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原标题:当宜兴紫砂与海上书画相遇,上海闵行展“翰墨金砂”

江苏宜兴紫砂和上海书画艺术的交流有深厚的传统。历史上,以顾景舟为代表的老一辈宜兴紫砂大师很早就与吴湖帆、江寒汀、唐云等老一辈海上书画名家合作,他们合作完成的各式文人壶,至今仍为紫砂壶制作的典范。

来自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及工艺美术研究社多位特聘研究员的紫砂与书画作品近日在上海古美艺术中心开幕的“翰墨金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作品展”对外展出。此次展览由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多位馆员领衔,包括知名画家萧海春的巨幅青绿山水《烟江叠翠图》等50件书画作品。

走进“翰墨金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作品展”展厅,主展厅的展柜中陈列着诸多当代紫砂精品,展壁则悬挂着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家与宜兴紫砂名家的书画作品。

8e23e9d8b0594b29acbdd13707def483

展览现场

宜兴紫砂历史悠久,明清时期以其造型独特工艺精湛、原料性能优异等特点闻名于世。明清以降,难以计数的文化名人和书画名家踊跃参与,对提升紫砂艺术的整体文化品位,满足适应人们的精神层面需求,融入时代文化并得到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如今,紫砂已然成为中国的一个特殊文化符号。上海市文史研究馆是海上文化名流耆宿汇聚之所,书画名家众多,许多馆员陆续以文史记载、文学创作、紫砂评论等形式,更多地则以书画篆刻的创作交流形式,参与紫砂艺术创作,留下了许多创作佳话。据主办方介绍,参加本次展览的艺术家,除林仲兴、单国霖、萧海春、刘小晴、刘一闻等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家之外,多为上海市文史研究馆特聘研究员。他们或为海上知名青年书画家,或为紫砂陶刻大师,参加此次展览的宜兴紫砂名家包括毛国强、吕俊杰、王东升、杭杰等。紫砂作品形式多样,或以古朴见长,或以气韵见胜,均由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工艺美术研究社宜兴紫砂创研基地的特聘研究员专门精心烧制而成。

022957e739fc4879b0190c26e5bfb517

吕俊杰作品

3e10e9f0a13246e191e13abf45d2fdd4

杭杰作品

展出的书画作品中,最大的一幅作品是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工艺美术社社长、知名画家萧海春的巨幅青绿山水画《烟江叠翠图》,萧海春同时还展出了其多年前创作的《摩诘诗意》图等。萧海春此前说:“王维诗中如画,他的诗意我不会具体体现在画中,但是那种意境是相同的,从中来认识王维。我曾经去黄山,有一次我在山头看谷底,在月下观赏黄山的时候,左边是天都峰,右边是莲花峰,山下的水加上那种雾气飘在峡谷中,一片青光,松树忽隐忽现,让我联想到王维的一些诗句。由此创作一系列摩诘诗意图。”

d7e651e4763d4d679573123be98684db

展出的林仲兴书法作品

据介绍,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工艺美术研究社这些年陆续推出了富有创意的活动,如在陆家嘴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与文史馆书画研究社、诗词研究社的艺术联展,在龙现代美术馆推出的长三角艺术家跨界的联展,特别是工美社入驻古美艺术中心以来,在展览展示、文化普及、艺术鉴赏、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丰富了社区文化活动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说,闵行历史悠久,文脉丰厚,传统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孕育发端,这些年一直在打造文化强区,古美艺术中心经过多年的经营,已成为闵行区的重要文化阵地。

闵行区古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张伟麟说:“古美在探索推进社区文化事业转型,不断提升文化能级方面,需要阵地建设,需要自身的培育,也需要品牌的引进。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工艺美术研究社落户古美路街道以来,为古美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带来了高雅艺术、精品艺术。一系列的展览、讲座和文化交流活动,让古美社区居民饱享了一顿又一顿的文化盛宴。非常期待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工艺美术研究社和古美路街道的合作能够继续向前推进,举办更多贴近百姓生活的的精品文化活动。”

fc0a320ff46a4be791c8c56a387d2dc4

青绿山水画《烟江叠翠图》

据古美艺术中心负责人介绍,古美艺术中心由闵行区古美街道创建,自2018年底开始对外运营,从提升社区百姓文化艺术生活品质入手,中心与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上海朵云轩、吴昌硕艺术研究会等艺术机构紧密合作,发掘入驻艺术中心的大师工作室和各创作基地资源,与街道各条线共推文化公益项目,闵行区“修齐讲堂”总部、古美档案中心也落户于古美艺术中心。截止2020年底,已举办各类艺术展、讲座、沙龙活动一百多场,吸引大量观众走进展厅,也使得古美艺术中心成为上海西南地区的一位文化艺术地标之一。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