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智车科技 2021-04-05 08:05

原标题:自动驾驶与智慧城市:盘点全球9大智慧城市

我国一直都大力发展与建设智慧城市(Smart City),早在2011年,国家863项目(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将智慧城市试点放在武汉和深圳两个城市,自此我国就开启了智慧城市建设之路。据悉,我国已经启动或在建设中的智慧城市试点已超过了500个,是世界上智慧城市数量最多的国家。

智慧城市的概念最早源于2018年IBM提出的“智慧地球”这一理念。根据ISO的定义,智慧城市指的是在已建环境中对物理系统、数字系统、人类系统进行有效的整合,从而为市民提供一个可持续的、繁荣的、包容性的综合环境系统。通俗来讲,智慧城市即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城市住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智慧城市包含智慧家居、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安防等众多解决方案,而在其中,智慧交通是近几年最受欢迎的。越是经济发达的城市,交通设施的占比就越高,比如在发达国家,道路用地平均占据了城市土地面积的30%。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所处城市的智慧化脚步将会加快,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也将被逐渐改变。

下文将从自动驾驶的视角出发,介绍全球9个较有特色的智慧城市——美国哥伦布、德国柏林、新加坡、奥地利维也纳、阿联酋迪拜、日本裾野、越南河内郊区、爱尔兰香农和我国深圳。

美国:哥伦布

1

美国交通部在2015年开展了一项城际竞赛——智能城市挑战赛,旨在通过引入诸如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来解决交通问题,全美有78个城市参与。其中,哥伦布市制定了详尽的智慧城市路线图和整体规划,包括目标、障碍、合作伙伴、方案措施、资金来源等,同时引入自动驾驶,改善市内交通。哥伦布市于2016年获胜,得到Smart Columbus的荣誉。哥伦布市是中西部地区发展最快的都市区,是中西部地区就业增长的最佳地区。

哥伦布市是自动驾驶的早期挑战者,与俄亥俄州立大学合作项目SMOOTH,为解决最后一英里的问题,利用自动驾驶车队循环行驶固定路线,途径办公区、购物广场和哥伦布港地区的住宅,商业和零售设施。

此外,哥伦布市还引入了多种手机应用,可控制的联网交通信号灯,集成交通数据系统,以及医疗机构预订平台等。

新加坡

2

新加坡是一个国土面积很小的城市国家,正在推行「智慧国家」战略,旨在将整个新加坡变成一个智慧化国度。由于新加坡的人口密度高,导致了交通拥堵和环境恶化,因此在交通领域政府积极引入MaaS(出行即服务)和自动驾驶技术。

由于新加坡的汽车工业并不发达,但新加坡的基础设施作为测试环境非常理想,所以吸引了很多国家的企业进入新加坡发展自动驾驶。

新加坡国内的研究机构和大学在2015年左右开始自动驾驶的公道测试。2016年,美国初创公司nuTonomy(2017年被Aptiv收购)获得了在公共道路上行驶的许可,其他国内外企业也陆续参与。

中国:深圳

3

聊智慧城市,当然不能不提到我国深圳。

我国深圳连续多年在「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中都以高分获得首位,尤其IT公司聚集深圳,许多技术公司和初创企业都在开放的公共道路示范区进行测试。

2020年底, AutoX开始了去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公开路测。另外,腾讯在深圳沿海地区的垃圾填埋场启动了「Net City」计划,规模将达2平方公里,包括办公室、公寓和一所学校,并会建造一些专门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区域。

德国:柏林

4

在汽车工业蓬勃发展的德国,首都柏林提出了“智慧城市柏林”的概念,并很早就致力于发展智慧城市。

在交通方面,柏林以德国铁路和戴姆勒为中心构建MaaS(出行即服务),并在2017年将自动驾驶巴士的试点范围扩大到大学和医院内,2019年又扩大到在公共道路上进行。

