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中国文化报 作者: 刘茜,黄国勇,秦毅2021-02-03 11:27

原标题:《平凡的世界》:从小说到舞台

将小说《平凡的世界》改编成舞台艺术作品,已经成为一种现象,正如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所写的“伟大的生命,不论以何种形式,将会在宇宙间永存”,《平凡的世界》也以多种艺术形式永存。如何看待这种改编?又如何成功地改编?它们的改编能为舞台艺术作品带来哪些经验与启示?

路遥所建造的“灯塔效应”

“路遥所建构的文学灯塔,照亮了无数人前行的路,鼓舞亿万城乡青年投身改革开放。《平凡的世界》的影响巨大,改编成舞台艺术具有天然的优势、广大的受众群。” 谈及《平凡的世界》为何频繁改编,延安大学文学院教授、路遥研究专家厚夫如此向记者表示。延安大学创排的话剧《路遥的世界》正是根据厚夫的《路遥传》改编而成。厚夫与路遥是延川中学的校友,又在路遥的母校延安大学文学院任教,而且厚夫这份工作也是在路遥的推荐下获得的,对于厚夫来说,为路遥立传是他生命的自觉。

rApntmAZV8mAVD0SAAQOtkRBovA852_副本

实际上,陕西文艺工作者已将展现路遥及其代表作品看作“义不容辞的责任”。

“小说《平凡的世界》在我国当代文学史上占据重要的地位,将这部巨作搬上话剧舞台,一直以来就是我们陕西文艺工作者的心愿。”陕西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宣表示,2016年至2018年,在陕西省委宣传部、原陕西省文化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陕西演艺集团、陕西人艺树立了“把话剧《平凡的世界》打造成有筋骨、有道德、有深度、有情怀的精品佳作,为陕西文化发展再筑新辉煌”的目标。

“路遥的创作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而展开,走进新时代,路遥所建造的文学灯塔依然熠熠生辉。以陕西地方戏曲秦腔来诠释路遥独具优势,更加贴近其内心和精神气质。”陕西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梅说。由该院创作演出的秦腔《路遥的世界》注重秦腔艺术的独特性,叙事手法的空灵、陕北元素的融入、乐队的雄浑精致,延展了秦腔剧种的特色和剧院的艺术风格。

小说《平凡的世界》不仅是陕西文学的一座高峰,也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一座高峰,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既写出了一代青年的中国梦,也是影响了几代青年的励志书”,是激励千万青年的不朽经典。陕西地处西北,而处在祖国东南的福建省艺术院团也从2018年启动创排《平凡的世界》,印证了文学经典的跨时代、跨地域的巨大传播力和影响力。

“力求奉献一台具有强烈的文学积淀,同时代表当代中国舞台艺术成就的作品。不仅在艺术性上感染观众,同时在实现中国梦伟大目标的大方向下,对当下中国的奋斗者尤其是青年人而言,体现出灯塔效应。”作为歌剧《平凡的世界》出品方,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福建省歌舞剧院对该剧有着极高的期待与要求。

据厚夫透露,“西藏一家艺术院团也在筹备将路遥《平凡的世界》搬上舞台。”

以致敬的精神改编

被称为“高峰”“高原”的好作品,一定是从生活厚重的思考和生动的人物形象中起步。《平凡的世界》的影响力来自于路遥长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撰写这3部6卷百万字的长篇巨著,路遥仅准备工作就断断续续地用了3年时间。他多次重返陕北故乡,深入工矿、企业、学校、集镇等地,进行生活的“重新到位”,加深对农村、城镇变革的感性体验。

rApntWAZV8mAMhW8AAdbHd-MyEM812_副本

“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路遥的精神既激励着这些创作者,也指导着他们如何改编。

“我希望自己能通过对路遥的崇敬和探究,完成一次和路遥的心灵对话。”话剧《平凡的世界》编剧孟冰表示。据李宣介绍,为了排好此剧,话剧《平凡的世界》剧组四下清涧、延川等地体验生活,与乡亲同吃、同住、同劳动,向当地村民学习陕北生活习俗,深入汲取创作营养,认真揣摩并深入学习,尽全力融入角色。在创排及打磨提升的过程中,话剧《平凡的世界》先后召开了11次专家研讨会。主创人员结合各界意见,七易其稿,9次提升,将“百锻千炼”的精神融于创作之中,就是要着力创造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吃苦”同样是创作民族歌剧《平凡的世界》的必修课。2018年3月至4月,导演钟浩与作曲家臧云飞等率主创多次赴陕西采风,深入当年路遥生活过的县城,到当地煤矿、村民中体验生活。

“我演贺秀莲这个角色,在剧中有较多劳动和生活场面的戏剧安排,如拉车、搬砖等,舞台上的砖是泡沫的,加上没有太多的生活体验,我花了大量时间补拉车、搬砖的课。”歌剧中贺秀莲的扮演者罗敏将角色投射到母亲那代吃苦耐劳,纯朴善良,有极强的奉献精神的劳动女性身上,共情体悟。

罗敏的“搬砖”生活是歌剧中许多演员经历的缩影。剧中主要角色孙少平、孙少安的扮演者张英席、王鹤翔等在极短的时间里,下足了苦功夫。他们的艺术水准、职业精神仿佛让人们看到《平凡的世界》中青年的风采。

