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古籍 2021-06-17 08:42

原标题:史上最贵硬币诞生,1.2亿成交!

纽约苏富比-三件宝藏集藏于当地时间6月8日举行,本场一枚源自埃及末代国王法鲁克旧藏的1933年美国双鹰金币,以18,872,250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1.2亿),创造了全球公开拍卖中钱币成交交割最高纪录。

此次苏富比-三件宝藏集藏(Three Treasures)源自设计师斯图尔特-威茨曼(Stuart Weitzman),包括1933年美国双鹰金币、美国珍稀“颠倒珍妮”邮票、全球硕果仅存的“英属圭亚那一分品红”邮票。作为“三宝”之一的1933年美国双鹰金币以18,872,250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1.2亿。

6

7

1933年美国双鹰金币(The 1933 Double Eagle),18,872,250美元成交,估价:10,000,000 - 15,000,000 USD

这枚1933年美国双鹰金币经PCGS评级为MS65(编号42095232),直径34毫米,重33.436克。金币正面为古希腊风格的自由女神,右手拿火炬,左手拿橄榄枝,背景是太阳放射的光芒,边缘有代表美国48个州的48颗星。背面是展翅飞翔的雄鹰,象征美国,自由女神下端右侧镌有“1933”铸造年份。

在此之前,钱币中保持最高纪录的是1794年美国飘逸长发银币,当初以1001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而此次1933美国双鹰金币,直接创下钱币界的新纪录,成为全球首枚破亿的硬币,同时,这还是唯一一枚私人收藏并且合法的双鹰币!

3

1794年美国飘逸长发银币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1933年双鹰币第一次打破世界最贵硬币的纪录,早在2002年,其就以759万美元的高价,创下单枚货币最高拍卖纪录。

双鹰币被称为是“硬币中的蒙娜丽莎”。币的图案一面为自由女神手持火炬和橄榄枝,另一面是一只飞翔的老鹰。

这种“双鹰币”原本并不稀有。但铸成不久后,还未进入流通领域,罗斯福就施行新政,下令停止使用金币,于是就有超过44.5万枚“双鹰币”被回炉铸成了金条。

因此,“双鹰币”成为了美国最后一批金币,其中两枚被作为历史文物给保存了下来。只有极少“双鹰币”“幸存”于民间,因此格外珍贵。

(文字、图片来源古籍,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