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凡百一新:故居与当代艺术的碰撞

20世纪30年代,从海外归来受聘于中央大学的徐悲鸿筹资3000大洋,在玄武湖畔傅厚岗购得荒地2亩,开始营建私宅,1932年年末,新居落成。1948年,视徐悲鸿为伯乐的傅抱石,有意将自己的住址选在徐悲鸿原居所的西壁,并在此居住十余年,至此,两位艺术大家的精神便在此落地生根。

如今,几十年过去,从前的荒野之地成为了都城中轴线的一部分,这片经历了战争、创伤、重建的土地上,徐悲鸿故居门前的广玉兰依旧挺立,以徐、傅二人故居为依托的“凡百一新”百子亭艺术中心开幕展,将中国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精神,再一次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1

▲ 左为徐悲鸿故居 右为傅抱石故居

百子亭艺术中心的这场展览带来的话题不止于商业与艺术,更加入了一个新的元素——城市的过往。以古建作为具象实体,在艺术与商业的加持下,人们对于古建的态度不仅仅是保护、修复,更在于发展、开拓。而古建作为公认的空间与时间的结晶,凝结着南京这座城市的厚重历史脉络,亦为所呈现的艺术作品提供深厚又独特的韵味。

2

▲ 展览现场

从城市历史建筑的概念出发,能为解读这场艺术展带来不少关键词,比如现代化、比如空间。南京百子亭历史风貌区内建筑大致的建造时间为1927-1937年,这10年内高度浓缩着民国风情,一幢幢“和而不同”的新式住宅既勾勒了南京城市的现代图景,也是当时有为之士们实践梦想的理想之地。具有西化特征的“中西合璧式建筑”是学习、探索之成果,这与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之路有着相似之处。

3

4

▲ 展览现场

24位参展的艺术家中,有多位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当代艺术重量级代表人物,也有风格迥异的南京在地新生艺术家,由他们所构筑的“中国当代艺术”的形象多元且立足于不同的阶段。这让展览在个体作品上形成了共性,又承接着徐、傅二人艺术教育之道路在精神上的延续。

5

▲ 部分参展艺术家(从上往下从左往右依次为梁绍基、魏光庆、施勇、张恩利、薛松、毛焰)

再讲“空间”,这里有两对关系:艺术作品与空间、艺术空间与城市或者说是公众,两对关系并不一定存在着逻辑上的关联,但“凡百一新”的呈现则自然而然地展现出展览对于空间的思考。站在展厅内,卧室的木门与波普艺术画作并列于同一空间,观看抽象作品的同时能透过老式窗户看到外面的街景与阳光,阁楼上的作品需要隔着墙透过小窗口才能领略...都是站在一个规整的艺术空间内无法体会的趣味。

0

▲ 展览现场

这同样给参展的艺术家带来了挑战性,如何让自己的作品进入并感染空间,成为首先要面对的问题。“相比来说这次展览的作品不是特别多,因此我们对于每个空间都有针对性的做了规划和选择。比如我的作品《一堆幸福幻想》,我在看到阁楼的时候就觉得这个空间是为我的作品量身定做的,在这个空间中,能让作品散发出气场和温度。”参展艺术家施勇,同样也参与了展览的策划,在接受专访时说到。

6

7

▲ 展览现场

通常意义上人们对于建筑的首要观念是不可移动,但放在历史进程中,道路、行政区域的变化,加上人们用于地理位置描述文字的改变,建筑也被赋予了流动的意味。古建的特殊让当代的人们不再以完全理性的方式去判断城市,这让它在发展中并非只是单一的走往空白,在它的内部注入艺术,让艺术的思辨推动精神的融合,正是“凡百一新”中“新”的含义之一。

8

▲ 展览现场

展厅内来往的人流似乎又重现了名人故居中会客这一重要的功用,住宅与公共空间之间的转换之门被打开,古建指向的过去与艺术指向的未来通过这扇门交融,传统美学与当代艺术、历史建筑与前沿生活这些如果用文字去探讨难以得出结论的内容,通过这样一场丰富的当代艺术展的落地以实践给予回音。

凤凰艺术”对话施勇

(以下为了方便阅读,“凤凰艺术”= Q)

9

▲ 艺术家施勇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Q:能否谈谈您如何看待百子亭艺术中心的开幕展“凡百一新”?

