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收藏快报 2021-06-03 07:51

原标题:南京六朝博物馆举办“丁奉家族墓出土文物展”——共展出230余件文物,其中不乏考古界十分少见的珍贵文物

三国时代,群雄并起,金戈铁马续写出成王败寇的历史脉络,刀光剑影映衬了数不清的将相诸侯。在浩瀚的历史烟云里,其中许多曾经名震一时的历史人物的墓葬已经难寻踪迹。不过,随着近年来我国考古事业的蓬勃开展,包括曹操墓、东吴名将丁奉家族墓等三国人物墓地的发掘和出土,为我们更进一步了解三国历史提供了许多珍贵的文物见证。目前正在南京六朝博物馆举行的“东吴名将  江表虎臣——丁奉家族墓出土文物展”,共展出出土文物230余件,为人们提供了一个细品三国的良好契机。

金钗_b

金钗

金比翼鸟_b

金比翼鸟

错金铁器_b

错金铁器

丁奉(?—271年),字承渊,三国时期孙吴将领,“江东十二虎臣”之一。他先后辅佐孙权、孙亮、孙休、孙皓四位吴主,一生统兵与北方政权交战,曾参加过赤壁之战、合肥之战、夷陵之战、东兴之战等重要战役,以军功擢升,曾受封使持节、左军师、右大司马、徐州牧、左护军、无难右部都督、大将军、安丰侯。丁奉去世后九年(天纪四年,公元280年),东吴末帝孙皓投降后,三国一统于晋。可以说,丁奉的一生几乎见证了整个三国的兴衰。

作为三国东吴的都城,南京有着丰富的地下文化遗存。2019年下半年至今,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在幕府山五佰村地块发现古代墓葬10座,其中4座东吴砖室墓保存较好,形制趋同,时代清晰,出土器物丰富,为近年来六朝墓葬考古中所少见。尤为重要的是,3号墓出土砖地券明确墓主为三国东吴名将丁奉。据了解,此次展览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六朝博物馆联合承办,共分为“聚族而葬”“江表虎臣”“考古纪实”三个单元内容,结合230余件丁奉家族墓出土文物,涵盖金、银、铜、铁、陶、瓷、漆器等不同类型,呈现三国东吴时期社会生活和古都南京的文化底蕴。

金兽_b

金兽

青瓷井_b

青瓷井

青瓷鸡埘_b

青瓷鸡埘

展览中琳琅满目的文物为三国历史文化普及提供了鲜活的实物资料,其中不乏令人眼前一亮的历史见证物。如展出的一组看似“普通”的砖地券,却是历史价值很高的珍贵文物。据介绍,西晋之前墓志铭未普及,且多数古墓曾遭盗扰,因此判断墓主身份十分困难。目前考古发现的三国名人墓冢有洛阳曹休墓(发现印章)、马鞍山朱然墓(发现名刺)、南京丁奉墓(发现砖地券)等。展出的这组砖地券,字迹清晰可辨,其一纪年为太元元年(251),其他均为建衡三年。从地券内容分析,太元元年,丁奉夫人卒,建衡三年,丁奉卒,合葬。史书未记载丁奉下葬之地,该砖地券的出土确认了丁奉的生平。

铜立人俑_b

铜立人俑

青瓷羊圈_b

青瓷羊圈

釉陶骑马俑群222_副本

釉陶骑马俑群

再如,在一个宽大的展柜内,展出的一组16件釉陶骑马鼓吹仪仗俑,虽然大部分有破损,但仍可看出或骑马,或扛旗的形态,专家推测这是一组仪仗俑。他们装备严整,鼓角齐鸣,颇有出行的气势,又或是庆祝将领得胜归来。据介绍,骑马鼓吹仪仗俑是古代皇帝赐给皇亲国戚或者是有功大臣的一种殊荣,是一种荣誉、功劳、地位的象征,推测丁奉生前应当拥有这样的仪仗规模,因而逝世后才能以仪仗俑随葬。这批釉陶俑表现的是初始于汉代的一种骑马鼓吹仪仗活动,目前除文献中的文字记载之外,多见于出土壁画或画像砖石上,像此次出土的以队列成套、立体精致而栩栩如生的,在考古界都是十分少见的。

青瓷牛_b

青瓷牛

青瓷井_b

青瓷井

陶狗_b

陶狗

陶臼_b

陶臼

陶仓盖_b

陶仓盖

同时展出的还有金比翼鸟、金钗、金兽、陶仓盖、陶臼、陶狗、青瓷牛、青瓷鸡埘、青瓷井、青瓷提梁熏、铜立人俑、错金铁器等。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18日。

(文字、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