如何让文学的经典变成舞台艺术的精品?受访者普遍认为一个基本前提就是尊重原著精神。

“改编名著难点在于如果改编不到位,往往易于浅薄而失之于流俗。”正如中国音乐剧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歌剧研究会理事王道诚所言,《平凡的世界》是一部深入人心、影响亿万读者的著作,将这样一部场景、情节、人物关系错综复杂的长篇小说搬到歌剧舞台,且被广大观众接受,其困难与挑战不言而喻。

rApntWAZV8mAMfK9AAlbLmhRks4641_副本

“在文学经典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学生。” 歌剧《平凡的世界》导演钟浩认为,改编经典名著要把作品本来的文学价值与精神气质表达出来,而不是改编者自己对世界的态度。但在表达方式上,可以运用今天的舞台语言,用歌剧语汇展现出来。

秦腔《路遥的世界》编剧谢迎春介绍,自2012年开始创作,除了反复阅读原著外,她查阅了所有能查到的资料,作了几大本笔记。然而,面对伟大作家、伟大作品,一时不知道如何下笔。后来她北上延安,走进路遥陵园,面对路遥塑像似乎聆听到了路遥的心声——《平凡的世界》要全景式反映改革开放初的10年间城乡生活的巨大变迁,路遥为之呕心沥血直至献出生命,进而确立该剧的主题:“当代夸父,烛照文坛。燃烧生命,讴歌莽原。人生短暂光辉映,平凡世界显不凡。”

为经典赋予新的力量

改编也是再创造的过程,将小说《平凡的世界》改编为话剧、歌剧、戏曲等不同样式的舞台艺术作品,创作者面临着不同的难题,也留下丰硕的宝贵经验。

话剧《平凡的世界》将原著110万字的文学作品经过主创人员的二度创作,浓缩成了165分钟的舞台艺术语言,在保留原作核心精神的前提下,融入了对当今时代精神和社会情感的理解,原著中大时代里小人物的奋斗以浪漫的现实主义方式呈现出来。孟冰表示,在研究《平凡的世界》的时候,想到的是强调跟今天的观众产生交流。“总而言之,在这些人物情感当中,我们更多记载了年轻人在跟随着这个时代,当他个人命运发生重大变化或者选择的时候,首先在爱情问题上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同时这个选择最终是接地气的,可以带给他们人生的收获,这个收获可能似黄金一般。”孟冰说。

陕西人艺与北京运营商签订了全国巡演200场协议,可谓达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效统一”。

“在平凡的世界里,在平凡的土地上,我们要放射出光芒,放射出那不平凡的光芒。”民族歌剧《平凡的世界》的开场合唱,就是该剧3年前主创团队共同的思考:“要挖掘平凡中怎样的不平凡”。

经过对文学作品与歌剧艺术形式特色的分析与融合,主创团队决定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尽量不过多渲染凝重的氛围,而将作品中面对苦难生活中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与精神内核呈现在当代观众面前。原著中路遥有大量的心理描写,这恰恰与歌剧艺术特色与创作重点相契合。编剧杨硕在不改变小说原意的基础上,尽量简化作品叙事性,增强情感的宣泄。充分运用歌剧的创作,以咏叹调为主、宣叙调为辅,将人物心理情感的外化充分表达。将小说原有的叙事结构转变到情感逻辑的戏剧化,把小说中以人物外部冲突为主线的叙事方式,转变为由人物的情感逻辑为线索。剧中主要角色通过合唱在多时空里交错呈现,利用不同空间的人物对唱和重唱,让音乐的功能性与舞台空间的多样性相结合。“人物关系与情感纠结比较适合重唱、轮唱等合唱手法表达,极具听觉的冲击力,这也是文本确立时最重要的设计。”钟浩说。

rApntmAZV8mARZH1AAxXFx5_zFw087_副本

为了充分呈现浓郁的地域特色,福建省歌舞剧院在该剧创排中放弃了以往歌剧中常用的交响乐伴奏,选择了民乐伴奏,使音乐色彩上地域风格更加浓郁,更乡土、纯粹,有代入感。演员邓璐表示:“歌剧《平凡的世界》成功就在于我们用现实的生活映照了剧中的人物、情节和历史背景,用极具风格的歌唱段落和音乐旋律,将每个人物与人物之间的矛盾、情节、生活环境与观众产生了一个极致的共鸣,让这些鲜活朴实的人物形象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而秦腔《路遥的世界》力求情节环环相扣,情感起伏跌宕,提炼升华戏剧主题。剧中为更好地揭示路遥的文学生活、精神生活,多处设置了路遥和其作品人物的对话:《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和田晓霞读《白轮船》的情景,表达了路遥“我爱这生我养我的黄土地”的感情,同时,在与孙少平、田晓霞的对话中,表达了路遥关注城乡二元化,希望更多的青年像孙少平一样走出农村的创作思想。

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认为,秦腔《路遥的世界》独具艺术匠心,不仅展现路遥和他生活中人的关系,还展现了路遥和他作品中的生活关系。“这个戏重要的看点是把路遥的精神境界和追求搭建得非常充实。不是在舞台上把文学内容表演一遍,而是将文学的核和内质燃烧起来,产生出秦腔丰富感染力、地域的文化特色。”

相较于其他3个剧目,延安大学原创话剧《路遥的世界》更多着眼于校园文化建设,以路遥的精神教育学生,剧中所有角色由延安大学师生扮演。目前此剧已被列入该校新生的入学“必修课”,2020年完成了在陕西省9个高校的巡演。“这一部由延安大学师生参与表演的话剧精品,以美育人,推出了校园文化精品和实践教学品牌,排演这一剧目并作为保留剧目在校内长期演出,必将促使青年学子传承并弘扬路遥精神。” 路遥研究会副会长袁广斌说。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文化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