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中国文化网 2021-06-15 08:46

原标题:小众旅游地发展,关键是打造社交场景和实行精准营销

“Z世代”正逐步成为文旅消费的弄潮儿和风向标,旅游作为“Z世代”娱乐体验、展示个性和进行社交的重要方式之一,小众旅游目的地备受“Z世代”青睐。其原因主要有:

第一,“Z世代”更注重个性。传统大众热门旅游目的地难以吸引“Z世代”,他们更愿意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气质,选择符合其内心渴望的小众旅游目的地。

第二,“Z世代”更关心性价比。小众游不等于高端游,“Z世代”关心品质,也关心价格,有人将其称为“精致穷”,他们愿意也有能力通过互联网等渠道,挖掘更有价值的产品。大众热门旅游目的地通常市场价格相对较高,而小众旅游目的地更能提供符合他们需求的服务。

第三,“Z世代”更偏好参与。“Z世代”不仅要体验厚重的历史文化,更希望深度参与。“人从众”的传统大众热门旅游目的地多以观光为主,而小众旅游目的地更能为他们提供沉浸其中的场景。

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越来越多的游客希望避开拥挤的大众旅游,小众旅游目的地有望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但小众旅游目的地多数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接待能力不强、营销宣传不足等问题,根据“Z世代”的消费特点,小众旅游目的地应注重多元目标、社交属性以及精准营销。

一是小众旅游目的地应注重多元目标。“Z世代”出游往往是怀有特殊兴趣,他们希望在旅游过程中,深度感受当地的生活文化。因此,小众旅游目的地在发展旅游经济目标的同时, 还要追求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科研教育以及旅游扶贫等目标,并且不能把经济目标凌驾于其他目标之上。

二是小众旅游目的地应着力打造社交场景。“Z世代”偏好社交性,往往会因产品附带社交属性提升黏性。小众旅游目的地应为旅游接待者与游客之间、游客与游客之间搭建更多接触和情感交流的机会。如根据小众旅游目的地的特色,实行低容量客流、小团队运作,在对当地环境文化影响最小的前提下,保证游客高质量体验和互动。

三是小众旅游目的地应实行精准营销。出生在信息化时代的“Z世代”更容易被“种草”,愿意为兴趣买单,更喜欢情感代入感强的产品。小众旅游目的地要在精准定位的基础上,对其目标客户进行精准画像,推出符合其需求的形象代言人、产品、价格、营销渠道等。如一夜爆红的丁真,带火了四川理塘这个小众旅游目的地,就是小众旅游目的地精准营销的经典范例。

(文字来源中国文化网,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