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鱼果文化科技 2021-01-26 08:02

原标题:当我们在谈论灯光秀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故宫作为中国热门的文化IP,近年来广受人们的关注,故宫文创的成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有重要意义,“故宫灯光秀”更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近年来随着灯光秀市场的不断壮大,世界各地光影秀层出不穷,我们对灯光秀作品的期待不断提高,灯光秀要怎么秀?成为我们关注的的话题。

用艺术传递设计师有趣的灵魂

灯光秀是一种将声光电相结合的艺术,艺术的背后离不开设计师赋予作品有趣的灵魂,这个灵魂就是设计师当下思想、情感的真实写照。

1

“SKALAR”是一个大规模的装置,探索光和声音对人类感知的复杂影响。德国灯光设计师Christopher Bauder和音乐家 Kangding Ray在柏林克拉夫特沃克黑暗的工业空间里,对辐射光矢量图形和多维声音进行了视听叙述。

2

“SKALAR”是一个大规模的装置,探索光和声音对人类感知的复杂影响。德国灯光设计师Christopher Bauder和音乐家 Kangding Ray在柏林克拉夫特沃克黑暗的工业空间里,对辐射光矢量图形和多维声音进行了视听叙述。

3

TESSERACT (又名HYPER-Cube )是一个可以根据声波做出变化的3D移动灯光映射雕塑,法国设计师Pier Schneider 和 François Wunschel通过在一个三维立体装置上镶嵌三维移动光阵,赋予这个立方体雕塑全新的解释。

4

随着灯光的变化,立方体不在是一个雕塑更是一个生命体。观众作为整个空间形态演变的参与者,可以在这里正方体装置中感知光影的生命。

炫酷的背后不是技术的堆积

随着科技在不断进步,灯光秀的表现形式更加多样,选择怎样的科技手段来辅助艺术的表达就显得尤为重要。艺术的创作不是一味的追风,技术的选择也要与空间相协调,而不能过于去追求形式本身。

5

无人机灯光秀“Reflection”是通过在无人机上架设了镜面云台来反射光线,灯光跟踪部分融合了红外追踪系统、超宽带室内定位系统、无人机飞控系统、无线数据收发以及对传统灯控台的深度开发等元素,将最新科技成果与简洁的灯光艺术相结合,让在场观众感受到全方位的艺术震撼。

6

现代表达离不开文化传承

没有温度的作品很难打动人心,一个作品的温度感少不了对于历史和文化的传承,好的艺术作品可以带人们穿梭历史与时间对话。灯光秀作为一种现代化艺术作品,更需要历史与文化的融入。将灯光秀扎根在文化的土壤中汲取营养,在不伤害历史古迹的前提下与建筑融合,用灯光赋予这些历史见证者新的生机。

7

8

《长安颂》以西安永安门城墙为载体,追溯十三朝古都的前世今生,梦回长安展望未来。通过精准贴合的灯光秀,展现西安不同往日的独特韵味,让建筑与艺术文化进行融合,给观者一场清晰独到别具一格的艺术文化体验。

9

西安大唐芙蓉园原是隋唐时期的皇家禁苑芙蓉园,通过修复极大还原了唐朝盛景,展现皇家奢华大气。大唐芙蓉园灯光节将建筑与灯光相融合,恢弘大气的唐代风貌建筑群在灯光的修饰下,美轮美奂,建筑群在芙蓉湖中的倒影清晰可见。古典艺术与现代科技的融合,为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增加趣味。

灯光节打造城市新名片

灯光节可以展现一个城市乃至国家的精神面貌,好的灯光作品可以引发人们对社会和生活的思考。

10

11

法国里昂灯光节作为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原本是为了纪念圣母玛利亚的宗教节日,通过灯光艺术与古建筑的碰撞,让里昂的历史也变得灵动起来。这场城市盛会是里昂人文精神的体现,也是对社会文化的一种延续与传承。

12

广州国际灯光节历经七年的成长,已然与法国、悉尼并列为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他不仅仅是一个灯光艺术的展示平台,也是一项有着国际影响力的城市盛会。极富视觉冲击力的作品为广州增添无限生机,力图用灯光让世界看到羊城的美,用创意让世界领略中国智慧,打造城市新名片。

0

灯光秀作为一种声光电相结合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的方式多种多样。艺术的表达永远不能脱离“人”的情感和体验,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什么是好的灯光秀,是需要一个不断探索和思考的过程。如何让灯光秀不落俗套,这需要广大设计师和艺术家的思考。

(文字、图片来源鱼果文化科技,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