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原标题:嘉德典亚艺术周:卢芹斋的“小兔”与达利的“维纳斯”

10月28日至11月1日,第七届嘉德典亚艺术周在嘉德艺术中心举办。澎湃新闻获悉,2020年的嘉德典亚艺术周聚焦本土画廊与艺术机构,参展艺廊汇集了中国本土的古董艺术的重要展商,涵盖古董家具、经典油画、珍品瓷器雕塑、佛教艺术珍藏等门类,包括卢芹斋、日本山中商会递藏的作品、早期佛像、清代玉器、马蒂斯油画和达利“维纳斯”主题雕塑,都在艺术周中呈现。

本届嘉德典亚艺术周中,共有三十多家海内外展商参展,以“聚焦古董与经典艺术、设计与生活美学”为主题,古董与经典艺术单元的展品涵盖了元明时期的佛像、乾隆时期玉器、清代的纱绣云龙纹朝袍和各种绣花补子以及17、18世纪的曾影响了马蒂斯的油画作品和达利的雕塑;生活美学部分则包含了近些年收藏热度较高的灵璧石、来自日本艺术家制作的松、竹和紫珠小盆景以及朱炳仁·铜的系列作品。

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这些年嘉德典亚艺术周的持续推动,我们发现加入进来的人群从原来纯粹的收藏家、艺术品交易者,或者说艺术商业的从业人员之外,普通消费者的关注度是越来越高。”澎湃新闻在现场的走访时发现,每一家展商都有工作人员在展位前介绍。除了玉器、手表和珠宝、古董刺绣等比较怕碎和怕脏的古董会用玻璃橱窗围住以外,大多数的古董则都可以上手查看,询问价格,而在记者走访时,已经成交了多件佛像、灵璧石、瓷器、铜器等,价格从几万到几百万元不等。

佛像仍是收藏的大类

澎湃新闻在现场也发现有些古董品类似乎格外受欢迎,如佛像,就有多家展商都是以经营佛像为主的。

如吉泉斋的这件可能是现场最贵的佛像之一,是一件北京宫廷的白财神,参展方介绍:“这是一件清代康雍乾时期的宫廷造办处制造的一件白度母像,是根据它的制式来确定的。这件是同类骑龙白财神中最大和最静美的一件,乾隆时期的造像都比较硬,这件是为数不多的艺术性和公益性都达到统一的一件。我们是当时花了一千多万买来的,现在至少一千五百万起拍。”

1

北京宫廷 白财神 (本文图片除注明外,均为澎湃新闻记者现场拍摄)

倚坐式佛像的图像志在隋、唐时期就已十分盛行,其建立基础则是根据历代高僧、佛学家所翻译的佛教典籍中记载的内容演变而来。通过隋唐两代的发展,倚坐佛的样式亦在五代十国及宋代两个历史时期广泛流传。最具参照意义的是敦煌莫高窟第55窟的泥塑彩绘造像。该窟开凿于北宋时期,窟中彩塑以表现《弥勒经》中记载的“三会说法”场景为主,吉泉斋介绍,他们经过对比发现敦煌55窟中居中的塑像与吉泉斋收藏的一件铜像形象一致,据此推断这件塑像也是五代到宋时期的。

“这尊铜像以数个模具分别浇铸,之后再迸行铆合,其目的在于使铸像的每个局部均可做精致处理,且更具写实效果。此种工艺在公元10世纪前的中原地区佛教金属造像中十分罕见,自五代以来才被广泛采用,可谓创举。”吉泉斋介绍。

吉泉斋作为老牌的古董商所收藏的佛像年代比较早,也比较精美,相对价格也较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们表示,无法在美术史上定位的佛像艺术品就会被市场所淘汰。藏家比较注重艺术品地域的重要性以及时间节点的重要性这几个方面。同时达到这些标准的佛造像非常少,这也倒逼商家不断提高自身经营佛造像的品级。

和吉泉斋一样,时简居也是第一次来参加嘉德典亚,他们带来的古董时间跨度从早期3世纪犍陀罗到清代宫廷造像,以喜马拉雅艺术为主,展品价格从几十万元到百万元不等。现场的一件吴哥窟10到11世纪的高浮雕寺庙佛殿门楣,体型较大,雕刻精美。

2_副本

吴哥窟的高浮雕寺庙佛殿门楣

时简居的其他体现藏传佛教文明的制品也很有特点,如下面的这件西藏16-17世纪的骷髅冠,就体现了藏传佛教典型的灵骨崇拜——将小肠、心脏、眼睛、人头环、四面梵天头、尸身、残肢等器官以及颅骨、骷髅环、 胫骨等骨骼作为图案和器物进行运用,具有鲜明的狰厉图纹的表达特征,以起到震慑人心、让人敬畏的作用。下面的这件佛祖手捧盛满血浆的嘎巴拉碗,也是灵骨崇拜的体现

