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原标题:超越,是甘肃剧人创作的宝贵品格——由舞剧《彩虹之路》引发的思考

在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上,公布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甘肃省有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其中舞剧《丝路花雨》、舞剧《大梦敦煌》和陇剧《官鹅情歌》入选“百年百部”传统经典复排计划,舞剧《彩虹之路》和话剧小品《你笑起来真好看》入选“百年百部”创作计划。这一名单的公布,充分肯定了我省卓越的文艺创作成就,也极大地鼓舞着新时代甘肃剧人的创作激情。

 舞剧《彩虹之路》在兰州音乐厅“专场惠民演出”,因入选全国“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之列而引起人们更大的热情关注。这部由中国歌剧舞剧院、甘肃省歌舞剧院强强联合鼎力推出的原创舞剧作品,在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打磨修改已基本定形,呈现出喜人且高扬的艺术气象,为我们党的百年庆典献礼,也为盛产中华经典舞剧的甘肃戏剧创作翻开了崭新的一页,生动体现了艺术家们为时代立传、为人民创作的文化担当精神。

728da9773912b31b315c13e32638cb7ddbb4e1f5

几年前有人曾为甘肃舞台艺术创作的趋向担忧过,因主创队伍和院团尖子人才的某种萎缩而迟疑地不再为甘肃戏剧大省走向戏剧强省发声,同时认为甘肃在1979年和2000年先后横空出世的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是两座很难再超越的“山峰”,担心甘肃戏剧可能会“风光不再”。圈内外这种担忧、思虑并非“空穴来风”、过于悲悯,止少表现出一种对有过辉煌历史的甘肃戏剧的真挚热爱与追慕,也是对院团艺术创作现状真实忧患的反思情绪。然而甘肃戏剧创作在度过一种沉默与煎熬后,《彩虹之路》诞生了,甘肃又有一台走势良好的舞剧进入了人们的审美视域而被评估判断。

《彩虹之路》是否能“逼近和超越”《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的思想艺术水准?这种直率、尖锐的提问已经在我省入选“百年百部”的作品名单中有了答案,逼近了就意味着有可能超越。没有超越之心就不可能逼近传统经典,既然逼近了也就有可能超越,只有超越才能成为雄峙竞秀的又一座舞剧“山锋”。

《丝路花雨》的主创者赵之洵、刘少雄们在40年前初创时,目标就盯着《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全国的大作品,因为有了赶上和超越的创作心态,才别开生面地创造了自己在思想性与艺术价值上的重大突破与贡献,从此尽情表达了独一无二的中国故事,也让横空出世的《丝路花雨》终成中国民族舞剧的经典和典范,英娘、神笔张和波斯商人伊努思终成世界舞剧人物画廊中不朽的艺术形象。《大梦敦煌》的主创者苏孝林、陈维亚们在该舞剧初创时的创作标杆就主要是《丝路花雨》,曾言“要敢于超越”;他们既要学习甘肃《丝路花雨》成功的经验,又要别出心裁地从浓郁地域人文色彩中体现民族舞剧月牙和莫高人性中的真善美,他们对敦煌的深厚感情作到了“魂有所依”的价值取向;剧中那位铸成大错的将军躬弯着腰颤抖着走下场与月牙姑娘化作月牙泉的一幕至今让观众记忆犹新;而剧作的市场运作更呈现出“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之势,这种作品和艺术家争创全国一流的气度至今依然令人钦敬。

在我看来,超越是甘肃戏剧家们宝贵的创作品格。虽然他们并不自嗨“超越”二字,但在自己艰苦的创作历程的初始时就胸有大目标,赶上和超越前人已经铸成的大作品。这种低调却又务实的赶超心态是对经典之作的敬畏,是对艺术创作的膜拜, 是对敦煌和丝绸之路的朝圣, 也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们是以不断“创新”的姿态来体现戏剧创作的本质意涵。这样谨严而又科学的创作态度就是戏剧繁荣艺术进步的可靠基石。人们会理解和肯赞这种创作初心,也应该在今天的文化大背景中再度呼唤创作上的这种“超越精神”,这也是前辈艺术家们所期望后来者必须具有的共同一致的传统品格。

