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燃起城市的“第八火焰”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在2007年发布的《2007世界人口状况》报告称,2030年全球将会有50亿人口生活在城市里,且许多新增城市居民将是贫困人口。正如柏林自由大学全球史和拉美史教授迈克尔·戈贝尔(Michael Goebel)所认为的那样,100年以来对人类社会产生深刻影响的事情,或许就是城市化进程了。城市化不仅意味着一种社会产业结构转型,还意味着对于周边土地的侵占与自然资源的掠夺,以及由此带来的气候变暖、地震火灾、海啸飓风以及流感病毒等一系列问题。

1

▲ 鸟瞰深圳

城市化目前似乎没有出现停止的趋势,使得人类社会与自然世界愈加撕裂。而将目光转向北美洲地区海龟岛的阿尼什那贝各族,这里流传着一个名为“第七火焰预言(Seventh Fire Prophecy)”的传说。该传说讲述了西方殖民者对北美原住民思想、身体、心灵和精神造成的毁灭性影响,指出未来将会出现一个“混族”的原住民,重新发现沉寂的传统知识与实践,并借助它们创造城市中新的生活方式,而这些原住民将会成为“第八火焰”。

“第八火焰”反映出原住民对于人类社会未来的憧憬,同时意味着人类需要在生活的城市中掌握一种新的认知方式,而不是现有社会中的权力、纪律、阶级等与之相似的方法,而是一种关于关系、互惠和尊重的生存方法。而这种方法包含了两个维度,一个是对于人类农业时代的传统知识进行再认识,另一个是基于当代城市生活所形成的新经验进行扩展。

2

▲ 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   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深圳从南海边一个平常的渔村,经过多年的发展蜕变为一座拥有千万人口的国际化都市。据统计,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7亿元增至2019年的2.7万亿元,年均增长20. 7%,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而深圳的发展也一样会面临城市化带来的问题,因此需要借助艺术来燃起“第八火焰”。

3

▲ “智识城市”开幕现场嘉宾合影  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11月21日,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展览“智识城市”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和深圳人才公园开幕。50位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作品,将会带来各地的知识与生活经验,赋予城市以智识,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而艺术家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是建立一种社会生活的“关系责任”,呼吁生活在城市中的居民在未来社会建立一种新的对话、交流和协商机制。而这个机制是跨地域、跨种族、跨文化的,而且往往也是跨物种的。

9

▲  “智识城市”开幕现场,此次展览总顾问徐里通过视频致辞祝贺,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4

▲  “智识城市”开幕现场,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Michelangelo Pistoletto)、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李象群、徐冰、苏新平、隋建国、展望、宋冬、梁绍基、尹秀珍、缪晓春、岳敏君、刘建华、王郁洋、王迈等知名艺术家同青年艺术家一起,在公共艺术创造的独特的视角、观念框架与文化联系中,把彼此城市生活经验相互分享,在独立不同的事与物连接在一起的交流机制,将不同的语言、观念、经验、态度建立关联性。

5

▲   “智识城市”开幕现场,全国政协委员、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深圳湾公共艺术季总策划李象群致辞,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作为担任过两届深圳湾公共艺术季总顾问、总策划的鲁迅美术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李象群认为,深圳作为中国对外展示城市发展的窗口,其战略地位是不可替代的:“我们今天策划、实施这样的文化的活动,也是为了深圳的未来打下一个良好的文化基础。我们认为艺术是一种更好的诠释深圳未来发展的方向手段,多元的艺术预示着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实际上,公共艺术作为一种文化生态,能够真正体现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城市的发展进程;并且它起到一种先导作用,助力整个城市气质的提升。”

6

▲  “智识城市”开幕现场,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致辞,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7

▲  “智识城市”开幕现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张子康致辞,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整个展览分为“交叠历史”和“重构未来”两部分,通过观众与作品的交互,将信息、审美的选择权交给了公众,带来主体意识与创造能力转变,形成公众与认知的信息集成,进而产生“智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张子康则论述了展览中所包含的三个视角:“从生态系统的视角来重新看待城市与自然之间的生态关系,从智能科技的视角来重新建构城市与居民之间的互动关系,从混合现实的视角来重新认知城市与科技之间的融合关系:“在世界城市的竞争中,基于文化的优势正在成为最根本的、最难以替代和模仿的核心竞争力,艺术中心城市正以其独特的创新能量吸引着优质的资源和人才。”