 施勇:我觉得挺有意思,在南京百子亭这个地方做新天地,寓意很深厚。首先这个地点是被称之为民国浓度非常高的地方,这里聚集着大量过往文化、艺术界的名人的住所,在这里举办艺术展,是良苦用心的,与一般的展览是完全不同的。“凡百一新”突出的“新”不是纯粹的字面概念,它与历史的传承有关。同时,这两个展厅是徐悲鸿与傅抱石的故居,通常如果要将故居做纪念馆,会保留他们的痕迹和过往,这是我们概念中一个标准的故居式的博物馆,让我们可以了解他们生活工作的状况。但这个展览,不是呈现过去留下来的内容,而是做了一个当代的艺术展,不同就在于它既要强调历史人文脉络,同时又要暗示一种未来。

Q:这次展览您为何选择《一堆幸福幻想》这件作品呢?

 施勇:当时我逛了一圈,在傅抱石故居里面就发现一个阁楼,通常情况下阁楼是没办法呈现作品的,但我的直觉是在顶楼这样一个房屋建筑最高的地方,需要置入一个有温度的作品。这就好比这是一个有很强大气场的空间,那你就需要一件有温度的作品,去把它的能量释放出来。《一堆幸福幻想》放进去之后,我就觉得确实做到了,尤其你从外面的窗户看的时候,如果是晚上还能隐约看见红光透出来,非常有寓意,也很吉利。

Q:所以您在参与展览选择作品前,一定会先考察空间,并且通过这个过程获得灵感吗?

 施勇:对,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一定会针对空间去放置,不然就会显得教条。像这次展览的两个空间都是比较小尺度的,呈现的作品虽然相对有限但是却很丰富,因为每一个空间和房间都被当做特殊的现场来对待,我们会有针对性的去选择和陈列作品。

Q:在您看来徐悲鸿和傅抱石的艺术精神,是如何与中国的当代艺术发生关联的?您的艺术之路是否也与其产生关联?

 施勇:徐悲鸿和傅抱石作为个人而言,对艺术都有很大的贡献,他们各自有自己的艺术体系,而且在那个时代看来,他们都是“激进的”,也就是他们在艺术中属于往前推进的艺术家,虽然在今天看来他们是历史,但依旧起到一个精神性的作用。那么其实这次展览的这样一个呈现组合,就是在暗示这种关联,有传承,有过去、现在和未来,关系是十分密切的。我的艺术当然也是有关联的,我们都不是突然间就开始做当代艺术的,从小都是学习传统,学习“当时的艺术”,然后再从传统里脱离出来。但是你以当下的视角去看,传统和当代艺术之间一定是存在着内在的关系,不管是直接的、间接的,或者是需要反对的、吸收的,这种关系如果长远的去看,都能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帮助。

Q:您能从艺术家的角度谈一谈不同城市的文化特质与氛围吗?就比如南京和上海。在不同的城市做展览的话,您会考虑城市所具备的因素吗?

 施勇: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的区别很大,上海我觉得它可以被称之为一个流动的城市,它不断的在吸收外来的东西在改变。但是南京不一样,南京我个人感觉它是很有底蕴的,沉得住气,能使人安静,会让人对一个事情好好考虑、好好思考;而在上海可能你还没思考,但你就已经在行动了。两个城市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所以城市之间需要互相弥补,取长补短。在不同城市办展览的话,我的立足点还是我自己的线索和立场,但对于城市会有针对性。

Q:您的作品时常会对空间有一定的规则和要求,那么对于空间与艺术,以及艺术空间与城市,您有什么看法吗?

 施勇:其实我谈的空间不仅仅是物理空间,它有心理空间,它可能还有另外一种我们称之为语境,一种特别的语境。同样是一个空间,在国家、城市不一样的情况下,会有不同的效果。就比如我前一阵子刚在法国总领事馆做的一个平衡器的装置叫“谨慎”,你的介入将会对其产生影响,装置也会对你产生影响。我是针对那一个区块来做的,因为那个区块对面是有美国领事馆、法国领事馆、伊朗领事馆,整个环境非常复杂微妙,所以需要我针对这种语境去创作。但总而言之,对我个人来说我是喜欢这么做的,我喜欢在这样一个特别的环境中去插入我的词汇,来改变语法。所以对我来说都可以,就像我看到百子亭的老建筑,我为什么会想到这个角落我应该要放一个霓虹灯,也是用了同样的方法。

Q:2020年很特殊,疫情有没有给您带来什么影响?您的思考在这一年中有什么样的变化?

