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Artsy官方 2020-12-25 07:56

原标题:2020年Artsy最抢手艺术家

与全球经济的大多数行业一样,2020年对艺术市场来说是史无前例的一年。COVID-19 的大流行使大多数重要的线下活动被取消,迫使博览会、拍卖会和诸多重大展览改为线上举行。也正是因为如此,艺术市场开始萎缩。一份报告发现,2020年上半年画廊的销售额下降了36%;另一份报告则显示,与同期相比,佳士得、富艺斯和苏富比的拍卖销售额下降了49%。2020年第一季度末前后,因疫情不得不停摆的线下艺术活动数量到达了顶峰;然而,这也同时意味着在线活动的爆发——艺术家、画廊、拍卖行和收藏家纷纷转向数字平台,展示、发现、购买和销售艺术。最新一期的 Hiscox 在线艺术贸易报告发现,67% 的受访艺术买家在3月至9月期间在线购买过艺术品,高于2019年的44%。

Artsy 的数据显示,今年艺术市场普遍转为线上交易。与2019年同期相比, Artsy 今年各个季度的线上购买量都在上升。随着疫情的严重性逐步显现,第二季度使用 Artsy 电子商务功能进行交易的总价值同比增长了136.3%,使用该功能的单一买家(unique buyer)数量则同比激增247.7%。但这并不意味着收藏家们完全没有受到 COVID-19 带来的不确定情绪的影响。从今年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通过 Artsy 的电子商务选项进行购买的总数增加了151.5%,但通过该方式购买的艺术品平均价值却略降了12.9%。

1

Yayoi Kusama.Pumpkin (A) 52/100, 1990

Whitestone Gallery. $52,000

从2020年第二季度到第三季度,通过 Artsy 的电商功能完成的购买量有所下降。传统上来说,夏季是艺术界交易量较为低迷的淡季;此外,部分线下活动也回归人们的视野。与此相对,同期购买的作品平均价值却增长了27.3%,表明藏家对高价作品的信心。此外,2020年第三季度,在 Artsy 上进行电商交易的单一买家数量同比增长了一倍有余。

今年 Artsy 活跃度的提升,也在平台举办的拍卖会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从今年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Artsy 每件拍品的竞拍者数量都增加了30%。从2020年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在 Artsy 举办的慈善拍卖会上,每件拍品的竞拍者人数上升了53.8%,为总数的增长贡献了部分力量。这表明,对受疫情影响的群体表达支持的慈善事业受到了藏家们的欢迎。第三季度虽然包括艺术市场交易最低迷的几个月,但其在线活动势头仍然异常强劲。2020年第三季度,平台上举行的线上拍卖数量增加了一倍。与2019年第三季度相比,今年线上拍卖的作品总价值增长了267.6%。

下文中,我们将更仔细地审视 Artsy 的数据,重点关注 Artsy 上举办的拍卖会和博览会,看看哪些艺术家在平台上的整体需求量最大。此外,我们还将统计对不同媒介的需求变化,弄清像视频艺术和陶瓷这样的流行媒介,是否正在追赶传统的绘画和版画。为了完成这份报告,我们将2020年前11个月的数据与2019年同期的数据进行比较;除非特别指出某数字涵盖2019年全年,否则相关的数据只涉及1月至11月,以确保与2020年现有数据对比的准确性。

Artsy 上最抢手的艺术家

2

Andy Warhol.Ingrid Bergman - Herself, II.313, 1983

Hamilton-Selway Fine Art. Contact For Price

从询问购买其作品的用户数量来看,今年 Artsy 上最抢手的艺术家包括以 KAWS、Banksy、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村上隆和凯斯·哈林(Keith Haring)为首的一批深受市场喜爱的街头和波普艺术家。曾作为街头艺术家的 KAWS 以其极具收藏价值的黑胶人偶和带有标志性“XX 眼”卡通人物的画作而闻名于世;今年,他的作品成功问鼎 Artsy。2020年,Artsy 的用户对他作品的询问量比平台上的其他艺术家都要多;KAWS 的用户对他作品的询问量比排名第二的 Banksy 多出了22.4%。

