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中国艺术报 作者:雯瑞2021-01-25 14:18

原标题:没有一个地方比天桥艺术中心更适合演这出戏了 

“若有一个地方既能讲相声又能演话剧,那么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比天桥艺术中心更适合演这出戏了!”这句判断,所指是即将于1月30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再度上演的复排版《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千禧夜,我们说相声》是知名导演赖声川创作的第五部“相声剧”。曾于2002在北京上演,“三句一笑,五句一爆”的精彩演出引起热烈反响,同年剧中片段还登上了央视春晚。相比旧版,此次复排的新版在保留经典内容的同时也做了与时俱进适应当下的改编,使之对照古今,常演常新。

W020210122685145102149

清末咸丰、光绪年间,位列第一代“天桥八大怪”穷不怕、醋溺膏、韩麻子、盆秃子、田瘸子、丑孙子、鼻嗡子、常傻子八位民间艺人之首位的穷不怕朱绍文,正是后世颇受欢迎的相声艺术的祖师爷,天桥艺术中心的市民广场上至今仍有他的铜像。作为无数艺人的福地,天桥记录了时代的浮沉与艺术的变迁。而《千禧夜,我们说相声》这部戏中故事发生的“千年茶园”与天桥有着解不开的渊源。

1983年,作为相声艺术的忠实拥趸,刚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毕业归台的导演赖声川,发现原本在台湾大街小巷处处可见的传统相声日渐衰颓,这种现状令人唏嘘痛心。面对消失的文化,赖声川以传统相声为工具,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戏剧形式相声剧,以期拯救式微的传统相声,也可谓开创了台湾现代剧场的新时代。表演工作坊接连创作了《那一夜,我们说相声》《这一夜,谁来说相声》《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等多部相声剧。其中的第五部就是《千禧夜,我们说相声》。2000年,赖声川导演、金士杰主演的这部相声剧在台北首演时连演43场,相声又被相声剧重新带回大众视线。

《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一改以往的故事形式,独创了两个对照时空——1900年的千年茶园和千禧年的相声剧场。同样的剧场,不同的时代;同样的演员,不同的题材;同样的困境,不同的闯入者……剧中的故事从1900年12月30日开始,上半场在八国联军洗劫过的北京城,一家“千年茶园”重新开张,两位长辫子的相声演员在相声表演时被一位突然闯入的贝勒爷打断,三人一起在台上展开了一段19世纪末的相声对谈;下半场“千年茶园”开在了千禧年的上海,舞台上的两位相声演员被信口开河的董事长的煽动演讲打断,相声表演转眼变成动员大会。

一道惊雷劈开了两个时空,梦境、现实,开始、结尾,过去、现在,一道莫比乌斯环横亘在诸位面前,嬉笑怒骂皆是梦中呓语,仿佛是个永远说不尽道不清的故事。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但人性若能提纯,千年前和现在,又有什么区别呢?全剧穿梭时空100年,从清末八国联军清帝国瓦解,一路说到上海现代社会的种种。以“笑”的艺术为依托,前呼后应,针砭时弊,形成预言与回照,借古讽今,亦借今论古,运用舞台上的嬉笑怒骂,展现人性百态,直击社会痛点。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艺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