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艺术与设计 作者:甄健恒2021-01-13 11:07

原标题:人性化的日本设计,未雨绸缪之选

因疫情宅家的日子看似已不再,但从全球情势可见,防御若稍有松懈,当初的梦魇就会卷土重来。对于时时刻刻进行着地震与避难演习的日本而言,灾难防范早已成为了民族共识。从日本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大奖“优良设计奖”(Good DesignAward)也可看出日本设计业的“未雨绸缪”,设计师们永远走在前沿,孜孜不倦地推陈出新,推出真正实用、人性化、前瞻性具备的设计产品。

1 (1)

“LOVOT”家庭机器人

宅家让不少人习得了好厨艺。俗语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今年的获奖作品中,一款刨丝器的设计也展现出了大学问:来自Tsuboe公司的刨丝器以不锈钢材质展现出器具的专业性,稍微倾斜的形态和硅胶盖的设计能有效防止滑动,带来坚实稳固的手感,该款产品的“盒装”概念也提供了储存食材的空间。当设计以功能为主导,产品的真诚性也就得以体现,反而不再需要哗众取宠的“特色”外表设计。

正在逐渐从厨房消失的传统“和晒”(Wazarashi)抹布经过重新设计,挤入了今年获奖设计作品的行列。“擦水要用厨房纸、滤汤要用滤汤布、蒸菜要用蒸布、包装食品要用便携袋,厨房到处都是一次性用品,储物空间永远不够。”设计师小松佑介(Yusuke Komatsu)解释了他做出这款设计的初衷。设计师将这种在旧时日本家庭中很常见的多用途传统布料,设计成适于当今生活方式的日常用品:这款新的“和晒”看起来就像一般的卷纸,却像厕纸一样有着可以轻松撕开的裂缝。按需撕下后就可用来过滤汤头、蒸蔬菜或作擦拭。其高吸水性、透气性和细密度能够更高效率和低成本地完成繁琐的家务。无论做何种用途,这种柔软的白色棉布都会给日常活动带来一丝优雅。

1 (2)

“和晒”(Wazarashi)抹布

在家办公,一直躺在床上总不是办法。因此一款舒适的椅子就成了居家工作的必备品。双双获奖的“stock stack”和“Wan”都拥有一个共同点:折叠收纳。这对于面积不大的住宅空间而言绝对是救赎。前者采用户外用品设计风格,无间迎合了办公室“多样化空间”的趋势,入驻居家自然环境也突兀,椅子折叠后也不需要支撑站立,不影响原有居家之美。后者则挑战了传统嵌套椅的收纳常态:它的贝壳形座席在不用时可向上倾斜作收纳,虽然占用较多空间,但铰链中内置的磁铁却有效确保收纳的椅子能平稳安放,且易于移动。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椅子堆叠时所展现出的结构美感也极为引人注目。

疫情之下,有孩子的家长们最头疼的问题无非是:无法出门,如何让自己和孩子获得彼此所需的缓冲时刻?或许引导孩子们学习做家务是件明智之举,比如让孩子试试缝纫的乐趣。本次获奖的亚克斯山崎(AXE YAMAZAKI)的家用电动缝纫机,除了拥有亲民的价格,也提供说明视频,可以让孩子们可轻松设置,并安全地使用,降低了学习门槛。对于其朴实无华的外形,设计师大见舞衣(Ma i4Ohmi)称:“这台缝纫机的流畅线条与市场上多数型号的缝纫机外观有所不同。由于需要削减成本,设计就得更整洁和紧凑。这样能有效利用凸起的轮廓和光泽元素来创建更锐利、更轻盈的整体外观,而且还更易于存储。”

1 (3)

“Wan”椅子

日本人一直是“食育”领域中的佼佼者。今年获奖的料理书《欢饮来到 Hiyori 食堂:到小学为止想学会的料理基本》, 以儿童可以理解的视觉设计呈现、收录了许多能让孩子们自己实际去尝试制作的食谱。本书旨在让孩子们明白,进厨房并非只是去帮大人的忙,通过参与好玩的食育活动,可帮助儿童成长与独立,锻炼观察能力和计划能力。

继去年凭快速结核检测工具赢得“年度设计”之后,富士胶片(Fuji Film)集团的新设计再次获得青睐,其获奖设计“富士胶片数据流磁带”(FUJIFILM LTO Ultrium8)仿佛 “倒带”回到了20世纪80年代。“虽然磁带在今日已是个老式的记录媒介,但它的优点是可以降低耗电量,因为除了记录和读操作外,它不需要其他任何电源,因此不存在因停电、当机或网络攻击而导致数据丢失的风险。”富士通设计中心的中村佐雅仁(SamitoNakamura)解释。这款似过时的存储工具之所以获得肯定,也是由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日益和进步,人们对安全、稳定、长期存储大量数据的需求也有所提升。这种新研发的磁带最大容量可达30TB。

1 (4)

“亚克斯山崎”(AXE YAMAZAKI)家用电动缝纫机

其他科技领域的获奖设计更专注于硬体发展,譬如可协助儿童哮喘管理的传感器“HWZ-1000T”和医用数码相机观测器“D'z IMAGE”。让人脑洞大开的一款获奖设计是“UD- Escape”逃生电梯。它是特别为老人、残疾人和怀抱婴儿的用户而设计的,最大的特色是无需电源,可凭人体自重和远心减速操作。电梯也符合传统阳台避难梯的规格,可在紧急时迅速打开,进而消除在疏散时行动不便人士会遇到的问题。

不过,上述这些人性化的设计仍然不是本届日本优良设计奖的重头戏。获得今年年度大奖的重磅,落在了更为宏观的自主分散型水循环系统“WOTABOX”上。这是世界首创的可搬运式水再生处理系统,对于任何没有自来水供应(如灾区)或排水系统不够好(如发展中国家)的地区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新型水资源来源。这款可随身携带的“帐篷”型设备,仅需要 15 分钟就能完成设置,变成一个独立的淋浴空间。“WOTA BOX”能够通过其独有的水质传感器和AI技术循环过滤98%以上的污水,并通过五段过滤系统让使用者获得安全用水。最值得称道的是,该系统只用了两年时间便完成了开发,因此,它获奖确实是实至名归。

1 (5)

脚踏动力洗衣机“Drumi ”

或许一款刨丝器没有一件水再生处理系统那么伟大,但本届日本优良设计奖的选择所展现的意向,是设计领域甚者社会各层面皆可借鉴的,也是后疫情的时代里尤为重要的,也在提醒着所有的消费者,一款真正实用、简洁的产品才是日常生活所必需的。

(文字、图片来源于艺术与设计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