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中国文化报 作者:王炜2021-02-04 11:21

原标题:江苏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如何建  “双地标”露真容

大运河文化是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国家一项重大决策,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期间,专门到扬州三湾生态文化公园考察调研,察看运河生态廊道建设情况,了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取得的成效。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消息,将在扬州建设的大运河博物馆定名为“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在三湾生态公园内,造型如同巨船的博物馆已露出真容,100米高的唐式大运塔巍然屹立。

2021年扬州市两会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运河大剧院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双地标”,这两大工程2021年将有什么样的进展?它们将如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活态化呈现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实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主体建成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设计,南京博物院负责布展运营,总投资18亿元,总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由大运塔和博物馆主体两部分组成。大运塔九层,以现代材料演绎唐风古韵,与文峰寺文峰塔、高旻寺天中塔,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景观印象。博物馆主体部分设置多个主题展厅和考古研究所、文创展示区、文化剧场、儿童体验区等多个功能区,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

src=http_%2F%2Fnews.yznews.com.cn%2F2019-05%2F10%2Fcaa6b2b4-b0ba-4340-a2ca-029ddc45a29e_zsize_zsize.jpg&refer=http_%2F%2Fnews.yznews.com

博物馆展览的总体定位是“运河带来的美好生活”,共设“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因运而生——大运河沿岸的传统生活”“大运河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知名运河与运河城市”“中国大运河艺术史诗”“紫禁城与大运河”“探索大运河:青少年互动体验展”等11个专题展。其中,“世界文化遗产——中国的大运河”以隋唐运河、京杭运河、浙东运河为主线,将大运河发展史中的重要节点,如邗沟与大运河的关系等一并加入展示;“因运而生”通过实景展示运河沿岸人文风情,表现大运河为沿线城市带来的发展和繁荣。

扬州运河大剧院总投资18.78亿元,总建筑面积14.47万平方米,项目由两幢主要建筑组成,西侧为剧院功能区,地上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共设座位3200个;东部配套区的文化综合体约4.2万平方米,包括综合购物中心、书城、影院、商业餐饮区、艺术培训中心、娱乐设施等。剧院外形如湖石般硬朗大气,内部取明月之形,于闹市取静,勾勒出如音乐般流畅的都市园林。夜晚的大剧院,光芒从建筑自身漫溢而出,一派“夜桥灯火连星汉”的景象。临湖一侧建筑造型如沉稳大气的文化之门,在湖水倒映下,营造出“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意境。从室内功能布局及装修效果看,四大演出厅堂各具特色,春花、夏竹、秋叶、冬雪景色各异,打造出“四时不同、具有扬州特色”的运河大剧院。同时取运河神韵,设置开放共享的艺术长廊贯穿剧场区建筑南北,串联四大演出厅堂。艺术长廊不仅是建筑的交通空间,还具备艺术展示、科普活动、旅游参观、社交等功能,是体现剧院文化性、展示城市文化的重要场所。据了解,运河大剧院计划于2021年4月18日试运营,将成为扬州展示大运河文化的新窗口。

rApntmAX8zuAGa_6AAOzHs5CqTU712_副本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展览,将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示中国大运河的历史和文化。”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表示,观众在这里将可以看到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的前世今生,以及运河上的水利工程、漕运盐利、商业贸易、饮食风物、戏曲诗词、舟船样式、市井生活等,运河沿线的自然生态、运河如何与“一带一路”交汇,并专题展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创作的《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当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馆时,观众可以通过楼梯直达楼顶花园,通过廊道进入大运塔,站在塔上俯瞰整个三湾景区。未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边将建成一座码头,观众在此坐船,向南可达长江边的瓜洲,向北可达东关街码头、天宁寺御码头,像清康熙帝、乾隆帝南巡时那样,经瘦西湖直达蜀冈平山堂,串联起扬州最具特色的运河游览线路。“我们的目标是在开馆后花3年时间,使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每年接待150万人次。”龚良表示,虽然博物馆本身不盈利,但是它可以促进文旅融合,把更多观众变成扬州游客,为这座古城留下更多的人,体验一座运河古城的千年文脉与现代文明。

作为扬州市文化标志性工程,目前扬州运河大剧院周边的环境提升、集疏运工程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工程完工后,运河大剧院将与周边的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扬州博物馆新馆、图书馆、音乐厅、国展中心和扬州职大等实现景观协调、空间融合、功能共享。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朱宏兵透露,运河大剧院的常态化演出计划已经开始制定。“升级版”扬州2500年城庆演出《大运扬州》、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朱自清》等优秀剧目,都有望面向游客和市民常态演出。大运河自开凿以来,就是沟通沿线地域经济、文化的重要纽带。“未来,运河大剧院将利用‘大运河剧院联盟’的平台,将国内优秀的运河主题演艺节目引入扬州,同时借助此平台,让扬州悠久的运河文化和地方特色演出走向全国,发挥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纽带功能,增强运河城市之间的文化联系。”朱宏兵说。

下载_副本

以“河”为线,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扬州运河大剧院、大运河非遗文化集聚区、大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恒表示,扬州是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大运河扬州段沿线拥有众多遗产点、段。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扬州坚持历史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开放思维,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着力构建多点联动形成发展合力的空间格局。2019年,大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接待中外游客约777万人次,涉旅企业经营收入约23.8亿元。扬州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推动形成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新模式。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所在地原本是农药厂、制药厂、染化厂等企业集中地,在此选址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激活了这片运河遗产地,令人流连忘返的运河风光更富文化底蕴。

“如果说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纵贯中国南北、穿越数千年的历史集于一体,那么与之相配套的其他规划体现了传承创新的现代文明。”扬州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大冲表示,在博物馆的东侧,还规划了大运河非遗文化园项目,集非遗、艺术、剧院、影视、休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街区。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是扬州呼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先行先试”的成果,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是“先行先试”中的扛鼎之作。作为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献礼工程,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于2021年7月正式开放,闪耀大运河之畔。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文化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