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2021年5月29日下午3点,“我的世界—廖扬个展”将于南希画廊拉开帷幕。在此次展览作品中,艺术家廖扬用版画艺术刻画当今高速发展社会中的文化现状以及人们生活百态。极具个人风格的点、线、面定格生动的生活瞬间,重塑并剖析日常生活中的平凡细节,也追溯着一代人逐渐淡忘的群体记忆。廖扬的艺术作品在表现平凡市井生活的同时,也在观察与思考当代社会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影响,叩问当下人类精神生活的本质需求。

在廖扬的作品中,儿时的记忆是他记录的始点,将记忆力的一幕幕平凡时刻变成纸上的创作题材。重塑、剖析日常生活的同时,廖扬也追溯着城市的过去。廖扬把自身经历融入作品,探讨都市化进程中,传统与未来之间的微妙关系,把视角还给被遗忘的碎片——使观者置身于车水马龙之间,耳畔回绕着弄堂里的吆喝、孩童的嬉戏打闹、电线杆上小麻雀的啁啾……恳切、坦诚、朴实的叙事抵达“大多数人”的亲身经历,更诠释了充满人情味的生活点滴。

2_副本

左:小巷故事多 Stories in theLane,丝网版画,10㎝×70㎝

右:爸爸妈妈都去哪了Where are the Parents?,丝网版画,10㎝×70㎝

城市日新月异,社会千奇百态。生活和版画一样充满着偶然性。对于廖扬而言,画画没法规划很远,碰到感兴趣的题材画就是了。“我反正会一直画下去。”敏锐的观察、独特的视角,廖扬用版画记录了城市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和他眼中的“那些小事”。“当下”这一时刻,与来自过去的“信号”与“碎片”叠加,微不足道却又绝对真实。历史的车轮总是不停歇地朝前推进,而文化的时钟却靠着物质碎片运转,这些过往片段当然不止于光鲜热烈的事物;所有琐碎的、平凡隐秘的,都有其特殊的意义。在廖扬的画中交织着个人情感回忆与纵横密布的时代线。从大学到工作到建立家庭,人在成长,老房子面临拆迁。市井生活气息逐渐被现代化的高楼冷冻,他将那些记忆取出,将逝去的日子印刷在版画中。

3_副本

我的世界 My World,丝网版画,100cm×70cm

廖扬,1983年出生于江西南昌,2005年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版画专业。作品连续六年入选全国版画展览,曾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银奖与第十七届与第二十届全国版展优秀作品奖。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图书馆、浙江美术馆等收藏。

廖扬的灵感汲取自亲身经历的生活,从儿时的记忆一路延展到工作以及成为父亲之后的人生感悟。廖扬的作品极具探索性,在看似平凡的场景中探寻其深刻的内在与启示;平凡生活的题材与卡通形象的碰撞让他的作品充满辨识度。廖扬选择版画作为作品的媒介不仅是因为其创作技法上的独特感染力,更是因为版画创作过程中的偶然性高度契合人们平凡生活中也充满着随机性。

4_副本

本次艺术家个展由南希画廊主办,库茨艺术中心协办。展览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银城路66号Gala Mall 2F南希画廊,将于2021年5月29日下午3点开幕,届时欢迎广大艺术爱好者莅临参观。

1_副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