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寿鹏寰2020-12-11 14:32

原标题:鲍勃·迪伦为什么要卖全部歌曲版权

环球音乐集团近日宣布,将购买美国音乐人鲍勃·迪伦全部歌曲版权,鲍勃·迪伦60年来创作的全部600多首歌曲版权将永久归环球音乐所有,其中包括《答案在风中飘》《像一块滚石》等经典作品。

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对整个流行音乐界影响巨大的一件事,对于中国的音乐人来说,也有很深远的影响,它告诉我们:音乐人仅仅写出好歌,不靠演出,也能够拥有创作人的尊严。

600多首歌曲是无价之宝

现年79岁的鲍勃·迪伦,自20世纪60年代早期开始创作并表演民谣音乐,一直活跃在音乐创作和表演舞台。2004年,滚石杂志将他的15个作品列入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歌曲清单,并将《像一块滚石》排在首位,同时上榜的还有甲壳虫乐队。2015年曾登上滚石杂志评出的史上100位最伟大歌曲作者的榜单首位。

timg (2)_副本

2016年鲍勃·迪伦因“在美国歌曲传统形式之上开创了以诗歌传情达意的新表现手法”而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这一奖项的作曲家。

2020年3月27日,鲍勃·迪伦在其官方社交平台发布了新歌《最卑鄙的谋杀》。鲍勃·迪伦最近的一张创作录音室专辑,是2012年为纪念首张专辑发表50周年发行的《暴风雨》。

60年来,鲍勃·迪伦创作了600多首歌曲,迄今已被录制了6000多次、被无数个国家的音乐人传唱。环球音乐在声明中表示,这笔交易“是本世纪乃至史上最重大”音乐发行事件。滚石杂志资深音乐撰稿人安东尼·德柯蒂斯说,这些歌曲是“无价之宝”,是流行乐坛最伟大的瑰宝之一。

或将收入3亿至5亿美元

环球音乐首席执行官卢西安·格雷辛在声明中说:“我毫不怀疑,鲍勃·迪伦的文字和音乐在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后,将继续在世界各地演唱和演奏。”

有关交易细节,环球音乐与鲍勃·迪伦均未透露,交易的价格也未可知,但业内人士估计,鲍勃·迪伦可能因此收入3亿至5亿美元。未来电影、广告、电子游戏或其他机构及音乐人若使用或翻唱他的作品,需向环球音乐支付相关版权费用。而鲍勃·迪伦本人使用这些作品,无需支付版权费用。

美国媒体认为,就作品广度和影响力而言,只有甲壳虫乐队作品版权出售能与这次交易相提并论。甲壳虫乐队成员之一保罗·麦卡特尼2017年购买了乐队所有作品版权。

让音乐人体会到久违的尊严

对于鲍勃·迪伦售卖歌曲版权的决定,很多人觉得费解。在欧美音乐圈,老一代音乐人的收入主要来自巡演,但疫情以来,鲍勃·迪伦取消了原定的25场巡演,票房收入损失在500万美元左右。但如果仅仅是这个原因,鲍勃·迪伦何至于把毕生所有的歌曲全部出售?卖出其中几首就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足以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著名音乐人李广平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鲍勃·迪伦此举并非因为疫情,而是因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刺激。“因为他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才会有音乐版权公司愿意出大价钱收购他的版权。”

李广平认为,这是对流行音乐界影响巨大的一件事,也是美国流行音乐产业化完善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对中国音乐人有很深远的影响:首先从中看到了美国对知识产权、对音乐著作权的尊重和保护力度之大,也让所有音乐人看到作品的价值和意义。其次,让音乐人体会到久违的尊严,明白了仅仅写出好歌、不靠演出,也能够拥有创作人的尊严。同时,这也是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持续效应。“虽然只是一个特例,但依然体现了经典作品的魅力和价值。”

与此同时,李广平指出,在中国,一首歌曲流行,最得益的还是歌手,词曲作者权益的保护还相对薄弱,“就是歌曲红了,音乐人的收益却不见有所提高,所以说,我们的音乐版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文字、图片来源于北京青年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