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教育 >教育

SharonSharon 2021-03-26 17:07

原标题:别吐槽音美纳入中考了!收下这份世界各国艺术教育硬核指南

前些日子看两会新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表示,关于美育入中考举措,在国家层面上按照硬指标硬任务的方法,来促进学校美育上一个新的台阶。在这个阶段是非常有必要的。

1

对此,我是很支持的。在我看来,这是教育多元化发展的一个有力举措,也让人们看到了国家纠正片面知识教育所引发的诸多问题的决心。很棒的决策,应该强推!

今天分享一下我所知道的其他国家的艺术教育形式,在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美育的同时,也提供一个有价值的借鉴与参考。

美国:艺术教育写进联邦法律

作为世界上教育体系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美国的艺术教育无论从规模上、还是质量上,都在全球数一数二。 得益于美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早在1994年,美国国会便通过相关教育法案,将艺术教育写进了联邦法律。

2

同年,相关部门专门制定了规划更为细致的《艺术教育国家标准》(National core arts standards),将艺术课确定为基础教育的核心学科,放在了和英语、数学、科学、政治等其他七门核心学科同等重要的地位。

所以从幼儿园甚至更小的保育班开始,孩子们便会接触艺术。刚开始,是简单的水彩涂鸦、音乐欣赏等形式,而等到他们再大点以后,便会上升到稍有难度的戏剧表演、名画品鉴…… 

美国的艺术课堂丰富多彩,而且普及程度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相信大家走进任何一所美国的小学或者幼儿园,都会看到同样的场景——每个教室都布置得像美术课教室一样,墙面四周贴满了孩子们的艺术作品。

3

与此同时,在中小学阶段,戏剧、美术等很多艺术类课程都是必修课。这其中,有一个内容贯穿了孩子整个读书生涯,那就是——画画。

比如,美国小学有一道经典的题目,叫做All About Me(关于我自己),要求孩子运用画笔、手工装饰等形式进行艺术创作,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基本信息与特长。

等到再大点,All About系列便会从孩子本身延伸到更广阔的领域。比如在科学课上,老师会让孩子用画笔展现细胞的结构;在地理课上,会让孩子画出飓风形成的过程;在数学课上,会让孩子画出幂函数的特点……

4

在美国人看来,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艺术之于孩子,并非单纯的特长与技能,而是联通世界、认知自我的工具。由此,孩子才能更好地获得成长。

英国:不设框架,尽情发挥

记得看纪录片《他乡的童年》时,我就对英国浓厚的艺术教育氛围印象深刻。

在英国人看来,精英的培养不仅要注重课本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在艺术、体育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最终成为一个有趣热情、心智成熟、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

5

因此,英国的学校里,艺术教育同样很普及。像德威公学之类的世界顶级名校,就尤其注重孩子艺术素养的发展。戏剧表演、陶艺制作等课程,是学校引以为豪的招牌课,非常受欢迎。

其实,这一点都不奇怪。早在20世纪80年代,英国就已经通过《教育改革法案》,将戏剧等艺术教育列入学校正式课程。

而英国的艺术教学大部分没有固定的教科书。老师会在大纲规定的范围内,自由制定教学内容,鼓励孩子尽情发挥。

6

曾有一位英国朋友这样评价他们国家的艺术教育,我很赞同:“老师的教学不会限制学生的创造力,只要孩子有很好的想象力,就可以动手去研究、制作和表现。这样一来,孩子的潜力也就被挖掘出来了。”

正因如此,在很多英国中小学的课堂上或校园里,随处都有孩子们创作的踪影:绘画、雕塑、剪纸……

至于专业的艺术教室,那就更酷啦。比如,雕塑室里有烤箱、烘干机、泥胎……版画室里有油印机、纸板、木刻工具……各种设备样样俱全、应有尽有,孩子们只需要负责动手体验就好。是不是棒呆了?