话虽如此,颇为神秘的英国艺术家 Banksy 仍然缩小了与上一年的差距。去年,对 Banksy 作品询问的用户总数排名第三,仅次于 KAWS 和沃霍尔。从2019年到2020年,查询 KAWS 和沃霍尔作品的用户数量变化不大,但询问 Banksy 艺术作品的用户数量却猛增了29.3%。除了第二名的重新洗牌之外,2020年 Artsy 用户查询作品最多的6位艺术家与2019年完全相同,赫斯特、村上隆和哈林分别稳居第四、第五和第六。

3

Daniel Arsham.Eroded Brillo Box, 2020

Gallery Auximenes. $7,500

在2020年 Artsy 用户查询作品最多的20位艺术家中,有19位是男性。榜单上唯一的女性艺术家是草间弥生,其作品的询问量同比增长了20.1%。尽管如此,她的排名却实际上下降了一位,从2019年的榜单的第13位下滑到今年的第14位。这一切源于对丹尼尔·阿尔轩(Daniel Arsham)作品需求量的激增,这位艺术家以将熟悉的物体转化成镶嵌水晶化石的未来主义雕塑而闻名。从2019年到2020年,询问他作品的用户数量飙升了69.6%,使他的排名从去年的第20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13位,恰好赶超了草间弥生。

需求激增的艺术家

从2019年到2020年,在 Artsy 上作品查询人数增加最多的艺术家中,比例变化最大的前七位艺术家都是黑人。

2020年需求激增的艺术家

4

© Artsy

来自亚特兰大的画家杰拉尔德·罗威尔(Gerald Lovell)以其厚涂肖像画(impastoed)闻名。这一年,他的需求量增幅最大,在 Artsy 上询问其作品的用户数量同比增加了三十倍。尽管他在 Artsy 平台上作品供应量的同比增长已经高达五倍,却仍然没有办法满足对其作品激增的需求量。紧随其后的是 Tunji Adeniyi-Jones,这是一位出生于英国、居住在纽约的艺术家,画作中流线型且色彩强烈的人物形象让人联想到了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虽然从2019年到2020年,Artsy 上 Adeniyi-Jones 的作品数量已经增加了三倍多,但同一时期,对这些作品的询问数量却增长了超过26倍。排名季军的则是 Knowledge Bennett,这位来自洛杉矶的艺术家善于对经典波普艺术进行辛辣的改造。从2019年到2020年,他在 Artsy 上提供的作品数量增加了三倍多,而询问这些作品的人数则激增了23倍。

5

Gerald Lovell. Monica, 2019

P.P.O.W

除了一批年轻以及新兴艺术家可预见的强劲势头之外,80岁自学成才的艺术家杰西·霍默·弗伦奇(Jessie Homer French)和8月份去世、享年99岁的著名委内瑞拉籍画家露琪塔·乌尔塔多(Luchita Hurtado)的需求量都出现了大幅的增长,二人纷纷跻身榜单前20名。询问弗伦奇作品的用户数量同比增长超过12倍,超过了她同期作品供应量近5倍的增长,成功使其跻身榜单第10位。赫塔多的询问者数量也增长了7倍多,使她在榜单上并列第17位;同一时期,她在 Artsy 上提供的作品数量也增长了5倍有余。

今年,Artsy 需求量涨幅最大的20位艺术家名单中,男性偏多,而且排名越靠前,这种现象就更明显。榜单上共有11位男性艺术家,而前10名中便有7位。

按媒介分类最抢手的艺术品

6

© Artsy

今年,以绘画著称的艺术家在 Artsy 上的需求上升幅度最大;但从平台上的购买量来看,表现最好的媒介是版画。2020年,版画占 Artsy 所有购买量的40.9%,几乎与2019年的份额完全相同。从2019年到2020年,通过该平台购买版画的数量增长了24.5%。由于各大版画展都在 Artsy 上举办了线上虚拟展览,今年的版画购买量在春秋两季激增明显。

2020年,绘画作品在 Artsy 上的购买量位居第二,与2019年持平。绘画作品在平台上的购买量同比增长了26.2%,占2020年所有购买量的20.6%(占平台所有购买量的比例比2019年上升了不到一个百分点)。