8

▲  “智识城市”开幕现场,艺术家宋冬在展览开幕式上发言,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开幕式上,艺术家代表宋冬分享了自己23年前第一次来深圳南山区的经历,感慨这些年来深圳的高速发展与变化,并对深圳这座城市为艺术带来的可能性表示感谢。他说道:“未来再翻过头去看今天的时候,我们用我们的热情,用我们对整个生活的热爱,对整个世界的热爱,创造了我们今天的文化。”

10

▲ 宋冬《胡同》,钢、多层木板,墙砖,不锈钢、电动三轮车,1213x194x340 cm,2010,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在室内展区中,宋冬将自己出生地的生活经验带到了深圳,他的装置作品《胡同》就摆在了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西门的入口处。这件明显具有北方特色的建筑遗存中,一辆平板车卡在“深”陷其间;当观众走进被墙夹着的窄巷,就会在末端的镜子中看到自己。在宋冬看来,狭小的胡同里始终充满着人与人之间的微妙,那种由贫穷所激发出的创造性的智慧。而对于深圳来说,改革就是一步一步被逼出来,是另辟蹊径还是走入死胡同?而关注深圳,就是关注城市的未来。

11

▲ 李象群《接力者》,雕塑,铸铜,45x51x80cm,1997,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12

▲ 李象群,《风云行—1》,白铜,310x274x147cm ,2019,板数:8版,深圳人才公园室外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首届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展出了李象群的作品《王蒙》,这一次他又带来了《接力者》《风云行—1》两件作品,分别陈列在室内与室外展区。从这两件作品中可以看出,艺术家是如何将传统文人形象进行当代阐释的,又是如何理解传统之于当下意义的。在新落成的室外展区雕塑中,李象群表现了一位身着古装的人似与大风抗衡、艰难行走,在一种接近失重的临界点找到了一种平衡,亦是对于自我的一种认知。通过凝练独到的艺术语言,这件雕塑呈现出一种别样的动感,将士人风骨表现的淋漓尽致。

13

▲ 展望《能量石》,210x200x160cm,2016,大理石(晚霞石),深圳人才公园室外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在深圳人才公园展区中,展望将生活普通的爆米花放大后,用大理石的材质将它制作出来。如果我们仔细地去观察一个爆米花,它看起来很像是一个微缩版的太湖石,但是比较臃肿。在展望看来,任何物质都具有一定的能量,爆米花是有机物因热能聚集引发的一次小范围爆炸,炸裂的瞬间凝固为一种食物的形态,但保留了这一瞬间所含的能量。因此展望将这个“能量的造型”用大理石材料雕刻,也是将瞬间能量转入了无机物中永恒化了,让人想去《维摩经·不可思议品》中记载的“芥子纳须弥。”

14

▲ 尹秀珍《竞技场》,砖混结构互动装置,20m  x  20m,2017,深圳人才公园室外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尹秀珍的室外互动装置《竞技场》,将钢管按照现代城市的剪影进行多次弯折,并且还可以作为一种类似单杠的运动器械供观众进行简单的拉伸运动。这样,观众与装置之间的互动形成了一个新的景观,用公共艺术的视角与城市展开了对话。人与人之间聚集,短暂地占有这个装置作为自己的运动器械,就形成一个彼此之间相互竞技的场域;而和自己的较量才是一场纯粹的竞技,实现自我挑战和自我超越。回顾深圳特区的建设历史,不也是一座竞技场的历史么?上世纪80年代,两万基建工程兵奉命南下深圳参加特区建设,军事集约化的组织方式创造了三天建一层楼的“深圳速度”;而早在城市内部市场竞争、人才竞争、教育资源竞争、工作岗位竞争已经展开,深圳蛇口工业区在1979年就贴出了一句宣传语“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若要屹立在全球经济浪潮的前端,城市内部与外部还会出现更多的竞技场。

15

▲ 达明安·赫斯特,《Immortallife》,装置,综合材料,250x250cm,2008 作品归属:北京艺凯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此次展览相比较以往以室外装置于雕塑的公共艺术来说,加入了架上绘画与一些适合在室内展出的作品,重新来诠释公共艺术的意义。2019深圳公共艺术季的范围仅限于深圳人才公园,而今年除了公园之外延伸到了商业空间中,可以看出艺术在城市中的空间不断扩大,所有作品形成了一个“总体艺术”接入到城市之中。诚如人类学家和社会学家乔治·巴塔耶(Georges Bataille)所说,城市中的艺术空间通过放大、发酵、编目艺术作品和与其观众之间的种种关系,为城市送来新的氧气,也为城市空间的规划和城市生活的组织发展提供了深层语法。

