后他的画面上开始大量出现圆形和它的变体。

2012年,谭平在中国美术馆用6个小时在木板上划下一根40米的线,印成版画,在美术馆的圆形空间环绕一周,得名《+40m》。线条又衍生线条,《+40m》的负形偶然得出作品《-40m》,最终得出两个正负空间。观念艺术的实践,由此开始。过去的“圆”和“点”在这里转化为弧形的线,平面也因此变成了立体的环绕,线条开始用于空间的改变。线条指向空间。

2014年,谭平在作品《彳亍》中,画下几百张素描,他设计了相同的规则,用一样的时间,在大小一致的纸张上涂绘线条。规则自身会发展作品,也会产生变量。这个变量有时是几种,有时是几百种,有时接近于无限。线条也因此有着不同的生命,有规则给予的变化,有情感给予的粗犷和细腻,也有时间和空间给予的不同位置。线和线之间的距离、比例和分布,给出不同的节奏和停顿,像是节拍器在时间中的运用,线条指向时间。

没有一根线是一样的,也没有一刻的痕迹是重复的,所有重复的本质都是变奏。变奏的线条构筑了谭平艺术中时间和空间。

相对“点”和“线”的即兴,“面”的塑造需要更多时间,它需要画家反复地勾勒、涂抹、覆盖。

《覆盖》成为这个单元的核心,时间和空间流动,在面的覆盖中不断交替,它为我们揭示了谭平的绘画中过程和结果,构建与破坏的复杂关系。在这个覆盖的过程中,“面”不仅是形象,还意味着不断结束、覆盖旧的过去,不断展开、创造新的面貌。于是,“面”在整个展览中,意味着不同的艺术流派和语言,形式和观念,在谭平的艺术生涯中的反复流动。过渡成为作品的基本法则,从一个画面过渡到另一个画面,一种材质转向另一种材质,一种语言走向另一种语言。

《无题》 布面丙烯 200 × 300 cm 2021

在展览的最后,点、线、面的无限变量之中,谭平为我们构建了一个理想中的世界,一条永远流动的河流,时间和空间在这里静默、展开、奔流,永无止境,也永不结束。

(文字、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