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送信的人走了 2021-05-18 11:04

原标题:惊才绝艳!张爱玲手绘插画欣赏!

1

民国的教育环境下经常会横空出世一些惊才绝艳之辈。

很多大师往往都是跨界大牛,如弘一法师(李叔同)横跨音乐、美术、书法、戏剧,样样都是顶尖水准,丰子恺的画和文均为一绝,林徽因的建筑设计与诗......诸般人物不胜枚举。

张爱玲,这个文名独傲群雄的大才女,同时也是一位身体力行的时尚观察者和发烧友。

她不仅给自己设计旗袍、设计行头,也给自己的小说手绘插画。其笔致简约中见风韵,恰与1940s年代摩登绮丽的上海滩相衬。即便搁至今日,也极具观赏性。

于这些画作中人物的发型、衣装甚至身体语言等细节中,看得出张爱玲对于时尚与时代气质的敏感。

2

3

张爱玲散文《谈跳舞》中的插画。

她试图画出花旦如两瓣花蕾似的乳房,柔软枝条般的手臂,背风凌立的头发,和“舞低杨柳楼心月”般把月亮都扫下来的泼辣神情。

4

《倾城之恋》里的白流苏

简单的黑白对比就画出衣着时尚,举手投足间风情万种的姿态。

7

6

5

《心经》里的许小寒与段绫卿。

8

《倾城之恋》里柳原身边的印度女子萨黑荑妮。

11

10

9

姜长安

16

15

14

17

《茉莉香片》中的冯碧落和言子夜。

原载《杂志》第十一卷四期(一九四三年七月)与图相对应描写冯碧落的文字是:“她的前刘海长长地垂着,俯着头,脸庞的尖尖的下半部只是一点白影子,至于那青郁郁的眼与眉,那只是影子里面的影子。”

51

《心经》中的许小寒与许峰仪。

张爱玲画的不是书中某个场景,而是借许峰仪身后许小寒充满诱惑力的身体,表示他内心的矛盾。

19

红玫瑰王娇蕊

20

姜季泽

22

张爱玲自画像

27

《堕马髻》(原图有英文注解:“Falling off the horse”)。

张爱玲的画如她的文字一样孤独而冷峻,和她的文章一样很有特点,承载着自己的生命哲学与审美诉求。

熟悉张爱玲的人大多会被她的文字打动,其中的色彩,苍凉的触感,古典与现代的语言交织,绵绵密密,写尽了世间的繁华。

(文字、图片来源于送信的人走了,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