7

Knowledge Bennett.MaoTrump Negative (Gold), 2017

The Know Contemporary.Contact For Price

雕塑在2020年超过了摄影,成为 Artsy 上购买量第三大的媒介。雕塑在平台上的购买量在过去一年内增长了39.2%,占2020年所有购买量的11.9%。2019年,该媒介仍仅占所有购买量的10.5%。与此同时,摄影购买量则下降了两个百分点,占今年平台上所有购买量的10.4%,而2019年,摄影仍占所有购买量的12.3%。在没有看到实物的情况下,收藏家对在线上购买三维立体作品的接受度的逐渐提高,或许是媒介比例变化的主要原因。在疫情的影响下,线下观摩作品的困难重重更加剧了这种转变。

艺术展上最抢手的艺术家

8

Andy Warhol. Sam, 1954

Omer Tiroche Gallery. £7,500 - 10,000

备受欢迎的英国八旬艺术家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是今年在 Artsy 上举办的艺术展上需求量最大的艺术家。2020年,在上传至 Artsy 线上艺术展的众艺术家作品中,霍克尼成功突出重围,成为最耀眼的明星。去年,霍克尼仍位居第二,草间弥生摘下了艺术展询问量的桂冠。但在2020年,她在榜单上遗憾跌至第六位。考虑到霍克尼在这两年均有更多的作品在 Artsy 上出售,这种排名的转换值得我们的注意。从2019年到2020年,草间弥生在 Artsy 艺术展上可供出售的作品数量实际上增加了78.5%,而霍克尼则增长了50%。尽管如此,今年在 Artsy 艺术展上询问霍克尼作品的用户比询问草间弥生作品的用户多出了26.2%。位于霍克尼和草间弥生之间、排名前六名的艺术家由蓝筹画家和当代艺术明星组成,这四位分别是:亚历克斯·卡茨(Alex Katz)、Mr. Brainwash、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以及朱利安·奥培(Julian Opie)。

Inquirers by medium at fairs in 

2020 vs. 2019

9

© Artsy

在 Artsy 艺术展上前20位需求量最高的艺术家榜单中,草间弥生是仅有的两位女性之一,另一位则是奥普艺术(Op art)传奇人物布里奇特·赖利(Bridget Riley),排名第17位。同时,多产且技艺精湛的艺术家德里克·亚当斯(Derrick Adams)在2019年和2020年都是艺术展上询问者最多的20位艺术家之一。由于今年询问者激增了72.5%,他在榜单上的位置也应声上升了5位,排名第十。

2020年与2019年艺术展的各媒介购买量对比

10

© Artsy

绘画再次成为 Artsy 艺术展上需求量最大的媒介,比第二高的版画高出一倍。然而,由于在 Artsy 艺术展上询问版画的用户数量同比增长了71.1%,版画与绘画的差距与2019年相比有所缩小。尽管如此,Artsy 艺术展上需求量最大的各媒介基本保持稳定。从2019年到2020年,询问者最多的五大类别仍然是:绘画、版画、雕塑、素描、拼贴画和其他纸上作品、摄影。

11

Jessie Homer French. Magical Realism On the Cowichan, 2005

VARIOUS SMALL FIRES. Contact For Price

尽管如此,如果从 Artsy 艺术展的实际购买量来看,版画实则居首,占今年平台上展会作品购买总量的31.8%。这与2019年相比有了很大的提升——去年在 Artsy 上的艺术展上,版画的购买量占到了18.5%,而绘画则是购买量最大的媒介,占到了32.2%。从2019年到2020年,Artsy 艺术展提供销售的版画数量增加了一倍多,而提供的绘画作品数量增加了76.8%,这可能是购买份额变化的部分原因。宏观经济因素,如全球疫情期间藏家更加谨慎的购买模式,也可能有助于解释这一转变,因为版画的交易价位往往比绘画低。

拍卖会上最抢手的艺术家

12

Takashi Murakami.