 施勇:因为疫情的存在,2020年之前和2020年之后可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时代,也许未来会有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一种缺陷或者说刹那间发生的和我们正常生活节奏完全不同的事态产生之后,一开始肯定是手足无措的;但时间长了,它反而也给了我另外一种启发。在疫情期间,我对缺陷的研究有了新的发展,通过病毒和疫情我新发明了一种字体,是和疫情时代完全相关联的,理论上来说我可以把它做成一本字典。从2017年做《规则之下》这个展览的时候,我就开始对“缺陷”这个词产生关注,通常来说人们会回避缺陷追求完美,但如果把缺陷当做一种工作方式的钥匙,就能带来很多启发和思考。比如展览中,我在切割机车的时候,其他部件都很好切割,但是遇到里面遗留的汽油,它是液体的,你如何去切割?那从我原本的语法上来说,这件事情就无法实现了,所以我发现“缺陷”是一个未来性的词,它会颠覆我之前的语法,所以从那一刻开始我决定主动去寻找缺陷,让它给我新的推动。

Q:因为百子亭这个展览是面向大众的,在以往的概念里,艺术可能更多被理解为架上艺术,那么这次展览有那么多装置性的,或者说审美以外的作品出现,您希望大家用什么方式去解读这些作品背后的含义呢?

 施勇:这个问题其实很大,从我的角度出发,我觉得是“教育”,教育很重要。现在国内的教育从幼儿园或者小学开始就会带孩子们去看各种展览,就是希望他们从小就能知道,除了他们天生认为的好看不好看之外,还有另外的艺术,还有另外的各种艺术的语言形式的东西。一定是要多讲多说的,这就是我现在的工作,这也是为什么美术馆需要举办讲座。如果可能的话,要跟对艺术感兴趣却不了解的人多说,让不在艺术这个语言体系的人也能够了解。

“凤凰艺术”对话许艺珏

(以下为了方便阅读,“凤凰艺术”= Q)

10

▲ 瑞安集团南京商业总经理、南京百子亭天地总策划许艺珏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Q:能否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百子亭艺术中心?

许艺珏:首先这个中心坐落在南京玄武湖边上的百子亭,百子亭本身是一个民国建筑群集聚的地区,是一个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那在众多的名人故居中,我们挑选了徐悲鸿、傅抱石两位艺术大家过往的居所组成了现在的百子亭艺术中心,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空间,在南京、在当代艺术领域做出一些新的事件、新的贡献。

Q:南京百子亭天地是南京重要的城市更新项目之一,为什么会想到用一场文化艺术活动作为剧透?

许艺珏:天地系列的街区是源自于我们 “上海新天地”这样一个项目,它已经发展了20多年。上海新天地它不但有商业的内容,同时也有很多多元的组合在其中。我们也是在20多年前就已经有进行过与艺术家的合作,也落地了很多文化艺术的活动。关于南京的“新天地”,我们希望它能延续上海新天地的线索,并且在南京市场可以寻求到一个更大的发扬机会。南京百子亭天地本身有非常优质的条件,为了让它在以往天地系列项目的基础上能有更多突破和创新,在本次项目的预展活动中,我们就想呈现出未来它具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关键点,基于这样的思路,艺术中心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首次亮相。

Q:这次展览在艺术家的选择和作品的呈现上有何考虑?

许艺珏:百子亭艺术中心成立后将会是一个固定的场所,不同于以往商业地产中一次活动性质的展示,所以在内容上我们是希望能够有变化、有可塑性的,同时也很看中内容的质量和学术背景,最终找到了香格纳画廊这样一家专业艺术机构去合作呈现首展。在和香格纳研讨和筛选之后,我们锁定了在国内具有代表性并且比较早期就开始从事当代艺术并在该领域有杰出贡献的艺术家们。同时香格纳画廊在对百子亭艺术中心空间原状的几次了解过程中,也是找到了像汤国、毛焰等南京在地的艺术家们。整个艺术展筹划的过程中,毛焰、汤国、施勇几位老师都对展览空间室内室外的陈列和艺术中心的发展给予了建议,给到了我们很多帮助。

Q:您觉得这个地区的历史底蕴是如何与当下发生关系的?

