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光明网 2021-06-01 08:41

原标题:如何让更多博物馆文物“活起来”?国家文物局回应

《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对于文创产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在5月25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近年来,围绕“让文物活起来”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在文创方面,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发挥博物馆主体作用,多渠道开发文创产品,探索授权开发与经营,推动文物资源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

他指出,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河南博物院、三星堆博物馆等文创产品开发队伍不断扩大,考古盲盒、唐宫夜宴等文创产品也相继面世,引领了国潮消费新时尚。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历史文化元素走进了人们的美好生活。

1

关强介绍,在《意见》中,也涉及到文创方面,比如,规范和鼓励资源开放共享,深入贯彻《意见》,进一步理顺博物馆文创工作的体制机制,践行《新时代新文创赋能美好生活倡议书》。切实贯彻实施《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明晰社会力量进入文物领域的法律规定、政策边界和各方权益。推动建立文物登录制度,推动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建设与应用,指导文博单位进一步梳理馆藏文物资源,因地制宜、分级分类、有序向社会开放文物资源。

在全面提升文创研发能力方面,将深度研究与创意阐释相结合,关注文创产品质量与内涵,深化市场分析与调研,开发更加贴近生活、深入衣食住行、引领生活美学的多样化文创产品。同时,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以招募、竞赛、交流等方式,面向创意设计从业者、工艺美术从业者、高校教师和学生等人群开展遴选和培养。

此外,持续推进跨界融合创新,征集培育一批研究能力强、实践基础好、示范作用明显的文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创意设计企业,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支持文博单位与社会各界加强行业合作,促进品牌+品牌的联手,开展文化+旅游、文化+教育、文化+创意的探索实践,构建社会参与博物馆文创全链条,全面引入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资源的配置作用。

(文字来源光明网,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