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那特艺术学院 2020-11-26 15:51

原标题:米高梅和七只狮子:米高梅logo不完全演变史

你见过这只狮子吗?它是好莱坞顶级影业公司米高梅的标志,被称为“ 雄狮利奥(Leo the Lion)”。

米高梅与派拉蒙、福克斯、华纳、联美、哥伦比亚、环球和迪士尼一起,曾并称为好莱坞八大影业公司,留下无数的经典电影与荧幕形象,包括《乱世佳人》、《魂断蓝桥》,以及动画史上的巅峰《猫和老鼠》。米高梅成立于1924 年,由Metro Pictures ,Goldwyn Pictures ,和Louis B. Mayer Pictures 三家公司合并而成。

1 (1)_副本

自成立以来,“雄狮利奥”就出现在米高梅所有电影片头中,是米高梅的经典logo 。其实最初使用雄狮logo 的是米高梅的前身之一Goldwyn Pictures ,设计灵感来源于设计师霍华德·迪茨的母校哥伦比亚大学。哥大运动队被称为“雄狮队”,吉祥物就是狮子。而“雄狮队”的队歌《Roar, Lion, Roar 》据说也给了霍华德·迪茨灵感,所以才有了后来米高梅logo 中吼叫的狮子。

1 (1)_副本

哥大狮子

Logo 中除了吼叫的狮子以外,金色圆圈里还有一句标语“Ars Gratia Artis”。Ars Gratia Artis 是拉丁语,意为“ 为艺术而艺术”,是 19 世纪早期法国唯美主义运动的口号,认为艺术的内在价值,并且是唯一的真正的价值,不在于迂腐的、教导道义的或功利的作用。

狮子的下方有一个 面具,代表着戏剧。面具源自古希腊戏剧,是一种古老的戏剧表现手法,通常有悲剧面具和喜剧面具两种。米高梅 logo 中的面具,似乎是将两种面具做了融合,看不出悲喜。

米高梅的狮子 logo 是怎么拍摄的?

在没有先进CG 动画技术的年代,用于拍摄的都是货真价实的狮子,拍摄的手段也十分朴实。很多人应该都见过下面这张拍摄现场的照片,摄影师和狮子中间甚至连隔板也没有,拍摄成功全靠驯兽师的技术和摄影师的大胆沉着。

1 (3)_副本

如果你是米高梅电影的死忠粉,看过不同时期的米高梅电影,可能就会发现片头logo 里的狮子多多少少有些不同。有的是长毛,有的是短毛,有的吼了两声,有的吼了三声,有的比较凶狠,有的比较呆萌。其实这是因为,从米高梅成立至今,前前后后已经换了七只狮子。

初代“利奥”

1924 年以前,米高梅还没有成立,“雄狮利奥”也还不叫利奥,人们叫它Slats 。

1 (1)

Slats 原名叫Cairbre ,是1919 年出生在爱尔兰都柏林动物园的一头雄狮,米高梅没有成立之前,他出现在Goldwyn Pictures 的logo 中。米高梅成立后,沿用了Goldwyn Pictures 中Slats 的形象与logo 。

1924 到1928 年间,所有的米高梅黑白默片电影中,片头出现的都是Slats 。Slats 也是“米高梅狮子团”里唯一一只安静的美男子,只是呆萌地看了看镜头,没有张嘴发出狮吼。

二代“幸运星利奥”

Jackie是第二代“利奥”,也是第一只开口吼的狮子。Jackie的声音首次出现,是在米高梅的第一部有声电影《White Shadows in the South Seas》(1928)中。1928年至1956年间,在所有米高梅的黑白电影中,Jackie取代了Slats,出现在了片头。1939年著名电影《绿野仙踪》片头中出现的也是Jackie。除此之外,米高梅的黑白卡通片里出现的也是Jackie。

1 (2)

除了本职工作“片头狮”以外,Jackie 还在上百部电影中客串了一把演员,包括1932 年的电影《人猿泰山》。Jackie 也没有错过时尚界,在瑞典籍国宝级影星葛丽泰·嘉宝(主演电影《茶花女》、《安娜·卡列尼娜》)1926 年的一张宣传照中,Jackie 就坐在她的身边。

1 (4)_副本

葛丽泰·嘉宝和Jackie

然而Jackie 为人所知,并不是因为“片头狮”的本职工作出色,也不是因为他在演艺圈和时尚界展露的头角,而是他的“锦鲤”体质。

Jackie 的一生中,遇到过2 次火车事故,1 次地震,1 次爆炸,甚至还有1 次飞机失事,Jackie 全都幸免于难。一时不知该说他是幸运还是倒霉。

1927 年,Jackie 要从圣地亚哥飞去纽约“赶通告”,起飞五小时后,载着Jackie 的飞机坠入了亚利桑那州的荒漠之中。飞行员马丁将飞机上的水、牛奶和三明治留在了Jackie 的笼子里,只身去求助。四天后,马丁被人发现,之后Jackie 也被解救了出来。米高梅公司在得知事故的第一反应是:“狮子还好吗?”