德国拥有众多欧洲乃至全球领先的汽车制造商。虽然目前的德国相关政策比较保守,而一旦政策改变,自动驾驶的落地速度也许会超过我们的想象。

奥地利:维也纳

5

维也纳早在2011年就开始谋划建设智慧城市,2014年6月推出《维也纳智慧城市战略框架(2014年-2050年)》。

维也纳正在进行大型城市发展项目「Aspern Seestadt」。政府计划利用郊区的飞机场区为2万人建造办公室和住宅,并将其作为智慧城市项目的一部分。

除了减少私家车的拥有量和促进公共交通的使用外,维也纳市交通局还引入自动驾驶技术,使用Navya的低速自动驾驶巴士,从车站到街区之间进行测试。另外,为了促进自动驾驶汽车的顺利行驶,维也纳正在努力引入由德国西门子出行公司开发的车路通信系统(V2I)。

阿联酋:迪拜

6

阿联酋的迪拜也在全国范围内促进数字化转型,并正在积极引入智慧城市和自动驾驶技术。

最新的路线图「SMART DUBAI2021」涵盖了智能生活、智能经济、智能管理、智能出行、智能环境等。在智能出行领域,通过自动驾驶和共享服务来实现未来出行。迪拜计划利用自动驾驶技术,公共交通和共享服务来减少交通拥堵,从而提高出行效率,并通过引入自动泊车,自动收费和智能交通灯来改善出行体验。

迪拜道路交通管理局(RTA)积极吸引拥有最新技术的公司,还设定了2030年实现无人驾驶交通的目标,并通过主办迪拜世界无人驾驶大会「Dubai World Congress for Self- Driving Transport」和技术竞赛来加快国内的开发速度。

除了自动驾驶巴士和RoboTaxi外,迪拜警方还积极发展飞行汽车(空中出租车),迪拜警方从2018年开始引入美国HOVERSURF的无人机型飞行摩托 「Hoverbike」。此外,还在开发使用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移动警察岗亭。

另外在中东,沙特阿拉伯的NEOM和阿布扎比的马斯达尔城等也在进行智慧城市项目。

日本:裾野

7

「Woven City」是丰田将在日本静冈县裾野市的富士山脚下建设的一座智慧城市,将于2021年2月正式动工,面积约为70.8万平方米。

城市的道路将大体分为三类编织成网状,不仅有供e-Palette等高速自动驾驶车行驶的道路,还有行人和低速车辆并存的长廊道路,以及行人专用的公园路。

「Woven City」预计可以容纳2000人左右,房屋将会配置各种传感器和AI智能机器人。

丰田正在招募世界各地的公司和研究人员,在「Woven City」中进行研发和测试。

越南:河内郊区

8

聊完日本,再聊一聊越南。因为越南智慧城市的建设少不了日本企业的支持。在越南首都河内的郊区,正在272公顷的区域内进行一个智能城市项目。

2020年11月,日本住友商事,NTT通信,东京电力和NEC等公司组成联盟,以考虑共同商业化并促进发展。该联盟利用其在基础设施、技术及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在河内市郊区开展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也计划引入自动驾驶车。

除了河内之外,越南IT公司FPT与日本雅马哈发动机公司合作,在北部的兴安省开展一项智能城市项目,并联合开发与测试小型电动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

爱尔兰:香农

9

在爱尔兰,非营利组织「Future Mobility Campus Ireland(FMCI)」与英国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在2020年11月宣布合作,共同进行自动驾驶以及未来出行的开发与测试,并开始着手建设一个与丰田Woven City类似的大型智慧城市中心「SMART CITY HUB」。该中心位于香农(爱尔兰中西部,克莱尔郡境内)。

在这里将建立一个由行人、自行车、汽车等构成的真实的交通环境,并促进各研究机构与包括汽车工业在内的地方政府之间的协作与创新。「SMART CITY HUB」总面积未知,但据透露,包括智能路口和网联停车场在内的枢纽设施在公共道路上的覆盖范围为12公里。不仅具有智能路口、互联化的道路、自动泊车和充电功能,同时还将连通450公里长的高速公路,以及沿香农机场至香农湾的无人机空中交通管制走廊。

该中心内将放置多种传感器,并将建造一个高精度定位系统和数据管理控制中心。它还部署了测试工具,正在寻找更多研究机构的参与。

最后

建设智慧城市的最初目的是通过引入新信息技术来解决该地区面临的问题,因此,在许多面临交通问题的地区都在逐步引入自动驾驶。随着近年自动驾驶的落地越来越清晰,未来会引入自动驾驶的智慧城市项目数量势必会增加。

(文字、图片来源智车科技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