现场也有体量较大的佛像,如佛友会的73厘米的青铜阿弥陀佛,佛像面容沉寂,衣服的线条流畅自然,而小的佛像只有几厘米,如一件只有几厘米的黄财神,主办方介绍这是一种随身佛,因为藏民是游牧民族,会将这种小的佛像随时摆放出来进行跪拜。

3_副本

随身佛 黄财神

文房类及生活方式:从乾隆白玉香炉到卢芹斋旧藏的砚滴

2020年的嘉德典雅也关注经典艺术和生活方式,文房类的摆件也是此次展会的重点。如现场一家展商摆放在玻璃橱的一只青铜兔子憨态可掬,主办方介绍这只小兔子是个砚滴,砚滴又称水滴、书滴,是一种传统文房器物,贮存砚水供磨墨之用。这只兔子有一些来头,是明代宫廷的,同时是卢芹斋的旧藏。文物的著录标明了一件文物的“出身”,而如果是卢芹斋旧藏,也证明其颇有一些不凡之处。

展商瓯江草堂主要带来的是清乾隆时期的各种玉器,如下面的这件白玉雕瑞狮钮四龙活环耳三足香炉,有“乾隆年制”的款识,仿造古代的青铜器以白玉制作而成,主办方介绍,这件玉器为恭王府旧藏、日本的收藏机构山中商会递藏。

4_副本

白玉雕瑞狮钮四龙活环耳三足香炉

现当代的展商和展品也吸引着买家的目光,如朱炳仁艺术博物馆的展位。他们此次带来了很多铜雕作品,现场的工作人员也介绍目前铜雕的市场行情很好,此次展品中最贵的是根据梵高《向日葵》做的铜雕,也有一些平价的铜雕摆件。朱炳仁总是将坚硬的铜通过想象和特定的技法“雕刻”成水一样自由流动的形态,且在各种品类和题材都有涉猎。

5

朱炳仁 《向日葵铜雕》 (图片来自嘉德)

此次嘉德典亚的特别项目匠心之致——小林国雄盆栽艺术及日本传统工艺展也呈现了很多日本艺术家的盆景,价格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询价。

6_副本

小林国雄盆栽

西方艺术:呈现达利的雕塑和马尔凯油画

纽约佛瑞曼带来多件达利的作品,如达利多次雕塑和绘画过的《维纳斯的诞生》,《维纳斯的诞生》为达利构思于1976年的作品,此件雕塑的签名和铸造印记标示其创作于1984年。这件雕塑用了很多具有达利特点的“签名”:如软表、象征着贪婪的在维纳斯腹部爬行的蚂蚁,缺失的面部象征着维纳斯隐匿的内心。

下面的一件1973年创作的《长颈维纳斯》脖子的比例失调、有些诡异感,维纳斯腹部拉开的抽屉则像是被扯出来的秘密。

7_副本

达利《长颈维纳斯》雕塑

澎湃新闻在展会现场看到的一对巴洛克风格金箔贴面底座配手绘描金红色漆器橱柜也很有特点,乍一看像是中国传统的红色橱柜,但是描金的图案和底座则很怪异。这是大约1880年的古董,展商介绍,当时的西方在工艺品和家具中绘制他们想象中的东方,而他们接收到的东方同时杂烩了中国、日本、韩国等各种东方国家的特点,于是假山、竹、石很像日本的风格,又有一点中国的特点。比较罕见的是当时西方的柜子很少做成一对儿,而这两件柜子则是组成了一双。

8_副本

巴洛克风格金箔贴面底座配手绘描金红色漆器橱柜

西方的油画也是此次展会数目较多的品类,澎湃新闻采访了展商反空间,他们介绍此次带来的重点作品是一件阿尔贝·马尔凯的作品,他是和马蒂斯齐名的野兽派画家,这件作品是他去世前不久的1945年完成的,风格已经趋于平静,但是色彩依旧很热烈。

QQ截图20201102095149

展览现场

嘉德方面介绍,从中华世纪坛,到王府井大街1号,嘉德典亚艺术周已经举办了七年。2020年的嘉德典亚艺术周聚焦本土画廊与艺术机构,参展艺廊阵容汇集了中国本土的古董艺术的重要展商,涵盖古董家具、经典油画、珍品瓷器雕塑、佛教艺术珍藏等门类。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