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 永别了!“时尚界的雷诺阿”高田贤三的KENZO之梦

据日本共同社援引法国媒体报道,时装设计师高田贤三(Kenzo Takada)因感染新冠于10月4日在巴黎病逝,享年81岁。高田贤三用日本花卉印花、东方廓形撼动了巴黎时尚界的欧洲中心主义,为东西方的文化交流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他对待设计执着的精神,以及横跨东西的文化取向,更是在近几十年来为高田贤三带来了无数拥趸。 高田先生,一路走好!

高田贤三(Kenzo Takada),1939年出生于日本兵库县姬路市,日本时尚设计师,著名时尚品牌 KENZO(凯卓,包括香水,化妆品及时装)的创始人。

3E6D68A51AA20812CC619042E703946833D93C97_size59_w690_h888

▲ 设计师高田贤三(Kenzo Takada)

高田贤三的发言人当天对外发布新闻稿说,高田贤三于10月4日在巴黎美国医院去世,去世原因是新冠肺炎及相关并发症,享年81岁。发言人称,高田贤三生前进行了8000多项设计,一直没有停止对时尚和艺术生活的追求。

KENZO 对品牌创始人高田贤三去世“极为悲痛”,高田先生在半个世纪以来一直是时尚界的领军人物,他长期以来把他的创造力带给业界。他将被深深怀念,并永远被铭记。

KENZO 还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了高田贤三年轻时代的照片表示纪念。KENZO 创意总监菲利佩·奥利维拉·巴普蒂斯塔(Felipe Oliveira Baptista)表示,高田贤三具有惊人的精力和才华,并极富感染力,他的精神将会永存。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也在第一时间表示悼念。

“凤凰艺术”联合创始人、总编辑肖戈早年在巴黎留学时曾在 KENZO 实习,在听闻这一消息后,她回忆道:“我对 KENZO 这个品牌情有独钟。记得当年在法国留学期间第一个实习公司就是 KENZO,那时 KENZO 已卖给 LVMH 集团。KENZO 实习的经验让我明白,为什么时尚名牌可以卖得那么昂贵。任何一款面料花纹、图案、服装款式等都是经过无数次会议讨论、设计、修改、再设计、再修改,可谓千锤百炼、精益求精。原本可以依靠电脑快速完成的工作,却非要求人工手工绘制,色彩搭配也会从几百种颜色中凭肉眼识别挑选。”

高田贤三的时尚之路

高田贤三(Kenzo Takada),1939年2月27日生于日本南部兵库池区姬路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高田贤三的父母在东京经营一家旅馆,家里共有七个孩子。18 岁时,高田贤三进入神户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

00BFD1D398A3ACC11C18C6D2CA8AE0DD726459B8_size204_w1080_h786

▲ 高田贤三全家福

0BA64F25EC468A5FA48E91CC72AD08BD193CD3F2_size140_w1080_h704

▲ 童年时代的高田贤三(Kenzo Takada)图片来源:Nikkei Asian Review

高田贤三早年通过妹妹的时尚杂志产生了对时尚行业的热爱。其后他进入神户外国语大学,由于对大学生活感到无聊,在看到越来越多来自法国和意大利的时装后,他最后违背其家庭的意愿决定退学转入服装学院。

不满足父母界定的学习范畴,只身一人来到东京,他最后违背其家庭的意愿决定退学转入当时日本的一家时装学校。

4F2B67069A5C2A46D72796087FAA66C027E550E6_size61_w634_h419

▲ 青年时代的高田贤三(Kenzo Takada)

在当时的日本,从事缝纫业的男性鲜有,而高田贤三是该时装学校仅有的男性学生,但是在那里,他对时尚的热情被老师和伊夫·圣洛朗(Yves Saint Laurent)这些巴黎设计大师进一步点燃。也许正是这种敢于挑战传统的不羁性格,成为高田贤三以后在服装业不断开拓和发展的“原动力”。

毕业后,年轻的高田贤三极具设计天赋,担任“Sanai”(三爱)百货公司任设计师及日本《装苑》(So-en)杂志图案设计师。

高田贤三在日本国内积累了相当的设计和操作经验,他曾在1960年获得“日本服饰设计奖”,并有为百货公司长期设计女装的经历。

很快,高田贤三有了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

1964 年,为了筹备东京夏季奥运会,高田贤三居住的公寓被拆除,于是他用得到的一笔赔偿金为自己买了一张去欧洲的单程船。

一路上,船在香港、越南、斯里兰卡等多个地方停靠,对于当时从未踏出过日本国门的高田贤三来说,是一次难忘的冒险,他开始了梦寐以求的漫长的西方之旅。后来再回忆起这段故事时,高田贤三说,这段旅程让他相信 “世界是美丽的”。 货船沿途不断在世界各地许多港囗装货卸货,在泊岸期间,高田贤三得以接触世界各大民族,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风格,令他大开眼界。 高田贤三服装中的浓浓的异国情调,就来自那段经历。