Skulls & Flowers Multicolor, 2020

Pinto Gallery. $1,850

在 Artsy 举行的拍卖会上,今年需求量最大的艺术家与去年的领军人物十分吻合,也与本平台的整体需求趋势同步。竞拍人数最高的四位艺术家与2019年相同:KAWS 遥遥领先,其次是 Banksy、村上隆和谢帕德·费瑞(Shepard Fairey)。虽然2019年 KAWS 作品的竞拍者数量是 Banksy 作品竞拍者数量的两倍多,但由于 Banksy 在平台上的拍卖品竞拍者数量增长了45.8%(同期,KAWS 作品的竞拍者数量增长略高于15.6%),他与 KAWS 的差距在今年有所缩小。

KAWS、Banksy、村上隆和费瑞在今年 Artsy 的拍卖会上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其中部分原因在于拍品的供应。2020年,KAWS 和 Banksy 在 Artsy 上提供拍卖的作品数量最多,其次是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然后是村上隆和费瑞。尽管毕加索今年在拍卖会上提供的拍品数量位居第三,但就争抢这些拍品的竞拍者数量而言,毕加索排名仅为第18位(与2019年相比,他的竞拍者数量下降了14.1%)。

2020年拍卖会上竞拍者比例最高的艺术家

13

© Artsy

除了变化不大的前四名之外,Artsy 的拍卖数据也透露出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重获欢迎的早期迹象。这位英国青年艺术家明星在2019年排名第八之后,成功在2020年跻身第5名,他的竞拍者总数在2019年和2020年之间激增了46%。

一方面,赫斯特的市场行情正悄然走热,但另一方面,20世纪现代主义的三位巨匠却在今年跌出了前十名。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í)从2019年的第6位跌至2020年的第15位;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从第7位跌至第20位;由于竞拍者同比下降52.9%,胡安·米罗(Joan Miró)则从第9位跌至第24位。他们被三位时髦的当代艺术家所取代,后者的作品在2019年至2020年 Artsy 拍卖会上吸引到了大量的竞拍者: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的作品竞拍人数上升了63.5%,使其从去年的第19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7位;大卫·史瑞格里(David Shrigley)作品的竞拍人数增加了54.3%,使他从2019年的第22名上升到2020年的第11名;艺术二人组 The Connor Brothers 的作品竞拍人数增加了一倍多,使其从2019年榜单的第26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8位。

14

Damien Hirst. I Love You - Red/ Oriental Gold/Cool Gold, 2015

Hamilton-Selway Fine Art. Contact For Price

在2020年 Artsy 拍卖会上出现的25位艺术家中,竞拍者最多的有两位女性艺术家:特蕾西·爱敏(Tracey Emin)和草间弥生。爱敏的排名向前挪动了4位,从2019年的第25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21位。草间弥生在2019年竞拍者总数中排名第13位,但2020年则跌至第22位。

2021年前景展望

15

Mr. Brainwash. Einstein, 2016

GALERÍA HISPÁNICA.$19,500 - 20,500

在很多方面,今年都是非比寻常的一年。但更准确的说,我们在艺术界看到的一些转变,应该被视作现有改革进程的进一步加速。Artsy 的数据反映出,艺术市场对网上销售艺术品已经广泛接受。在全球因疫情停摆期间,网上销售几乎成为唯一的渠道。

KAWS、Banksy、村上隆和谢帕德·费瑞等艺术家经久不衰的主导地位,证明了在蓝筹艺术世界之外,寻求广泛支持、夯实粉丝基础可能带来的成功效应。在当今的时代,“病毒式”的新闻报道、大量的社交媒体追随者以及与大品牌的跨界合作对艺术家市场的推动作用,与参加一场备受关注的双年展不分伯仲。在今年的数据中,奈良美智和丹尼尔·阿尔轩等艺术家地位的不断上升,证明我们很可能会看到更多艺术家选择这些与现有市场平行的道路,追求自己的成功。

今年,多样化的艺术家作品引发了巨大的需求,反映出人们渴望支持、关注那些在历史上被边缘化的群体的故事,发掘更多被隐藏的视角。这种转变在艺术市场由来已久,但进程十分缓慢。然而,在今年5月明尼阿波利斯警察暴力致死乔治·弗洛伊德事件引发全球“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活动之后,这种转变无疑变得更加迫切。这些抗议活动引发了关于炒卖有色人种艺术家作品以及艺术界系统性种族主义的重要辩论。

本文中提及的适应性趋势,似乎注定会在2021年继续下去,因为艺术界需要持续应对全球疫情和随之而来的经济后果。但市场不会寻求回到 COVID-19 之前的状态,而是会根据其自身的能力,拥抱、适应发生的转变——这些转变其实早已开始,但在2020年无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动能。

(文字、图片来源Artsy官方,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