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杨振中:⽣命⾃有其存在逻辑,⽆论是动物、植物又或是⼈类。

1

▲ 展览现场

2020年3⽉20⽇,时值农历春分,⼀封被设计为“(倒)春分”的请柬引领观众来到法国驻上海总领事官邸的露台。⾸先看到的便是两棵根须朝上的树,被倒置植⼊多个⽔泥盆中。本应吐露新芽的枝头替换了庞⼤的根基没⼊泥⼟,⽽交错纠缠的树根则素⾯朝天,被⼀览⽆余。据悉,这两棵⾮常理⽣⻓的树⾃去年秋⽇起,已被于郊外翻转种植,直⾄今春3⽉12⽇植树节,才被挪⾄官邸露台。按常理⽽⾔,离开根系的树与成活毫⽆关系。然⽽今春,度过冬天的柳树却令⼈惊喜地从树⼲中部冒出了新枝嫩叶,桑树的枝⼲也保持着绿意与⽔分。

这不是杨振中第⼀次将树倒着种植。早在2018年泰国双年展上,其作品《To Be or Not To Be》即⼀连倒种⼗棵榕树,成为甲⽶海滨的⼀道永久性的奇观。这⼀挑战⾃然的艺术实验,看似荒谬,却以令植物学家也出乎意料的⽅式⽣存了下来。与《To Be or Not To Be》不⼀样的是,甲⽶的倒种榕树仍然是埋于⼤地的⼟壤之中,⽽这次的“露台计划”则延伸了前者的形式,更富挑战性地将树“粗鲁”地植于花盆中,以更符合露台的环境。这其中固然夸⼤了⼈类⼲预性的⼀⾯,实际上却暴露了⼈类的⽆能为⼒(⼈类甚⾄掌控不了⾃⼰)。

所以⽆论这棵树以怎样的姿态存在,都⽆法阻⽌春分的到来,⽣命以其本有的步调,依旧发芽、⽣⻓。

2

▲ 泰国双年展展览现场

世界正在步⼊后疫情时代。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对于⼈类来说是残酷、粗暴、难以接受的;它甚⾄也在改变⼈类的⽣活⽅式。例如⼝罩、酒精等已⾮医疗专⽤,⽽成为⽇常⽣活必备;⽽⽬前全世界最为关注的,毫⽆疑问是各种抗疫措施包括新冠疫苗的研发与⽣产。这是⼈类在为⽣存⽽抗争。同样地,将植物倒栽⼊盆中,对它来说也是⼀场意外的“灭顶之灾”。能够适应并顺势改变的⽣物便能够继续⽣存下去,反之则只能被淘汰,这便是“适者⽣存”。

残酷的⽣命法则,也成为艺术家决定于露台再度挑战倒植实验的理由之⼀。

杨振中与Alice陈的对话,谈及了该作品与当下语境的关系:“这个现实世界可能已经不再往我们原来所理解的那个⽅向在发展了。……不仅是中国,我觉得是整个世界,它⾥⾯在发⽣⼀种东⻄,⼀种我没法⽤语⾔来描述的东⻄,这是⼀种有点粗暴和残酷的东⻄。把树整个倒过来种,真的是很粗暴的⼀个⾏为。但是⼀个活物仍然会寻求⼀个⽣存的⽅式。不过从此它改变了,它往后是以⼀个不是我们原先所理解的⽅式在继续活了。就像这个现实,这个世界,我觉得今天它不再是我们原来理解的现实了。”

身为”正向艺术研究会”发起⼈的Alice陈则对《春分》表示了乐观的情绪,“柳树虽说身处不是由⾃⼰选择的极端境况,但春天⼀到,还是倔强地爆发出嫩绿的芽孢和新叶,看着觉得还挺励志的,挺’正向’的”。

3

▲《春分》细节

在看似荒诞可笑的超现实景观之中,杨振中的作品总是予以这样的暗示:⽣命⾃有其存在逻辑;⽆论是动物、植物,还是⼈类。⾃2000年起,他即持续拍摄世界各地的⼈们⾯对摄像机说出“我会死的”这句话的短⼩瞬间。这⼀令⼈不安却⼜严肃的话题,提醒着⼈们直⾯⽣命中死亡的问题,这在今天似乎更具有启示意义。其另⼀件录像作品《922颗⽶》则表现了公鸡⺟鸡出于本能正在啄⻝地上的⼀堆⽶,⽽画外⾳与屏幕上的动态数字,则⼈为地将这⼀场景转化为令⼈啼笑皆⾮的竞赛。

他亦擅⽤正反⽭盾关系来激化作品中的悖论感。在《我吹!》中,他试图让⼀位妙龄⼥⼦将发展得过速的城市吹“慢”些;在《轻⽽易举》中,他⼜将城市翻转顶在指尖。另外他也曾建⼭寨公交⻋站、做拷⻉的画廊、开⼀家只有监控完全⽆⼈看管的⼩店……所有这些⽆厘头的⾏为背后,是艺术家对社会、对现实,发⾃内⼼的关切。

4

▲展览现场

展览信息

5

杨振中:春分

展览日期:2021年3月20日——2021年5月1日

展览地点:淮海中路1431号(法国驻上海领事馆官邸)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