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2021-01-28 14:23

原标题:盘点那些小众却貌美的“低调”彩色宝石,你都认识吗?

红钻石Red diamonds

普通钻石在这些稀有宝石前显得实在是太常见了。但钻石中也有一种是稀世珍宝,它就是红钻。红钻石是彩钻中最为稀有的品种。澳大利亚的AEGYLE MINE出产少量的红钻石,“穆萨耶夫”红钻(the Moussaieff Red)是世界上最大的红钻石,于1960年在巴西被一位农民发现,呈三角形、重5.11克拉。

1 (1)_副本

虽然与其他钻石相比,这颗钻石的重量不值一提,但是在红钻石中它可是首屈一指的大钻石,它的价值却远远高于它的重量。香港佳士得于1987年4月在纽约拍卖的一颗95分的圆形红钻石,成交价高达88万美元,相当于每克拉成交价92万美元。一颗不到一克拉的钻石竟然有如此惊人的价格,可以说它是当之无愧的第一。

蓝锥矿Benitoite

蓝锥矿在1906年被发现时,一度被误认成蓝宝石。目前蓝锥矿唯一产地为美国加州圣贝利郡,虽然阿肯色州及日本也有发现蓝锥矿样本,但都难以将它们切割成宝石。

1 (2)_副本

蓝锥矿呈现淡蓝或无色,曾有粉红色宝石的纪录;不过蓝锥矿最特殊之处,是在紫外光照射下会发出耀眼的蓝色萤光。蓝锥矿具有很高的折射率和中等的双折射性和强色散,切割好的蓝锥矿比钻石还要闪耀。

蓝锥矿在这些稀有宝石中算是数量较多的那一种,但比起大多数宝石来说,它仍然是难得一见。

红色绿柱石Red Beryl

红色绿柱石的概念最早在美国的矿物学家梅纳德·比克斯比的一项发现中被提到,发现点位于美国犹他州的托马斯山。这种绿柱石于是以其发现者之名命名(Bixbite,比克斯比石)。

1 (3)_副本

不过这个名字现在被国际珠宝首饰联合会(CIBJO)所否定,因为另一种矿物方铁锰矿(Bixbyite)亦是被冠以比克斯比之名,为了避免混淆,将“比克斯比石”改名为红色绿柱石。

最初发现地的红色绿柱石浓度非常小,不具备成为宝石的资质。直到1958年,拉玛尔·霍奇斯在犹他州西南部比佛县的沃沃山勘探铀时发现了可以刻面的红色绿柱石。

1998年,犹他州的宝石矿业公司以一千万美元的高价买下了采矿权。红色绿柱石的年产量只有5000到7000克拉。该宝石矿业公司推广产品时将其称为“红色祖母绿”,把它当作世界最稀有的宝石之一进行兜售,样本价格都达到了每克拉一万美元的高价。

最红的红色绿柱石样本连一克拉都不到,非常稀有。2-3克拉的红色绿柱石就被认为是个头很大的了。

硼铝石Jeremejevite

硼铝石是一种极稀少的蓝色硼酸盐矿物,最著名的产地为非洲纳米比亚。硼铝石色泽为蓝色、白色及无色。已知矿区仅在帕米尔高原的塔吉克段和非洲纳米比亚、德国埃菲尔山三处若干小矿坑,极其罕见。

1 (4)_副本

硼铝石首度于1883由Mt.Soktui, Nerschinsk 发现于西伯利亚Adun-Chilon山区。并由苏联矿学家Pavel Vladimirovich Eremeev (1830~1899)命名。

铍铝镁锌石Musgravite

1 (5)_副本

铍铝镁锌石于1967年在南澳首次发现,并以发现地澳大利亚Musgrave山脉命名,后来也在格陵兰、马达加斯加、南极洲找到少量矿物样本。一直到2005年为止,世界上仅切割出8个形状明显、色泽纯净的宝石。

铝硼锆钙石Painite

1 (6)_副本

1951年在缅甸抹谷(Mogok)地区宝石砂矿中发现的新宝石矿物,并以英国矿物学家潘恩的名字命名。1957年被国际上确认为新宝石矿种,并于2005年被列为金氏世界纪录中最稀有的宝石矿物。直到2005年,全球也只找到25个样本。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珠宝设计论坛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