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艺术商业 2021-06-17 08:52

原标题:当国际旅行受限,艺术市场如何适应新常态?

得益于国内疫情的良好控制,国内各大艺博会得以在线下陆续举行。6月10日,第三届JINGART艺览北京于北京展览馆顺利开幕,汇聚来自11个国家、24个城市的43家画廊参展,这也是JINGART于疫情后的首次复出。受到旅行限制的影响,很多国际艺博会仍属于停摆状态,或转至线上举行,这也让JINGART这样的线下艺博会更显得弥足珍贵。从整个走访的感受来看,人气旺,买气也很足,很多画廊在VIP首日已经销售一半或全部售罄。

1

2021 JINGART 展览现场图

“当门一打开,我们心里的石头就落地了。”创始人之一包一峰感慨道。为了解决很多画廊无法亲自参展的问题,此次JINGART首度推出PLATFORM线上单元,为画廊及藏家提供了线上展示和交流平台。与此同时,为保持博览会的国际化视野,整个创始团队也作出了很多努力。“我们一定会尽力把一些国际画廊请到现场来,让大家更多了解前沿趋势。”包一峰说。

2

卓纳画廊

国际顶尖画廊卓纳画廊是JINGART的老朋友,此次在巴塞尔香港展会结束后一天,团队即到深圳接受21天的隔离,并在JINGART前一天连夜坐飞机赶来。“像这样的参展让我们非常感动,同时我们也会竭力帮助他们,比如说在货运,签证申请等等。”

卓纳画廊负责人告诉我们,大概半年前,当美国还处于很严重的封闭期,内地已经一切正常,中国市场复苏很快,这也让他们决心投入更多精力在中国市场。

3

HdM画廊

同样将精力集中于中国市场的还有HdM画廊,画廊在北京、伦敦均有空间。在疫情之前,HdM画廊平均每年会在全球参加大大小小12场艺博会。近一年来,负责人小欧一直都待在国内。在小欧看来,疫情对画廊最大的影响,就是没法去到世界各地拜访艺术家和藏家,而眼下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聚焦于国内市场。此次画廊带来了何岸、胡为一、李竞雄、曼纽尔·马蒂厄、安妮·莫里斯、薛若哲等14位艺术家的群展,VIP首日已经有六件售出,两件被藏家预定。

4

蓝骑士上海艺术空间

成立于台湾的蓝骑士也瞄准了大陆市场。并于画廊成立8年之际,在今年5月29日正式落地上海,进驻上海四川中路 133 号百年历史建筑。这也是画廊首次参加JINGART。据画廊负责人介绍,此前画廊在台湾的市场已经相对稳定,所以决定进军大陆以及欧洲市场。疫情对每一家画廊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此次在北京的博览会是一次难得的机会,画廊希望通过艺博会来促进在疫情期间相对限制的销售局面。此次画廊以“再现风景”为主题,推出代理艺术家曹吉冈的最新创作,以及斯芬·杜尔(Sven Drühl)的美术馆级大尺幅作品。记者到访时,曹吉冈一件作品以96万售出,斯芬·杜尔的一件作品以35万售出。据悉,画廊的英国空间预计将于2022年开放。

5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对于在内地深耕多年的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来说,区域性的市场建设已经足够成熟。负责人夏季风表示,由于此前对于线上线下的大力推进,从销售来看目前不成问题。“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希望能够到线下跟大家去交流。”在夏季风看来,参加艺博会,某种程度上不仅仅是面向单一销售,同时也会结交到很多机构,他们会邀请艺术家去参加展览,这对画廊来非常重要,艺博会同时承担着推广艺术家的重要功能。

此次蜂巢带来了段建伟、方媛龚、辰宇、李维伊、梁铨、蒲英玮、钱佳华、宋琨等17位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从几万到100万不等,已经有10余件售出,其中拍场上大热的青年艺术家宋琨的一组作品也早已被预定。“不瞒你说,我认为比以前销售更好。一方面可能跟持续性的经济低迷有关系,藏家希望把货币换成一个保值的东西;其次可能跟疫情带来的压抑有关,人们会通过欣赏艺术得到一些治愈。”夏季风说。

6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参与线下展览毋庸置疑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但对画廊来说,如何应对眼下变局也俨然成为一种常态。如果说,在疫情之初,艺术市场仍然处于迷茫状态,看不到未来,而现在无论是展会组织者还是参展商,都明显要多了几分淡定和从容。他们纷纷展开各项攻势,激活艺术市场。

