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信息时报 作者:黄文浩2021-02-02 13:50

原标题:《望海潮》获潮剧非遗传承人点赞

广东潮剧院近日完成了大型现代潮剧《望海潮》的录制演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剧代表性传承人、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亲临现场观看,并给予该剧很高的评价。姚璇秋称赞其“体现了传统文化根脉传承与时代艺术创新审美的完美结合”,是一部紧跟时代的好戏。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望海潮》的总导演、编剧陈晓琳是第一次接触潮剧创作。日前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晓琳坦言,“我在去排这个戏之前,做足了心理建设,心想可能会‘困难重重’。一是语言不通,二是戏剧行当也不通,但是最后却出奇的顺利。”她介绍,该剧“运用古老的潮剧语汇,结合当代舞台艺术的手段,真诚讲述了一个时代变迁中的潮人的奋斗故事,一个‘侨’的故事,彰显潮人的精神内涵,抒发潮人根植于内心的家国情怀”。

57f5c0db11b3411689eaf0635d9312b0

潮剧是广东三大剧种之一,也是连接海内外2000多万潮汕人的精神纽带。《望海潮》依托侨文化,以汕头经济特区发展历史为大背景,以回汕创业者的人物形象及其华侨背景与家庭关联,以及社会关系构架矛盾,讲述了一群华人华侨爱国、爱乡、爱家的动人故事,时间跨度从上世纪30年代起,一直讲到了2020年。

陈晓琳透露,该剧筹备和排演时间历时一年多,在创作前期进行了多次采风,“我们接触了大量的企业家,以及大量从海外归来创业的人和事,再加上我自己也是和改革开放同生长的一代,所以对那个时代的语汇会更敏感一些。”剧中男主角“周兴潮”,原型的就是在采风中遇到的一位地毯厂老板,“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很多的时代元素,比如知青、返城、招工、下海……当时遇到这个人物以后就很兴奋,故事点一下子就落在了他身上。”

但有了故事还只是开始,陈晓琳介绍,自己并不是潮汕人,执导潮剧更是她未曾想过的事。她自己也是在接下这个任务以后,才真正开始了解潮剧的。

9d4eede3e9d9453086701998aef3725c

“如果要说难点,首先就是必须要用潮剧的语汇去讲故事。”为此,陈晓琳看了大量的潮剧,从传统戏看到现代戏。“我发现潮剧在整个近五百年的发展过程当中,始终有着一种特别开放的发展心态和趋势,比如他们很早就把一些电影故事搬上了舞台。所以我想就是为什么我作为原本不懂潮剧的人,能够进入到它的创作领域(的原因)。”

事实上,舞台艺术总是有相通的一面,这在该剧的排演中得到了很多体现。《望海潮》由广东潮剧院二团演出,陈晓琳说,在和艺术家们的排练过程当中,会有很多有意思的相互碰撞,“因为我不懂潮汕话,所以这次是我不能自己写歌词。而且一开始在排练中,我经常会问‘唱到哪了’?同时我会提出一些自己的要求。在这种状态下,艺术家再对我的要求作出回应。有时他们一个简单的动作,就能比我原本想要求给的东西出来得要多得多,这给了我很大的惊喜,也给了我很多的创作支点。”

传统“唱念做打”结合现代音乐剧元素

陈晓琳此前创作的音乐剧《烽火·冼星海》《青天之端》《血色三河》等均获得了不少文艺奖项。此次,她也尝试将自己的音乐剧经验加入到创作中,用现代音乐剧的元素与传统的潮剧相结合。陈晓琳介绍,《望海潮》里融入了很多潮汕文化元素,如功夫茶、侨批、潮绣、过番习俗等,“其中有4段‘功夫茶舞’,12个女孩化身 ‘茶精灵’,演绎潮汕功夫茶‘一壶山、一壶水、一壶乡愁’的意境,把潮汕大地的一种‘变和不变’呈现出来”。又如剧中呈现招工的场面,将群舞和潮剧的武生片段放到同台演绎,画面也相当“有趣”。

0b4ee60948d24b6dac93d1489ba4b540

陈晓琳认为,潮剧艺术家们的心态很开放,“我们在排舞的时候,他们有时候看得入迷,竟忘了上场,他们也会觉得潮剧需要用新的手段去吸引更多的人”。

据介绍,《望海潮》演员阵容中,不仅有资深艺术家,也有青年演员。剧中百岁老人红花奶奶由国家一级演员黄丹娜扮演,“谢阿宝”的扮演者则由国家一级演员曾惠刚演绎,第一男主角周兴潮扮演者是国家二级演员王锐光,扮演谢蝉娇的是国家二级演员杨伟丹。

《望海潮》的创排过程还得到老一辈艺术家的悉心指导。潮剧著名表演艺术家姚璇秋担任了该剧的艺术顾问。日前,姚璇秋在看完该剧彩排后,兴奋评价:“《望海潮》紧跟时代步伐,把侨文化搬上舞台,讲述侨乡故事,戏剧性很强。该剧体现了传统文化根脉传承与时代艺术创新审美的完美结合,是一部剧情处理上最贴近生活、最具写实感的剧目,也是老、中、青观众都喜欢的剧目。”

据悉,《望海潮》在录制演出后,将通过汕头电视台和线上播放,让更多剧迷能观赏该剧。此外,该剧还计划到广州演出。

(文字、图片来源于信息时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