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原标题:艺术何以为城市带来“奇迹”

艺术如何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生命力?作为城市发展细胞的社区,又该如何借助艺术介入形成社群自发生长力量,为居民带来亲密感和凝聚力,同时延展产业链条,带来经济活力和社会效益?

在山城重庆落幕的长江文化艺术周(简称“艺术周”)上,重庆市九龙坡区共接待游客134.68万人次,同比增长16.0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20.55%;重点企业实现零售额2.6亿元,同比增长62%。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广大市民游客和国内外宾客享受到高规格的知识饕餮盛宴、不寻常的艺术趣味体验。艺术周让艺术出圈、走进大众生活、走向应用与跨界,推动了艺术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不仅搭建了一个让生活更美好、让城市更有品位的大舞台,更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1

艺术装置《引力的影子》

打造一个国际级文化标识

长江造就了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重庆作为长江上游城市,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以艺术之名,在重庆落地一个与之相匹配的国际级文化标识,以文化艺术的名义打造一张城市文化名片,正是重庆打造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急切需求。

“以艺术周为契机,串联人才与内容,将在地文化转化成可体验、可消费的产品,加强传播渠道和影响力建设,是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的生动实践;是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切实之举;是将长江的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的有益探索。”艺术周相关负责人表示。

“艺术和生活本就不是分离的,艺术需要生活孕育,生活也需要艺术滋养。艺术周借势长江经济带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的能量,让重庆音乐半岛和美术半岛蕴含已久的艺术基因得到激发与释放,使艺术找到与各个行业与产业的跨界可能,进而实现了艺术融入大众生活,把艺术还给每个人的愿景。”艺术周承办方、胡柚塔/胡柚青年文化服务中心创始人、博士顾磊称。

政府搭台、众多组织与民间机构唱戏。以“艺术+”为引,艺术周通过共创招募的方式,激发群体智慧的力量,让不同机构个体都可以在重庆这个开放活跃的场域中解答自身的“艺术+”构想,呈现自身的“艺术+”实践,百余家机构共同打造了这一场燃动全城的艺术盛事。

在艺术周期间,5场“艺术+”主题峰会,涵盖城市更新、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教育创新、可持续未来五大主题,邀请到国内外及来自长江流域、西部城市的数百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聚焦城市更新、品质提升等重大议题,共话高品位长江文化走廊建设。为了最大限度激发大众的艺术热情,艺术周组委会还特别设立10个共创奖项,从落地成果、创意性、影响力、艺术性、在地性、可持续性、商业价值等维度给予相应的鼓励扶持奖金,奖金共计20万元。

群策群力共绘山城多彩面貌

如何让人们因长江而脉动,在个体情绪表达和感受长江温度之间实现共融?带着对这个问题的思考,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西南大学美育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艺游学研究院等机构发起的共创活动“长江的温度与味道‘体验/想象与表达’”也在艺术周期间与大家见面,让儿童、老人、工作者等协同共创一幅艺术作品,使大众能够用一种简单的形式感知艺术,感知长江,感知情绪的艺术表达。

知名美术家、美术教育家,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第一任院长,重庆市远古巫文化研究会创始人及名誉会长江碧波教授说:“中国传统艺术哲学的核心是师法自然。科学与艺术殊途同归,何尝不都是来源于自然?艺术来源于自然,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本身就在生活之中,充满神奇的力量,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生命的力量。”

“我们通过‘长江文化艺术周’这个城市IP,把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广义设计、城市更新、艺术、科技、文创、教育、研学、电影、衍生品等带动起来,100多家艺术共创机构联动,让重庆更具体验感、互动性、消费度。”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博鳌文创院执行副院长王旭称。

此次艺术周联动了长江沿线众多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共建长江文化带,带来意想不到的场域激活与创意释放,不仅加强了政企间、民间机构间的交流合作,更是带动了长江经济带城市之间的互动交流、融合发展,共享“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建设过程中的新机遇、新未来。

2

艺术周“新山城棒棒军计划”

全民共享 让艺术走入大众生活

在艺术周中,游览者可以在102艺术基地的老厂房中看到当代艺术家对短视频的反思与表达,看到反映重庆本土特有群体所呈现的行为艺术“山城棒棒军”,看到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艺术家夫妇送给重庆的艺术装置“引力的影子”,看到现代科技与城市更新过程中催生的移动灵活办公区——静想办公舱,以及听到各界专家关于艺术介入的分享与表达……

《长江之滨》音乐剧主题晚会、《歌涌重庆·声动长江》音乐会以国际化的视野,融合重庆本土特色,让每一个观演的市民游客都体验到音乐剧歌剧的独特魅力。绘本展、摄影展、绘画展、各类工作坊和互动活动等,让市民游客在艺术周看到艺术的多样形式,发现重庆的多元魅力,打开对艺术的更多认知。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艺术周开幕致辞中表示,在过去40年中,世界一直专注于中国的经济崛起,希望在未来几十年里,世界也可以关注到中国在艺术和文化上的影响力,因为这可能会对全球数十亿人产生积极影响。

迈阿密设计周首位策展总监陈伯康表示,艺术作为城市到访目的地重要元素,也是地方创新的沃土。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应该去探索和推动一种更新更好的社会文化,重庆有基础、有条件,也有作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周不仅是一个流光溢彩的艺术盛会,是长江文化事业成就的一次集中呈现,更是一个放飞梦想的舞台,在促进文化交流、扩大城市合作、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均有建树。以本届艺术周为契机,九龙坡区将以全面落地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通过美术科学与艺术跨界融合,着力构建面向大众、服务社会的时代文艺盛事。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文化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