16

▲ 安尼施·卡普尔《镜子(红到紫)(Mirror (Red to Purple)》,不锈钢、漆,160x160x17.5cm ,2017 ,作品归属:柴志坤,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印度裔英国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往往以十分简洁的语言回应身份与全球化的问题,他的创作根植于古印度哲学思想、将东方文化的精神内核与西方艺术观念熔铸一炉。此次展览中的装置反射的镜像会随着观者的移动而移动,启发观众来探讨他们与空间的关系。对于观众来说,上一秒的视觉经验在下一秒来临后无效了,无止境的反射让空间产生了流动性。卡普尔的作品带有非常复杂的制作难度,以此打破观者在观看时的“先入之见”。而城市就是这样瞬息万变,似乎谁都不能把握它的形状。

17

▲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The Scream,stage1》,2013年,作品归属:里森画廊, 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在室内展区中,行为艺术之母马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的《The Scream,stage1》颇为引人注目,艺术家利用雪花石膏作为材料,以自己的肖像为基础对雪花石进行机械切割,背后打光,光线将脸部呈现为仿佛虚幻的三维空间。微妙的雪花石肌理和颜色与肌肤呼应,阿布拉莫维奇创作的主题和媒介始终是身体,寻求情感和精神之间的转变。

18

▲ 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彩色二减一(Two Less One colored)》,装置,镜面、镀金木框,180x120cm,2015, 作品归属:常青画廊,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意大利“贫穷艺术”的创始人之一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展出了其代表作“镜画”系列作品。艺术家希望艺术可以引起“有责任的社会变化”,强调人造世界与自然之间的平衡。皮斯托莱托用锤子砸碎镜子制造出了一个新的空间,使得作品同时包括了时间的三个节点——过去、现在和未来。因此,这件作品所体现的并非艺术家本人的情感与想法,而是观众感受经验的集合。而城市其实也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参与并感受世界存在的媒介。

19

▲ 苏新平《2020》,纸本绘画,铅笔、纸,280×532cm(28×28cm×100)),2020,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苏新平的《2020》是专门为此次展览创作的作品,从100块正方体中可以辨识出法国艺术家欧仁•德拉克洛瓦的油画作品《自由引导人民》。但是仔细观察作品的细节,艺术家有意识地将原图像错位排布,形成了一种新的视觉语言。画面中所营造的那种泛黄的色调,也在指向一种记忆的深处与心灵的孤独状态,精神、思想危机等社会现实问题也在画面中若隐若现。苏新平将自我的反思与文化的追问纳入实践范畴,引发时间与思维的有效同步等理念问题的思考。

20

▲  “智识城市”开幕现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张子康接受“凤凰艺术”专访,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策展人张子康表示,在世界疫情蔓延局势并不乐观的当下,能够在深圳举行一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公共艺术展览十分难得。深圳市各级领导与工作人员全力配合,为展览的实现保驾护航。深圳市以艺术作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逐步迈向当代艺术‘新一线城市’的行列。深圳是中国沿海城市当中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在国际上的经济竞争力也十分突出,这也成为当代艺术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

21

▲ 刘建华《封存的记忆》,装置,旧电箱、钢、视频播放器、冷光线,110 x 80 x 60cm x 20,2019  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城市依赖着电子科技运行,深圳也拥有中国最大的电子市场——华强北。“深圳制造”对中国社会形态的发展也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刘建华用工业化的材料钢板将不同的机器进行封存,只留下一面让观者看到内置视频播放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社会。围绕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立足当下城市发展的现状,来思考城市发展的代价之痛是非常必要的。

22

▲ 汤杰《红白》,交互装置,金属、电子元件、绳,600 x 110 x 55cm, 2019 ,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汤杰的《红白》是一个由金属椭圆片悬挂排列构成的装置,当它感应到有人靠近时、中间的圆片将水平旋转带动整个双锥体的运动。这个过程就像是深圳这座城市向周围世界发出信号、传递能量与动力的过程,将抽象的文化现象以具象的方式呈现。从观众与作品的交流中可以看出,公共艺术并不限于在物理空间的讨论,更应该努力打破人与人之间交流的边界。

23

▲ 王郁洋《呼吸——财务办公室》,空间装置,综合材料,25m2,2014,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王郁洋所营造的办公室现场更是将城市中非常经典化的空间单独展示了出来,从办公桌到电脑、从文件盒到打印机,从记账单到水杯都在微微颤动,整个“财务室”似乎是在不断地呼吸。但是大企业中弥漫的加班文化让员工喘不过气来,媒体上曝出的多种工时制度不断刷新人的三观。在我们所处的这样一个时代里,普通办公室为什么会呈现这样一个状态?