7

卓纳画廊©卓纳画廊

卓纳画廊是最早建设线上展厅平台的画廊之一。自疫情发生以来对线上系统已经做了多次升级,从频率上来说,从以前几个月一次展览的频率到最多一个星期能有2~3个线上展览;在内容上也做了很多丰富的设置,譬如开设线上展厅、工作室等不同的栏目。据画廊负责人介绍,即使艺博会线下取消,画廊也会同时在线上做相应的网站。就在JINGART开幕当天,画廊微信小程序也同时上线,方便藏家与画廊交流。在画廊负责人看来,这样的好处在于能让画廊掌握主动权,而不依赖于第三方平台。

8

阿尔敏·莱希

同样对线上抱有信心的还有阿尔敏·莱希画廊。画廊人负责人表示,目前线上展厅产生的效果很好,越来越多甚至根本想不到的客户会通过网上平台与画廊产生沟通。这是画廊第一次参加北京的艺博会,据负责人介绍,此前有很多北京的客户飞到上海空间去参加开幕,北京当代藏家很多也非常踊跃。据她观察,目前年轻藏家的购买力越来越强大,学习速度也很快,他们在二级市场参与的活跃度也直接带动了当代艺术市场。此次画廊带来了14位艺术家的群展,售价从几万美金到十几万美金,并且已经全部售罄。

9

立木画廊

立木画廊采取的是另一种联动的方式。画廊目前在每一个重要区域都有相应的负责人。譬如在雅典画廊虽然没有空间,但是在疫情期间,依托于pop-up快闪等灵活性的展览活动,画廊得以与藏家增强粘性,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画廊中国区的负责人表示,首次参加JINGART的感受是现场人气很旺,有很多老朋友都有收藏作品和到现场支持,也有很多现场认识的新藏家,而且新的藏家决定速度很快。VIP日已经有大概10件左右售出。 

10

郝经芳&王令杰《一亿和七十亿个月亮》

来自深圳的KennaXu画廊则从带来的作品本身进行创新突破。此次画廊带来的一件NFT作品颇为吸睛。它们的创作者郝经芳&王令杰是一对艺术家组合,有着艺术与工科的双重专业背景。极简NFT观念艺术作品《一亿和七十亿个月亮》(One and seven billion moons)作品分为三个部分,左侧是作品在物理世界里的投射,形式不定,包括且不限于绘画,手稿,摄影照片等。中间为作品在赛博世界的定义。右侧则是其虚拟形式,上链NFT作品的二维码。在观念上,艺术家决定将这个作品复制约70亿份,即地球上人口的数量,作品以0.1以太币的价格进行发售,此刻,人人可以拥有一个月亮,如同人人共享一轮明月。 在艺术家王令杰看来,NFT作为技术很出众,这个技术在很多层面会改变人们的生活和人们对于社会的理解方式。但是目前艺术行业对NFT的理解则有失偏颇。“简单把一个数字图像放到链上,就称之为一个NFT作品,这点我无法接受。我想要表达的是,NFT从技术和逻辑层面可以是更好也更有诗意的,以及它能够有一个已经脱离了视觉形态的观念,这才是NFT最核心的东西。”

作为一家年轻的国内机构,KennaXu负责人心态则比较轻松,他认为此次的目的是走出深圳去跟更多地方的人交朋友。他了解到的国内藏家,学习能力都非常出众,对于当下新趋势都会很快了解甚至走在大多数艺术机构之前。而此次推出NFT也无疑彰显了画廊的新锐态度。

11

白石画廊

回顾2021年上旬,春拍也刚刚渐入尾声。各拍卖公司捷报频传,尤其是当代艺术板块纷纷创下新纪录,成为佳士得、苏富比、中国嘉德、永乐、保利等拍卖公司的最重要板块。而此番在一级市场的良好反馈再次印证了当代艺术市场的火爆。

就在JINGART举办前夕,主办方宣布继ART021、JINGART之后,将继续挥师南下,进军深圳市场。首届DnA SHENZHEN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将于2021年9月30日至10月4日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办,为期五天。相较于上海、北京,这将是一个聚焦设计与现当代艺术的博览会。“深圳市场我们很有信心,肯定是准备好了才会去。我觉得市场是足够大的,主要是看你要用什么样的定位,用什么样的服务来取胜。”包一峰说道。

(文字、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