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视频 | 吴为山在国家大剧院续写中华文化名人的雕塑故事

近日,“中华文脉 写意之美——吴为山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此次展览主要展出了吴为山历经30余年积累创作的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70余件。这些雕塑作品通过对历史人物意象性的塑造,展现出中国文化深层的内在精神与文化底蕴。

虚怀若谷的老子,中空的身体刻满《道德经》,谓之满腹经纶;巍然成山的孔子,庄重如文化丰碑,面容含笑,礼贤天下;袍袖飞扬的李白,举杯邀明月,痛饮一壶诗情浪漫;竹杖芒鞋的苏轼,走出山林,回望毕生功业,笑看风雨一场……

FC47653F86517F9249D988A1F788FF07E8F24393_size3418_w560_h317

▲ 艺术家吴为山与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一起为展览揭幕

近日,“中华文脉 写意之美——吴为山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开幕,此次展览主要展出了吴为山历经30余年积累创作的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70余件。 这些雕塑作品通过对历史人物意象性的塑造,展现出中国文化深层的内在精神与文化底蕴。 这些雕塑陈列于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及各大公共空间,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博物馆中。

在这极具艺术特色的剧院空间里,体验跨越时空,与历史文化名人零距离对话的意境,感受用雕塑语言阐释的“中国精神”,品味写意雕塑之美。

在接受“凤凰艺术”的采访时,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表示,大家知道国家大剧院一直都是在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也在弘扬着我们世界的经典,是一个世界经典文化集粹在此的舞台。我们也一直在搭建中外文化交流的巨大平台,从抗击疫情的第一天开始,我们便为广大群众们传达出了很多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以艺术抗击疫情的作品。从1月30日开始以来更是创作了10部相关抗击疫情的作品,而在4月11日开始的线上音乐会迄今为止也已获得了超过8个亿的观众点击率。

CEC92970BD33931B6DB46EB64EFCDDBE329D991C_size88_w1080_h684

▲ 展览现场,吴为山为与会嘉宾和观众们导览

晚些时候我们将推出“人民必胜”这场音乐会,这场音乐会汇集了我们从抗击疫情初始以来所做的抗疫作品,同时在线上音乐会中也会展现一些非常精彩的段落。正好在这时我们也迎来了吴为山中华历史文化名人的雕塑作品展,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在公共空间将艺术作品的展览延伸出来,形成了一个中华历史文化名人的雕塑展。这样的展览在国家大剧院这样现代建筑空间中展示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于传达我们的中华历史文化文脉、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价值观以及我们的抗疫精神都是有着非常伟大的历史意义。

AA4AA8511454BEA0FC0DC7D4521014DB1AD38F2E_size116_w1080_h1465

▲ 巍然成山——孔子, 83x39x29cm,青铜,2010年

70BE3C997EDD34BEF21927BB8640F62CD2F8C923_size192_w1080_h1418

▲ 天人合一——老子,300×230×170cm,树脂,2017年

吴为山将雕塑艺术与中国传统书法和绘画美学融汇贯通,用中华美学来表达中国精神 。在 雕塑家追求“前卫”和“先锋”的潮流中,他回归中国传统文化,对语世界文化,试图以写意雕塑的手法探寻深层次的文化内涵,透过老子、孔子、李白、杜甫、齐白石、聂耳等人物雕像,将悠久的中华文脉展示给观众,以增强观众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同。

38AE8A248D77DEDEAE0671E57A02B0B53697AAAB_size124_w1080_h1585

▲ 文学家鲁迅,160x60x75cm,青铜,2006年

DD17A613C0B38BB19EEB0B55D1A0F1091AA6A99E_size95_w1080_h1485

▲ 杨振宁,70x31x40cm ,石膏,2014

他塑造的老子 恢宏宁静,中空的身体隐喻“虚怀若谷”,内壁刻满《道德经》,谓之满腹经纶,让人得以领略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精魂之所在。他塑造的李白袍袖飞扬,挥洒恣意,将诗人的浪漫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塑造的雷锋面含微笑,昂首阔步,因入选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成为小学生非常熟悉的雕塑作品和弘扬雷锋精神的典范。他塑造的杨振宁充满理性光辉,高高的额头下一双充满求知的眼睛,刻画出一个科学家探索真理的执着精神。

