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聂彦锋艺术画作 2020-12-31 16:10

原标题:国画中意境所包含的气韵

自从南齐谢赫提出“气韵生动”这一概念,“气韵”成为我国传统绘画的美学准则。

历代谈气韵者,有说在客观,有说在主观,有说在形象,有说在毛里,气韵是可以超于这一切之上的音乐的境界,宇宙的和谐,古人也曾经说过“在意在象,在韵不在巧。”黄庭坚说:“凡书画当观韵”。

4fa8935272d241d981ee7f4b229ed478

就是要求意境要高,风神气度要雅,“生动”就是生命的运动,是自然的和自我的生命。“气韵”是这种生命在艺术中的表现形态,即韵律和韵味,作者所追求的是一种音乐的境界,是一种韵律。

.436146

意境是中国画的主旋律,因此艺术作品中意境的创造是要调动一切艺术手段苦心经营的,需要含蓄曲折,也需要笔精墨妙。但所有这些都必须围绕着思想感情的传达、艺术形象的塑造和感人意境的追求,否则便成了孤立的玩弄技巧。

1985fd9db533442ca8bf0f788627daa8

含蓄朦胧也好,曲折变化也好,都必须恰到好处,如果晦涩含糊,如智力测验,使人不解,或是故意雕琢,都是不可取的,因为那样的话只会破坏画面意境。画面的意境决定着绘画的最终完美与否。因此,画家应在艺术创作中发挥自己思维、意念、情感和想象力的作用,在具体的、有限的颜色中组合出无限的色彩旋律来。

7549f9491cb54448be8ccadd4331ca49

同时艺术作品的意境,可以说是每一位艺术家对于美的发现和表达。每个艺术家的精神境界、才气、学识的高低,也决定了他们对于表现对象美的感受和理解的程度上大有差异。因此,我们应该在各方面加强自我修养,使自己独具一双慧眼,能在寻常中发现美,能在被别人重复表现多次的事物中挖掘到与别人不同的美,创造出与别人不同的意境。

(文字、图片来源于聂彦锋艺术画作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