24

▲ 观众在观看李枪的作品《移山》 ,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李枪用杂志和书籍制作了具有中国传统山水画形式的装置作品《移山》。相对于山水画所具有的历史观念的延续性而言,李枪所使用的方法与材料是一次性的,带有浓郁的波普意味。而当代艺术就是用当下性消解历史、集体的延续性,从而建立一个新的思维方式。画面中每一个线条都是由周围的颜色的去除而呈现,每个线条就像一条通向历史的路,从过去到未来。

25

▲ 向京《异境——彼处》,雕塑,玻璃钢着色,119 x 470 x 85cm,2011,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向京的作品《异境—彼处》关注人与他者互为彼处的关系,这也是她创作的一个长期的兴趣点。这件作品是向京“异境”系列作品之一,也是整个“异世界”之中唯一引入人物形象的作品:女孩伸出了一个橡胶般的长臂直指一个眼神无辜的狗。艺术家在这件作品中试图探讨的是人的自然属性,人与人(或者进而言之,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并不是一种互为主体与物件的二元论构造,而是一种互为“彼处”却又无限接近与融合的状态。

26

▲ 梁绍基《8字谜》,综合材料,600x200cm,2020,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梁绍基的作品《8字谜》是一件以表现春蚕吐丝轨迹为主旨的影像作品,每一位观众都可以与这件作品互动。蚕的吐丝轨迹是无限循环的8字型,看上去即像是云,又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太极,也寓意数学代表无限大的“∞”符号。每一位观众可以使用装置上的设备,在镜面材料上模仿视频上春蚕吐丝的运动轨迹;镜面上也会相应地出现“8”字线条,似乎也暗示了深圳这座“数字之城”。“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诞生于1979年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宣传语对于深圳经济特区的影响深远。

27

▲ 王迈《野蛮人的金色处方》,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野蛮人的金色处方》来自于王迈写的一首诗,“金色”即代表着一种物语,对于”野蛮人“则意味着一种贪婪。整个作品体现出了一种戏剧性的冲突,并且带有古典主义的意味。观者可以在作品中发现化装成牛的熊,隐喻股票交易中的牛市与熊市的转换;而旁边吊床的一端也如同股市指数的箭头指向高处,躺在上面的人带着多维世界的眼镜依旧嗨爆。其它形象也是在一种高度的金融幻觉之中,与深圳这座金融之城也形成了空间上的关联。

28

▲ 观众在观看柳青的作品《无人售票2/4》,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观众在观看柳青的作品《无人售票2/4》时一定会引发一种身体的记忆,即一群人在公共空间中挤在一起;这群人可能是为了省钱,也可能出于某些不可告人的想法,但都是在为了欲望而焦虑。可以说在柳青的作品中,城市异化了人,才形成了眼前的“微观景观”。但是观众在观看这件作品时需要反思:我以什么样的身份介入?

29

▲ 冯羽《手足》,装置,木头、金属,130 x 40 x 50cm,2015,,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冯羽捕捉到了现代城市中情感的极度匮乏,各种亲密关系中的情感都趋向于崩塌。他此次参展作品《手足》试图唤醒本应属于人类的原始情感,连接木凳子的风钩由金银首饰的工艺制作,隐喻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手足之情比金子还珍贵。艺术家希望在这一过程中更多地强调人的主体性意识,即愿意主动地改变现有生活的思维模式,探索社群共同行动与介入社会问题的方式、方法,从而使得城市化进程放缓,修补其中产生的诸多裂痕。

30

▲ 童昆鸟《幻灯小城》,装置,幻灯片、金属、LED灯板,130x250cm,2019,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童昆鸟善于结合多种媒介和方式进行创作,《幻灯小城》是艺术家对于其家乡长沙市进行的一种想象。现代大楼镜面上反射着光景虽然象征着城市的文明进步,但是五光十色的景象是不是城市的未来呢?展览中播放的王恩来的作品《纽约系列——人群》是他在纽约驻留期间拍摄的新MoMA开幕酒会的现场视频。艺术家用刻刀在屏幕上刻出其中一幅静帧图像,刻过的地方是通过破坏掉液晶显示层从而漏出底光,得到与显示器工作逻辑相悖的,抹不去、换不掉的画面。

