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2021-02-08 16:19

原标题:把珍珠当钻石一样切割 ,这样的珠宝首饰你见过吗?

珍珠一直是温婉、纯洁的象征。数百年来深受女人欢迎,人们也习惯了珍珠天然的美丽光泽。

没人觉得珍珠有切割和抛光的必要,直到有一天,一家日本公司和珍珠杠上……

这家叫“小松钻石工业”的公司,主营钻石切割工艺,社长小松热衷于研发切割各种宝石。

看到珍珠千百年来都是天然状态,自然手痒痒,拍案决定:削它!反复钻研,用了整整10年的时间,于1992年,发明了史上第一颗钻石刻面珍珠--华真珠(華の真珠),于是颠覆人们对珍珠既有印象,令人眼前一亮刻面珍珠就这样诞生了。

4f2486bcb628402798c9f46f2fa5cd8e

华珍珠设计理念:依据珍珠的大小在其表面琢磨出108~172个平整刻面,整体依然保持圆形。其刻面看起来像凸起的弧面,使珍珠晕彩得到了很好的展示,十分特别。

同时独创了千禧切割方式,在当今世界,这个技术已经被珠宝界普遍采用。

千禧切割

1997年,世界权威G.I.A的年刊上首先报道这种独特刻面的珍珠,让这个稀世珍品跃上了世界舞台。

05b8781376f84cb19adee49647bd97ed_副本

2009年,小松先生在美国宝石切割竞赛中发表的华真珠作品,获得该竞赛第一名的殊荣——这也是史上第一位日本人在该奖项中夺得第一名。

有人会质疑,是否有瑕疵、不够完美的珍珠才会被用来打磨切割,除去瑕疵部分,从而提高身价?

小松先生回答说:正好完全相反!有瑕疵的珍珠代表它珍珠层的结构不够完整或是厚度不够,一经打磨后,瑕疵不但无法消去,在有如开窗的打磨下,瑕疵反而更清楚。

因此能够被挑选做为华真珠的,品质要求绝对不亚于高等级珍珠。

所以有以下瑕疵的珍珠无缘成为华珍珠:水纹瑕疵:珍珠表面如果带有水纹,刻面加工后还是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其表面不完美,并没有办法去除。

凹陷瑕疵:珍珠表面如果带有凹陷,刻面加工后其凹陷处会看得更加明显。

半个刻面:珍珠刻面加工(半颗),可以看到右上角有特别明显的凹陷处,即使做了刻面加工之后还是依旧无法去除。

“华真珠”(Hanashinju)在日语中意思是如花朵般盛开绽放的珍珠

大家都知道,珍珠是有机宝石,主要成分是碳酸钙矿物,珍珠层薄而脆弱,平时取戴都要小心,更不要说雕刻了。每一颗华真珠都有一两百个刻面,再经过人手细致的抛光处理,才能呈现晶亮无暇的刻面。

60592bd935ac4fa3a87ccabaaa17acd3

所谓“刻面”,就是有切面,像切割钻石一样360°切割珍珠,使其呈现出光彩,让珍珠在阳光下如钻石一般闪闪发光。

珍珠的不同形状、珠层厚度,决定了没有两颗华真珠能够切磨的一模一样,在这里,时间似乎变得很慢,世界各地的客人们耐心等待,匠人们精雕细琢。小氧不经感叹道,倘若制作一条刻面珍珠项链是多么难得。

对于将刻面珍珠做成珠宝,我们就不得不提俄罗斯的著名珠宝设计师 Ilgiz Fazulzyanov。

他是一位刻面珍珠的忠实拥护者,在他和英国品牌Annoushka合作推出的Ilgiz for Annoushka系列中,我们就见到了很多刻面珍珠的身影,结合精湛的珐琅上漆工艺,惟妙惟肖地展现了灵魂深处的美感。

8edae55a4b9f4d33b28d122e67cd8abb_副本

像足球、像蜂巢一样,有一种规整而和谐的美感。不同以往柔和的光泽,晕彩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展示,像钻石一样闪耀!

《红楼梦》中的“兼美”一词,兼有妩媚宝钗的鲜艳,又有黛玉的风流袅娜。可惜这样完美的女子只存在于贾宝玉的梦中,但这样的珠宝却存在于我们身边。刻面珍珠兼具珍珠的晶莹柔美又有钻石般的繁华炫目。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珠宝设计论坛,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