从此以后,Jackie 被人们称为“Leo the Lucky (幸运星利奥)”。

三代四代“过渡期利奥”

Telly 和Coffee 是过渡期的两只狮子。1928 年,米高梅开始尝试双彩技术短片;1930 年,米高梅开始尝试动画片,在这些试验的影片中,片头出现的就是Telly 和Coffee 这两只狮子。

1 (3)

Telly 出现在1928 年到1932 年间所有米高梅彩色电影中,而Coffee 出现在1932 年到1934 年的彩色电影中,直到开始使用特艺全彩拍摄技术。

1 (4)

《猫和老鼠》片头“利奥”

1934 年,米高梅开始用特艺全彩拍摄技术制作彩色电影。在米高梅特艺全彩电影中,第五代“利奥”Tanner 取代了Telly 和Coffee ,出现在了片头。Tanner 的首秀是1934 年的短片《Holland in Tulip Time 》。这一版本的logo 是米高梅在好莱坞的黄金时期使用最频繁的一个版本。经典动画片《猫和老鼠》的片头,出现的就是Tanner 。

除了做米高梅的吉祥物和客串电影演员以外,跟前辈们相比,Tanner 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声优。20 世纪40 年代到60 年代间,米高梅的许多动画短片中都使用了Tanner 的吼声作为音效。

1 (5)

毛发旺盛“利奥”

第六只狮子叫George ,他从1956 年开始加入米高梅,但他的logo 使用时间最短,只有两年。他的logo 有两个版本,一个版本是黑色背景,另一个是深褐色背景。还有一个特殊的蓝色背景版本出现在1957 年的电影《The Wings of Eagles 》中。

George 是七只狮子中鬃毛最长的一只。

1 (6)

唯一的“ Leo ”

Leo 是米高梅的第七只狮子,是唯一只真正叫利奥的“雄狮利奥”。由于拍摄时年纪小,Leo 是七只狮子中鬃毛最短的一只。自1957 年至今,米高梅使用的一直都是Leo 版本的logo ,因此这一版本使用时期最长,已有62 年。除了电影片头以外,Leo 也出现在了电影、电视广告和电视剧中。

在这62 年间,米高梅的logo 经过了数次改版。

1 (5)

1965 年,米高梅尝试更新商标形象,于是雇了知名的设计公司Lippincott 设计一个更为当代的logo ,之后就有了下面这张静态图片logo 。但这个logo 只出现在两部电影片头:《2001 :太空漫游》和《昔日玫瑰》。后来这个logo 被用于米高梅唱片公司的宣传。

1 (7)

1981 年,米高梅收购了United Artists 联美公司(联美的创始人之一是英国喜剧演员查理·卓别林,发行过《摩登时代》、《西区故事》等电影),logo 上方的字样就改为了MGM/UA Entertainment Co 。

1984 年到1985 年,米高梅为了庆祝成立60 周年,在主logo 上做了一些改变。绶带的颜色变成了金色,绶带上方的字样改为了“Diamond Jubilee ”(钻禧,指60 周年纪念),替换了原本的公司名。绶带下方的字样是Sixty Years of Great Entertainment (大娱乐60 周年庆)。内圈中的Ars Gratia Artis 改为了“Metro-Goldwyn-Mayer/United Artists (米高梅/ 联美)”。下方面具周围的枝条被删除,面具下面加了一条金色绶带,上面写着“Entertainment Co ”。

这之后,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Leo 版logo 又经历过数次修改。米高梅对Leo 的狮吼声进行了数字音频技术加强,对它的形象也进行了数字化修复。Logo 底部还添加了网址MGM.COM。

1 (8)

2012 年,Shine Studio 使用3D 技术重新设计了“雄狮利奥”的logo 。他们做了一个狮子眼睛的模型,从Leo 的眼中开始,渐渐拉远镜头,最后露出整个logo 。这版Logo 首次出现是在2012 年的《007 :大破天幕杀机》中。

看完了米高梅狮子团,呆萌担当Slats ,锦鲤担当Jackie ,没有姓名的Telly 和Coffee ,声优Tanner ,不怕头秃George ,和老幺Leo ,你要pick 哪一只?

(文字、图片来源于那特艺术学院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