其实,在甘肃40多年来的舞剧创作中,还出现过不少的舞剧作品,诸如《箜篌引》《天马箫箫》《悠悠雪羽河》《兰花花》《一画开天》《女神·西王母》《问道崆峒》等等,还出现过舞蹈诗、组舞之类的舞台作品如《西出阳关》《又见敦煌》等,这些作品都以他们的创作经历和成败经验对新的精品舞剧产生积极有益的影响。但对于舞剧而言,《彩虹之路》又遇到了入选“百年百部”创作计划的好时机,重任在肩、赓续传统就意味着又一次新的挺进,甚或是一种新的艺术飞越。不论整体的还是局部的超越均是极其宝贵的,艺术家的志向、才气、造化、艰难和亮点恰恰都在这里。我不太清楚该剧的编剧牟瑜先生和总编导孔德辛主创者在创作之初有没有“超越之心”,是否将自己的新作与《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从题材的选择、思想的开掘、情节的布局到舞剧艺术表现手段诸多方面作了较比,但从眼前舞台上所整体呈现的艺术气象看,《彩虹之路》已经潜隐着这种只争朝夕别开生面再创经典的创作劲道。

许多人都非常清楚,经典舞剧的创作非常不易。光有热情、激情和机会是不够的。敢于超越的创作心态与严谨的艺术科学精神是再出大作品的关键因素,而时间和观众才是认肯作品的最终评判。正是这些缘故,有过《丝路花雨》辉煌经历的甘肃省歌舞剧院的新生代艺术家们又要对《彩虹之路》进一步修改、打磨、提升,在重要题旨与艺术创新上不畏艰险再度攀登。在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组织对该剧作的专题研讨会上,我感觉到了他们超越在即的精神状态。

应该看到,面对于传统经典的超越,最为关键的仍然是自己对作品题材在思想内核上的深度开掘,而这种“精神高地”的凸现又要精益求精地予以充分的表达,越精致越好。我们知道: 戏剧自生成之日起便天然地与人类的先进思想意识结为一体而不可分割。包括舞剧在内的戏剧作品永远离不开人类社会进步的内涵旨趣。《彩虹之路》虽然没有提明一号主人公就是张骞,而以“一位使者”称呼之,但这部舞剧就是用音乐舞蹈再现了张骞出使西域的“凿空之旅”,这与陕西的大歌剧《张骞》异曲同工。而舞剧《彩虹之路》所提炼和彰显出来的题旨与思想力究竟是什么且又显示在哪些篇章里?

在该剧《诺》《行》《困》《蓄》《和》《归》共计6个场景的演绎中,叙说的是“领旨出使”“千里跋涉”“匈奴拦挡”“逼其娶亲”“继续西行获得成功”“回朝复命迎接未来”,有4个场景段落是处在“无冲突”的情节叙述之境,言说“出使西域”的前后过程,概念大于“使者”性格形象的刻画, 可谓“过场戏”。唯有第三《困》和第四《蓄》两个章节是从“戏剧冲突的视角”着重表现了使者的生命意义与匈奴女的深明大义。当使者、匈奴王、匈奴女三者在构成矛盾冲突的架构中,人物才真正“活”起来了,使者“凿空”的历史文化深意才生动多彩令人震撼。在这两个场景中,我们感受生命在情境中发生奇妙的各种反映,洞悉和颖悟幻化无穷的人生与人性。当观众体味到这三位主要人物各自生活的艰难处境时,也就表达出逐渐强烈的精神诉求,这就是塑造人物的命运与个性,这才是真正的舞剧魅力。而《彩虹之路》所交织“大爱大义的千古绝唱”和“使命担挡坚韧不拔”的思想题旨才得以最准确最多彩最真实的艺术表达。

故事结构要作调整吗,重点章节要再开掘吗,这不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谈何容易?岂非是给这部已经基本定型的舞剧佳作“添乱添堵”?

学习“使者”用生命与担当“凿空”的坚定不移,行走在今天果敢延伸的《彩虹之路》,超越别人,亦超越自己, 承传品格,又不负昭华。放开眼量吧,“而今迈步从头越”!

(文字、图片来源于兰州日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