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印客美学 2021-02-20 09:37

原标题:古欧洲VS现代人,看看谁更“丧”

曾几何时,“丧”是年轻人的底色,“人间不值得”一度成为流行语。

1 (1)

不过,这种“丧”并不是现代年轻人的专属。

古欧洲的艺术家们丧起来那也是个顶个的,甚至还形成了一个专门的流派——虚空派。

今天就带大家一起认识下这种神奇的艺术风格。

虚空派到底有多丧?

“虚空派”来自拉丁单词Vanitas(虚空),是一种极为特殊的静物绘画风格,盛行于巴洛克时期,尤其是在16至17世纪尼德兰地区(荷兰)。

不同于寻常的静物画, 头骨、气泡、宝物、鲜花、蜡烛……这些象征物安静纷乱陈列于画面中。

没有情节且鲜有人物,这便是最为常见的虚空派画作。

1 (2)

梵高 《头骨与燃烧的香烟》

人生脆弱,浮华短暂与死亡永恒是虚空派统一的主题。

画面中大多会有头骨存在,这直接代表无可避免的死亡。

1 (3)

卡斯深·卢克,《含有查理一世与亨莉雅特的虚空画》

画中以大量的奢华物品来象征虚无。

异邦装饰、精美珠宝、贝螺钱币表达了财富虚荣对脆弱生命的毫无意义,在死亡面前,浮华与金钱不值一提。

在上面这幅画里,地球仪隐喻着世界,颅骨环绕的常春藤则象征复活和重生。

1 (4)

米莱斯 《泡泡》

气泡美丽易碎,所以在通常象征着现世万物的虚空。

“人不过是一个气泡,老人更是如此”——【古罗马】瓦罗

1 (5)

Antonio de Pereda 《The Knight’s Dream》

不同季节的花朵终会凋零,这就象征韶华易逝、美好事物并不能长久。

破损的乐器则说明欢愉转瞬即逝,享乐堕落的生活并不可取。

1 (6)

彼得·克莱兹 《静物》

残余的盛宴代表味觉,因为美食终究会腐烂。

剥开的柠檬看似美味却充满苦涩,这就是生命本身。

倾倒的葡酒杯则是俗世的乐趣与醉生梦死。

1 (7)

Jan Jansz. Treck 《Vanitas Still Life》

盔甲会联系到战争与死亡。

乐器不仅是享乐与欲望,还是轻浮、浪荡的生活方式象征。

沙漏说明死亡终至。

1 (8)

大卫·贝利 《虚空自画像》

镜子带有虚空、淫欲的意义。

燃尽的蜡烛象征生命短暂与死亡的突然。

1 (1)_副本

Harmen Steenwyck

《An Allegory of the Vanities of Human Life》

随意摆放的书籍,代表知识与智慧。

怀表则代表时间冰冷前进,生命脆弱。

武士刀是地位与力量的象征,但拥有地位与力量仍无法摆脱死亡。

1 (9)

Artur Ramon Art 《Panettone and vanitas》

骰子除了代表游戏赌博,也有命运、政治的隐喻。因为而耶稣被钉在十字架时,士兵们掷骰子赌他的衣服,因此也象征着耶稣受难。

画中的象征物劝诫人们思索短暂生命与脆弱人性,悲观而忧郁。

另一个意译名称或许能说明这到底是什么——劝世静物画。

虚空派因何兴起因何衰败?

15-16世纪,荷兰从西班牙独立,发展成为航海贸易强国,被称为 “海上马车夫”。因此荷兰虚空派画中很多元素便伴随着航海的野心与巨大财富。

1 (10)

COLLIER EVERT 《VANITAS》

那时候,大部分的荷兰居民物质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剩下的钱多用于购买油画装饰房屋,且能保值用于投资,艺术品十分普及。

即便是农民,也是毫不吝惜地花钱买画。

所以当时荷兰的静物画十分流行。

1 (11)

夏尔丹 《肥皂泡》

而常年的战争与瘟疫,黑死病的阴影仍未散去,“死亡”题材也就非常普遍。

人们对于生存与怎样看待死亡有了更多的思考,虚空派画作也备受欢迎。

1 (12)

Bartholomäus Bruyn

《Vanitas with Concert Tickets and Bong》

并且当时的荷兰加尔文主义盛行,加尔文教否定现世,抵制物质诱惑,其将谦逊、自律、简朴视为美德。

虚空派也受其影响——尘世间万物皆虚空,世俗的繁华终将像烟雾一样消失。

浮华的画面与传达的意义矛盾而和谐。

1 (13)

Cornelis de Heem

《still life with musical instruments》

但是颇为讽刺的是, 17世纪中段战争后,虚空派却渐渐衰败。

社会和平,物质条件富足,生活这么美好,以死亡为主题的虚空派自然不受欢迎。

因此,虚空派开始转向华丽风格,减少了科学、宗教和哲学等相关的象征物,意义开始淡化,最后变成了纯粹的装饰画。

值得一提的是,海盗旗也可能是受了虚空派的影响,骷髅代表死亡也象征着海盗的无情与团结,头骨和沙漏则象征着死亡、暴力及时间。

1 (14)

Jeanette May《Vanitas of the Digital Age》

在近现代,西方艺术家们也在尝试用更多的手法表现虚空这一主题,呈现出与时代画风相适应的新面貌。

被影响的古欧洲画家们?

从中世纪过渡到文艺复兴时期,丧文化除了流行甚广以荷兰为主的虚空派, 欧洲其他地方整体绘画风格也总体是忧郁、哀伤的。

1 (15)

荷尔拜因 《大使》

比如德国的荷尔拜因,擅长油画和版画。

其代表作《大使》,除断弦的鲁特琴、缺失的笛子、倾倒的地球仪等虚空派标志性物品,斜放的头骨更引人注目。

这和传统生命脆弱、终有一死的隐喻一致。

不同的是子午线、乐章、地毯、瓷砖……暗示着法国外交困境、年轻法国大使的危险, 和虚空派相比有了更为迫切现实的忧虑。

1 (16)

富塞利 《梦魇》

瑞士艺术工作家族出生的 亨利·富塞利的画迷蒙、充满哲理,整体阴郁黑暗,具有叙事性。

习惯透过梦境和传说,来悲观地看待物欲纵横的世界。

1 (17)

罗塞蒂 《The Pia of Tolomei》

既是诗人也是画家的罗塞蒂,多舛的命运使他更注重内心情感。

画作以人生悲剧本质为主题;笔下女子貌美安静,却眼神空洞、忧郁、颓废;背景的繁花、鸟雀、天使……朦胧且有象征意义,生活如死水、生命痛苦且无常。

画家虽充满忧伤,却仍希望通过艺术救赎世人。

正是因为古欧洲这片土地正处于资本主义萌芽阶段,工业革命、新哲学与启蒙思想传播,对以基督教教义为核心的传统社会秩序带来了巨大打击。

信仰危机、社会动荡,人们充满迷茫。

1 (18)

威廉·布莱克 《怜》

特定的时代造就了普遍具有悲观主义的艺术,消极、悲伤,丧气满满,但画家们仍坚持创作、希望以艺术警示世人和改变时代。

(文字、图片来源于印客美学,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