许艺珏:徐悲鸿和傅抱石都有留洋的背景,所以在考察这个地区的时候,我们也能通过资料看到他们从国外带回来的生活方式,比如徐悲鸿故居门口的花园,过去也在这里办派对,当时的邻里之间也有社交和沟通。在今天看来它是南京留存的民国时期的旧建筑群落,实际上还代表着过去繁荣时期的缩影。在过去空间、建筑的尺度上和未来南京百子亭天地场景的设想中,我们是希望未来南京市民可以重新回到这样一个民国时期繁华的建筑群落中体会过往名人大家的生活方式,而且再回过头去能看到艺术家作品中南京这座城市的痕迹,比如傅抱石画过玄武湖、紫金山的一些风貌。那这些有趣的细节其实和当代人的生活是有故事性的串联在其中的。

这次展览过程中,也有观众就是徐悲鸿、傅抱石的邻居的后人,有一位来观展的老人说他上一次来这里是1951年,这次是带着自己的孙子一起过来,看看自己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所以说不管是在文化传承、生活方式等方面,还是未来我们带给南京城市新的面貌上,百子亭这个地区都会起到一个很好的承前启后的作用。

Q:南京百子亭天地未来会在城市生活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许艺珏:南京百子亭天地不仅仅是一个商业空间,更多的时候代表了一个城市重要的公共空间,一个良好的城市公共空间,能够影响一个城市的气质。所以我们希望南京百子亭天地未来在面向民众时,能够代表南京,蕴含南京的气质。在这样一个项目中,我们希望它的功能是非常多元化的,人们的日常生活都能与它产生联系,大家可以社交、看文化展览,包括参与未来的音乐项目,都可以在这个空间里完成。

希望南京百子亭天地从建设到运营过程中,能够带给南京人民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体验,同时也期待项目通过类似于百子亭艺术中心这样新的空间的开发利用,可以演绎出更加有趣有活力的生活态度。

Q:您觉得南京这座城市有什么独特的气质?

 许艺珏:我自身跟南京是有深厚的渊源,因为我出生在南京,前后也多次去往南京。在这次项目的进展中,我们请了非常多的专家学者对南京进行研究,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回顾历史,南京一直是一个非常活跃的都城,它今天也是江苏省的省会,地处长三角经济发达区,既有渊源的历史,又在快速发展,我相信未来南京会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城市,古文化和当代文化在这里将充分交融,南京在中国会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的城市。

展览信息

11

「凡百一新」百子亭艺术中心开幕展

展览时间:2020.10.1--2021.1.31

展览地点:百子亭艺术中心 南京市玄武区傅厚岗4号、傅厚岗6号

策展顾问:香格纳画廊

参展艺术家:BIRDHEAD 鸟头,ChenWei 陈维,Han Feng 韩锋,Hu Jieming 胡介鸣,He Wei 何伟,He Qingyu 何轻予,Jiang Pengyi 蒋鹏奕,LiangShaoji 梁绍基,Liu Weijian 刘唯艰,Liu Yi 刘毅,Mao Yan 毛焰,Peng Tao 彭涛,Shi Yong 施勇,ShenFan 申凡,Sun Xun 孙逊,Tang Guo 汤国,Tang Maohong 唐茂宏,Wei Guangqing 魏光庆,Wu Yiming 邬一名,WangYi 王仪,Wang Weijue 王玮珏,Xue Song 薛松,Xiang Liqing 向利庆,Zhang Enli 张恩利

关于南京百子亭天地

12

▲ 南京百子亭天地全景效果图

南京百子亭天地由瑞安房地产、玄武城建集团及玄武文旅集团联合开发,项目位于南京市玄武区核心地段,曾是徐悲鸿、傅抱石等艺术文化名流聚集之地。未来,南京百子亭天地将基于对11栋民国历史文保建筑的保护与活化,规划集零售、餐饮、娱乐、文化、办公等创新业态于一体,通过全新元素的碰撞组合,重塑社交群落。项目总建筑面积为68,600平方米,分为两期规划建设,一期计划于2022年入市。作为往昔的城市会客厅,南京百子亭天地将致力以人群连结、文化力量等理念,为自身注入更多文化及艺术特质,赋能都市社交新体验,打造改变城市印象的多元新引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