他原本带了五箱行李随船出发,行李内装满了他多年的得意作品,他原想凭这些东西在巴黎大展宏图,但通过这次旅行,他重新审视这些作品后,毅然将所有设计作品,在沿途的港囗扔掉。

当高田贤三到达马赛时,正值冬天,不会法语又身无分文的他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日子。后来又转道去了巴黎,在那里租了一间小如厕所的房子。在最困顿的日子里,为了生计,他甚至为人家的狗剪毛为生。

但是到巴黎后他对眼前所见感到十分失望:“巴黎又黑又冷,跟杂志上的样子完全不一样”,他在巴黎唯一喜欢的,只有宏伟的巴黎圣母院。

E6DFF62FEB9B6846D4C620BCD957B2E098EF6F57_size65_w727_h555

▲ 高田贤三早期的设计稿

初到巴黎,他以每幅 25 法郎的价格向高级定制时装公司出售过自己的草图,为时尚杂志绘制插画,其中包括:Louis Ferand、ELLE杂志社。他还在 Pisanti 服装公司任设计。

B15EF3E604FD11E58F368A058C48A8015BA1DF4C_size172_w1080_h904

▲ 初到巴黎的高田贤三(Kenzo Takada)

时值法国新浪潮运动风起云涌,在反传统的文化和价值观的冲击下,为贵族服务的高级时装店经营惨淡。世界时装舞台,长久以来一直为欧洲中心主义所垄断,高田贤三意识到自己最大的特色在于独特和神秘的民族性。

高田贤三的事业在上世纪70年代取得重大进展。1970年4月,他在在巴黎毗邻胜利广场圣母院的维维安展厅大街(GALERIE VIVIENNE)创建第一家专卖店,这是他人生中踏上的一个新台阶,推出了时名Jungle Jap的 KENZO 品牌,成功创建国际时尚品牌凯卓(KENZO),主营香水、化妆品和时装等。

E577BDEAB19AF94831E64C15057FCE95871A833B_size154_w1080_h720

▲ 亨利·朱利安·费利克斯·卢梭(Henri Julien Félix Rousseau)《丛林之梦》,布面油画,204.5×298.5cm,收藏:纽约现代美术博物馆藏(MoMA)

C66469E1BB046BC7C29353600327B15C1857AB7D_size715_w1080_h721

▲ 1970年,高田贤三和朋友为巴黎店铺画墙纸

他利用打工学到的油漆技术,花了三个月时间别出心裁地在墙壁、台阶、天花板上画上他钟情的法国后印象派绘画大师卢梭的《丛林之梦》并把店取名为“日本丛林”。

20世纪70年代,KENZO 是巴黎时尚浪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股浪潮围绕着当地夜生活的场景展开,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皇宫俱乐部,在那里,高田贤三与设计师老佛爷(Karl Lagerfeld)、摄影师皮埃尔(Pierre)以及歌手格雷斯·琼斯(Grace Jones)结成了好友。

513A66BA04856747C98B117BC5ECACF55F7BAA76_size85_w1080_h818

▲ 1980年代的高田贤三(Kenzo Takada)与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

“高田贤三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就为时尚注入了一种诗意般轻盈和甜蜜的自由的基调,这种基调启发了他之后的许多设计师,”品牌母公司LVMH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 Arnault)在一份回应这位设计师去世的声明中说道。

他比三宅一生(ISSEY MIYAKE)、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川久保玲(Rei Kawakubo)这批设计师要更早出海,作为第一个闯荡巴黎的亚洲设计师,高田贤三向后来者展示了一条成功之路。

高田贤三曾自豪地说:“到了 1970 年代末期,KENZO 已经成为全球销量最好的品牌。”1976 年,高田贤三在纽约举办一场时装秀后,将品牌更名为 KENZO(美国市场认为“Jungle Jap”带有贬义)。

1983年,高田贤三开始进军男装领域。1988年开始涉足家具和香水领域,并推出了一系列畅销产品。品牌在香水方面的最新大热之作是“世界”(World) ,眼睛形状的瓶身设计和一个由舞蹈演员兼女演员 Margaret Qualley 主演的视频广告让其大获成功。

F97C377C5993CE21696239FC1C54F90D77C9561B_size40_w1080_h594

▲ Kenzo World香水

法国奢侈品LVMH集团总裁兼CEO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 Arnault)说: “高田贤三坚持不懈地革新了香水的世界。”

1993年,高田贤三将自己的品牌以80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LVMH,1999年完全退出这座时装屋。集团当时指定吉勒斯·罗西亚(Gilles Rosier)担任女装创意总监,罗伊·克雷伯格(Roy Krejberg)担任男装总监。品牌之后的继任者包括安东尼奥·马拉斯(Antonio Marras)、设计双人组卡罗尔·李(Carol Lim)和温贝托·莱昂(Humberto Leon) ,以及现在的创意总监——前 Lacoste 创意总监费利佩·奥利维拉·巴普蒂斯塔(Felipe Oliveira Baptista)。LVMH的集团网站显示,该品牌仍然是巴黎时装周上的固定品牌,目前在全球拥有122家门店。

