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鑫翠缘翡翠原石 2021-01-28 16:20

原标题:那些带“毛”的翡翠,你知道多少?

了解翡翠行业的人都知道,翡翠市场不仅售卖完全加工完成的成品,也售卖一些半成品,甚至是翡翠原石,这些半成品和翡翠原石,大多以“毛”命名它们,比如毛料、毛坯、毛货,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讲讲那些带“毛”的翡翠。

5e46e44abd74423bbc13a2f44db61c5d

翡翠毛料指翡翠在加工成成品以前,翡翠出土之后的总成,它其实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翡翠原石,翡翠毛料在没有切开之前,没有人能够知道皮下的种水色如何,即使是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也没有任何黑科技可以在不切开翡翠原石的基础上,判断一块毛料里有多少货,全凭经验、直觉。

翡翠毛坯一般指毛坯手镯,即从原石板料中将最精美的部位取下来,未经打磨、抛光的翡翠手镯料子。毛坯手镯可以从表面初步看见手镯的种、水、色,以及质地,但由于光线的折射并不完整,在翡翠的深处,可能还存在一小点瑕疵,未能尽收眼底。只有打磨抛光后,才能看见翡翠手镯的全貌,观察其是否具有瑕疵,才能进一步做价值判断。

翡翠毛货是指就是指雕刻成型,但是还没有经过抛光出水的翡翠,它和毛坯手镯一样都属于翡翠半成品,翡翠毛货的表面就像敷上了一层面纱,模糊、粗糙,让人看不清里面的种、水、色,有无裂纹,以及有无瑕疵,只有经过打磨抛光,其神秘的面纱才能被揭开,颜值好坏才能一目了然。

(文字、图片来源于鑫翠缘翡翠原石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