0D2EF12714CD0A485F8B887456A0665889E96DA1_size675_w1080_h570

▲ 被人工湖环绕的国家大剧院

对此展览, 吴为山在接受“凤凰艺术”采访时,分享了在此举行展览的心情 ,在国家大剧院的这样一个空间里,“上善若水”,四周有水环绕,所以这个大剧院在一片水中浮动起来非常美;仰头看,头顶也有水,所以这个水也从天上来,当阳光和月光洒进来再透过水时,它会照射到李白的身上,也可以照到弘一法师的身上,可以照到这些雕塑的身上,这是多么美妙的一种诗意。我觉得我们中华民族这些历史的伟人、圣人、巨人、贤人,他们应该和今天这些五湖四海的来宾朋友们进行对话、交流,因为在他们身上展示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是一个民族之魂,是一个民族从古走到今天,经过艰苦的峥嵘跌宕的心路历程一直走到今天。

03029CEDA84DDD0DC379DDA8A1E6112931423EB3_size51_w1080_h980

▲ 举杯邀明月——诗人李白,58.5x55x26cm,青铜,2012年

所以中华民族的文化博大精深,这些历史人物都是在这个文脉中一座又一座的巨峰,有这些水相伴,有来自四海的宾朋来相伴对话,他们也像一个一个的编钟一样在人们心灵的感应下、在人们情感波澜的撞击之下,发出最美妙的诗的音响。这就是我们古为今用,也就是我们在继承发展中实现的传统向现代的转化,历史是人民所写的,这些基础的人文就是人民的代表。而今天在国家大剧院,让他们从历史走过来了,也让他们从青铜里铸造出来了,让他们从石头里被打造出来了,这是一种精神。

作为一个雕塑工作者,我认为应该为历史立碑,为人民画像,为时代写照,对于一个艺术工作者来讲,一个作品能在欧洲、美洲、亚洲等许多国家举办展览,以及今天在国家大剧院展示,我觉得这些历史人物在不同空间里都会叙述着不同的故事,也有新的文化产生。在国家大剧院讲述的是雕塑如何与音乐、戏剧进行对话,让历史和现今共同谱写人间戏剧。

此外,吴为山致力于通过雕塑艺术促进中外文化交融互鉴,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舞台。 在此次参展的雕塑作品中,有几件作品颇有意味地选取了不同时期的两位中外艺术家, 比如 《跨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 》中遥遥相望的达芬奇与齐白石;《心灵之门——塔拉斯•舍甫琴科与杜甫对话》中隔空对话的乌克兰诗人塔拉斯·舍甫琴科和唐代诗人杜甫,通过雕塑艺术展现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交融。 当观众走近这些雕塑作品,不仅可以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能通过吴为山的雕塑美学体味中外文化内蕴。

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在接受“凤凰艺术”专访时也认为 ,吴为山的雕塑让人看了心里激动在什么地方呢?第一,他景仰的所有先贤,这些文化的祖先,他会一个一个去与他们“交往”,但是他们给予我们的感受是孤独、空寂的,每个人都没有关系的,每个人也都是独立的。

我刚才看到老子、孔子这些雕塑,能深切感受到这一点,因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其实是对生活、对这个世界是失望的,但是他们失望之前是热情、救世般的,用文化的温暖去抚平社会的动乱。他们从个人来讲没有成功,但是他们的文脉一直留到今天。这也是中国文化为什么成为唯一的远古文化遗址能一直留到今天,这是真的了不起,他关注到这些,他让我们去充满想象的思考,那写意雕塑是什么意思?就是透过视觉去思考任意能想到的事情,从这点来说,吴为山的思路很开阔。

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始终致力于优秀民族艺术以及世界优秀文化成果的传承与创新、交流和融合。大剧院不仅专注于表演艺术领域,同时注重艺术普及推广,坚持举办有策划、成体系、多元化的高品质艺术展览,在这个独特的建筑空间里,搭建起艺术家与观众近距离交流互动的桥梁,把艺术变为一种生活方式,让艺术的力量潜移默化植根人心。

C0EA58ABE46CD636177492589AD614878073C4B5_size36_w700_h384

▲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观众凭大剧院参观票即可进入展厅参观,近距离欣赏吴为山的雕塑作品,体味当中独有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精神,在时代快速发展的今天,得以静下心来,返璞归真,静静感受艺术的魅力。

展览信息

F016095AF53BCF26A23E607219D3C6DD96D83A35_size627_w947_h1920

中华文脉 写意之美——吴为山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

展览时间: 2020年9月27日至11月08日

展览地点: 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及公共空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