他是“艺术的海绵”“色彩的魔术师”

3A2AC8EE484A69D11E0EAFDD9D594F119C518FEB_size1383_w640_h640

▲ KENZO

在高田贤三出现之前,西方设计师曾经常吸收来自东亚文化的影响。而他翻转剧本,通过异想天开的日本花卉和动物图案,来适应欧洲人的口味,重新带回了这种传统。他帮助日本设计出现在巴黎时装周的版图上,为川久保玲和山本耀司等设计师铺平了道路,对他们而言,这座法国的首都是他们成功的跳板。

高田贤三充满活力、热情的设计和印花非常独特,与后来日本设计师的暗色调和实验性概念有着显著不同。有人形容 KENZO 像一块“艺术的海绵”,总是善于汲取东西方不同的文化素材,融会贯通于一处。

4B6975FE5CAB07C0F07D1B721B63C14192228754_size159_w780_h940

▲ 高田贤三自画像《Kimono au dragon de feu (self-portrait)》,72.5×60.5cm

高田贤三上世纪90年代宣布退休之后,仍一直从事时尚设计工作。他晚年长期定居于巴黎。法新社去年还曾发布过高田贤三在其巴黎寓所进行设计工作的照片。 2010年,时年71岁的高田贤三在享誉时尚界30年之后于巴黎的一家画廊举办了他人生的第一场画展。8幅带有异域风情、绚烂色彩与自然元素的高田贤三自画像,使人不禁联想到他那以印花而闻名的品牌,更是向艺术界 绘画界展示他藏匿已久的创作热情。

2009年,KENZO 也曾以艺术装置作品的形式表演。

66151AC843D26F1F2C3F9305AB7C30B7984B1173_size916_w1080_h714

▲ KENZO 以艺术装置形式进行表演

此外,在高田贤三的家里,更是充满了设计感与艺术感。

客厅区域以黑白为主色,选用米色相辅,并用红色加以点睛。混搭了中西方古典元素的客厅,艺术气息与文化蕴涵兼具。宽敞的客厅内摆放着法式古董床榻与极具日本风味的红色茶几。色彩纷呈的抱枕,刺绣与纯色相结合,使偌大的床榻更具现代感。华丽高雅的欧式吊灯使得客厅的情调倍增,更显大气。

AB6A3E99396DF977A70C4A43EA4C06AFA05900C0_size157_w960_h1279

黑白的现代家居搭配东方风格的青花摆件,在现代氛围中增添了东方古典的韵味。

餐厅采用了黑白两色的现代风格家居配合精致闪耀的欧式水晶吊灯,欧式与现代混搭,打造出了华丽大气的餐厅氛围。而浅灰色的圆形地毯更为整体配色更添一份柔和。

西式的壁炉边摆放着东方风格的茶几椅座,上方挂着日式的装饰画。

现代风格的地毯与东方风格的画、摆件色泽呼应,浅棕色与白色共现雅致现代。

欧式的橘色休闲椅无疑是书房中的点睛之笔,其流畅的线条与精致的雕花都为黑白为主的书房增添了一抹惊喜。

镜面衣橱使得黑色的地板与斗柜不见压抑,却显现代与明亮。顶面一排现代小射灯营造出了柔和的室内气氛,使之极具现代氛围。

因此,离开Kenzo后,高田贤三开始从事室内和家居设计也就不足为奇了。2020年1月,他与Manheim和长期担任创意助理的Engelbert Honorat一起推出 了K-3品牌。现在,后者正负责该公司的创意方向。

该品牌原定于 2020 年 1 月 17 日面世,主打家具、陶瓷、地毯、摆件、亚麻和纺织品,还融入了絣织、陶艺、金缮等多种东方工艺手法,总共有 250 人参与了 K 三的合作项目。这是他从时装设计一线退休后,推出的又一个大项目。

在年初接受采访时,他曾说:“我喜欢设计生活方式产品,这比设计成衣要自由得多,因为成衣的一切都是季节性的。”

“我的出发点就是能够更好地享受生活,各种文化都滋养着我的创作灵感。”无论是Kenzo对新生事物的态度,对艺术的重新解读,还是他对家居的时尚渗透,都如作画一般灵动。可以说,他的作品中始终没有丝毫的忧伤,只有快乐的色彩和浪漫的想象。

巴黎时装周目前正在进行中。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品牌通过线上渠道展示新产品。法国疫情最近持续反弹,官方对聚会和集会人数进行了新的限制,现场参加时装周的人数与往年相比大幅减少。

F07FB4BA53B75A62BB82860D17CBF2433218E5D1_size92_w727_h555

▲ 1999年,高田贤三的最后一场 Kenzo 秀

祝这位横跨东西方的高田先生,一路走好,在天堂安息。

部分图文来源于腾讯时尚、日本设计小站、BoF时装商业评论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