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杭州日报 作者:厉玮,金鑫2021-03-11 15:57

原标题:“西子国乐”全国文化巡演走进南昌 

10日晚,2021杭州演艺集团“文化巡演”——《花开正当时·西子国乐》专场音乐会第二站走进江西南昌。雨意阑珊的春夜,丝竹管弦的江南音韵响起在军旗升起的地方。

国乐袅袅映南昌,清音悠悠现江南。整台音乐会以重奏、齐奏、独奏等多种形式,运用笛子、古筝、二胡、扬琴、琵琶、中阮等传统民族乐器掀起一股丝竹相和的国乐之风。据了解,这是杭州市属文艺院团首次来到南昌进行商演,也是江西艺术中心音乐厅今年春节后迎来的首场演出。

rB4AiWBI_gmAJ_VkAAE6XqGalHg879

“西子国乐”在这座“英雄城”奏响红色经典的国风旋律,意义尤为特别。深情告白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地域风情的《浏阳河》、追忆峥嵘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激越铿锵的《草原女民兵》等一组怀旧的革命老歌,奏出了满满的情怀,唤起了观众的记忆。古老的南昌,因为有了八一起义的历史,更添了几分英雄气概;江南的国乐,因为有了革命火种的映照,更多了几分红色魅力。

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当晚,《采茶舞曲》《青城山下白素贞》等江南组曲构成的“春意盎然”篇章勾勒出地道的西子韵味,让南昌观众沉浸在烟雨朦胧的江南春意之中。此外,“西子国乐”还灵活运用新时代审美语境下的新语言、新手段,全新演绎《Mojito》《Maria》等当下大热的流行曲目,让民族音乐充满了别样气质和时代表达。

丝竹管弦的音乐小、轻、细、雅,充分体现代表了江南地方文化。对于南昌观众而言,雅俗共赏的江南丝竹是一番尤为难得且期待已久的艺术体验和享受。接下来,“西子国乐”还将前往江西省内的萍乡、九江武宁和抚州东乡继续此次全国文化巡演。

(文字、图片来源于杭州日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