正是因为英国教育对学生艺术感知力和创造力的高度重视,看似古板的英国人却极富创造力。迄今为止,英伦半岛可是全球艺术活动最活跃的地方之一哦!

7

法国:艺术渗透进生活细节处

提到艺术,有一个国家不得不提,那就是法国。

作为盛产《巴黎圣母院》、《罗密欧与朱丽叶》等经典作品,以及频出莫奈、米勒等艺术大师的国度,法兰西一直都以浪漫与时尚著称。

法国人的艺术细胞,是嵌进骨子里的。这一切,离不开他们从小的艺术熏陶。在法国,艺术教育普及在政府决策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每一位孩子都必须在幼儿园到高中的义务教育阶段,便接受完整的艺术教育。

8

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艺术教育的侧重点还不一样。比如,幼儿园至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处于艺术的启蒙阶段,因此他们会通过学习绘画、雕塑、声乐、舞蹈、器乐等知识,来全面提高艺术素养。

到了小学中高年级,培养的目标不止是这样,孩子需要进一步探索艺术的自我表达,并提高艺术鉴赏与分析能力。

而等孩子上中学以后,要求就更高了。他们不仅需要学会用批判的视角对艺术进行审视,还将逐步尝试自己创造作品。比如在新版法国高中教学大纲里就规定:每个学生都可以每周选修两门课时为1.5小时的艺术拓展课程,来“提高他们在视觉艺术实践中对数据和空间维度的敏感性,以及培养对艺术创作的好奇心”。

9

哦对了,还有!你知道吗?法国教育部还和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凡尔赛宫签订了协议,所有法国学校都可以组织学生在每周闭馆日前往,免费参观这三家国家博物馆哦。

其他不说,光是这一条,我就特别羡慕法国的孩子。在亲近艺术殿堂方面,他们真的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也难怪法国人个个都那么有气质啦。

10

其他发达国家

除了上面详细介绍的以外,还有很多欧美国家的艺术教育亮点满满,值得推荐。

比如德国,早在2010年就强调:“不管哪个年级,哪种学校,所有的学生都应接受艺术教育,学习戏剧、音乐、美术等课程。”并且注重培养孩子独立的艺术思维。

比如加拿大,从小学到高中,大部分学校都开设了形式丰富的艺术课程,并配有专职艺术老师和戏剧表演活动室,每天都对全校学生开放。

还有波兰,突出“歌剧教育”,引导孩子在聆听与感知中培养艺术素养。

11

其实,大部分欧美国家的教育体系都有相似之处。那么亚洲国家又是怎样的呢?下面,再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邻国日本。

日本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历史非常悠久,可以追溯到1872年《学制》的颁布。这是日本近代史上第一个体系完备的教育法令,它正式把美术、音乐等艺术教育科目纳入了教科范畴。

在日本,孩子从小学阶段起就要学习音乐、图画等科目;等到读了高中以后,则将进一步接触音乐、美术、工艺、书道等系统的艺术课程。

12

定居日本的朋友曾给我发过日本小学生美术科目的课程大纲,记得它的教学目标是这样的: 

通过自己的感受与行为,从不同的视角理解事物的造型,能使用工具与材料,创造性地进行造物活动;

思考造型的优点与美感、作者的表达意图与表达方式,加深对作品的理解;

体验制作乐趣的同时,培育学生乐于创造美好生活的情感。

总之,日本的艺术教育突出了对孩子感性认知、艺术情操与表达能力的培养,通过丰富的教学内容以及社会的普及,为所有的孩子营造了浓厚的艺术氛围。

13

看到这里,不知大家发现了没有,这些艺术教育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无一例外都是多方参与、共同协作,不遗余力地让每个孩子从小就接触艺术、爱上艺术。

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看了世界上这些五彩纷呈的艺术教育,大家是不是对美育的意义有了更直观生动的了解呢?

那么,就不要再纠结啦。我相信,一个艺术学得好的孩子,未来的人生也一定不会差!

(文字、图片来源SharonSharon,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