31

▲ 岳敏君《琐碎-2》,综合材料,400x200cm,2012,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32

▲ 刘明慧《8848》,不锈钢、光敏树脂,磁悬浮,80x80x220cm,2020,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 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深圳人才公园的公共艺术项目体现出鲜明的持续性和时间性,此次郑路的作品《差翅亚目之目》于湖畔落成。艺术家将昆虫的复眼放大,将其转换为一种美的形式展现在公众面前。郑路试图借此来暗喻生命状态的多样性和可能性,及如何应对自然、自性和自我之间的关系。公共空间中能够给观者启发的作品才是深刻的,在当下才能有更多的现实意义。

33

▲ 李遂《落磊》不锈钢,434x123x480cm,2018,深圳人才公园室外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34

▲ 李铭燃 《纪念日》 2020,253x176x350cm,树脂着色,深圳人才公园室外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展览中还有很多的作品值得探讨,因为篇幅问题在这里不再赘述。中国当代艺术其实上是文化的前沿阵地,而深圳则是中国一系列改革的试验场,二者的结合将会激活更多的可能。当代艺术的延伸和发展,如果只是在形式、材料、方法这样的逻辑关系中延伸的话,不可避免的会受到资本市场的染指,很可能就淹没其中。因此,当代艺术需要更多的个体表达、个人经验与历史思维,这可能有助于公民社会的养成。

35

▲ 周婷《忏悔》铜板单色;纸本色粉、钢笔,尺寸不一,2018,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36

▲ 姜俏《乐在其中-爵士乐》,亚克力、新媒体交互,直径120cm,厚度9.5cm,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而对于公共艺术的推广,让艺术家的作品与其所处的环境产生联系并和公众产生联系,甚至把作品嵌入到城市规划里面,把城市视为是“生命体”,促进其内部各系统生长、融合、迭代。在中国讨论公共艺术还有很多问题,例如公共艺术和公共性的关系、公共艺术跟公共空间的关系、公共艺术跟公共领域的关系、公共艺术与公众的关系,期待未来的深圳艺术季对上述问题进行回应。此次展览可以看出艺术家对于未来深圳的期待,通过艺术的方式一点一点地在想象中变得高效、有序、智慧。而公共艺术季是通往未来城市的一个不断迭代的过程,而不是最终结果。

37

▲ 蔡磊《毛坯房20200425》 , 装置,水泥、钢结构、88x28.5x119cm,2020,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38

▲ 观众在缪晓春影像作品前观看,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展区,图片来源:ZERO零艺术中心

“智识城市”的目的是希望基于在城市中获得的新知识与新经验的可能性,来讨论人类与城市发展的趋势。此次展览作为连接人类已有经验与未来可能性的作为文化中枢,尝试建立一个开放的平台帮助批判性思维顺利转换成一种未来资源,让人类未来的文明的未来能够回归文化的本质,从而引发观者思考如果人类不改变已有的社会运转方式,我们的城市最终会变成什么样子?

展览信息

39

“智识城市”——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

展览时间:

2020年11月21日-2020年12月13日(室内)

2020年11月21日-2021年2月28日(室外)

展览地点:

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

深圳人才公园(室外)

总顾问:徐里

总策划:李象群

策展人:张子康

指导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协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深圳市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招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ZERO零艺术中心

支持单位:深圳人才公园、招商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学术支持单位: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

特别鸣谢:北京艺凯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鸿创艺(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里森画廊,常青画廊,北京空白空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空白空间),柴志坤,天舒

参展艺术家(排名不分先后):

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 、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 、克里斯汀·孙·金(Christine Sun Kim) 、克里斯托弗·勒·布轮 (Christopher Le Brun) 、李枪、李象群、梁绍基、刘建华、罗斯·怀利(Rose Wylie)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 、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Michelangelo Pistoletto) 、缪晓春、邵译农、宋冬、苏新平、隋建国、孙华卫、王迈、王郁洋、向京、徐冰、伊格纳西奥·乌里亚特(Ignacio Uriarte)、尹秀珍、约翰·阿穆雷德(John Armleder) 、岳敏君、展望

蔡磊、冯羽、姜俏、李洪波、李铭燃、李遂、刘海辰、刘家俊、刘明慧、柳青、吕明岳、彭斯、沙泉、商占祥、史文轩、汤杰、童昆鸟、王恩来、王星月、王一好、王云鹏、徐赓、郑路、周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