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艺术商业 2020-10-09 09:41

原标题:四年前3.036亿人民币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如今3.065亿港币成交

中国古代书画在香港的拍卖市场上热度不及现当代艺术,而本季苏富比推荐的石渠秘珍双璧——元代画坛绘马巨匠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及清宫词臣画家黄钺、赵秉冲《司空图二十四诗品册》,让诸多藏家关注。

香港苏富比2020年秋拍“中国古代书画”专场结束,75件拍品总成交额逾3.75亿港币,成交率近74%,1件过亿元成交,2件过千万成交。其中,四年前在北京保利秋拍中以3.036亿人民币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领衔本场,这件拍品以8000万至1.2亿港币的估价上拍,最终以3.065亿港币成交(折合约2.7亿人民币)。

1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

设色纸本 手卷 ,35.2 x 210.7公分

估价:80,000,000 - 120,000,000 港币

成交价: 306,551,000港币

任仁发存世作品有限,不少已被博物馆或私人收藏,市场流通的精品如凤毛麟角,石渠著录更显尊贵不凡。这幅《五王醉归图》曾在2009年出现在香港拍场,以4658万港币成交。时隔7年后,以3.036亿人民币成交引爆朋友圈,如今3.065亿港币成交。

《五王醉归图》描绘唐玄宗身为临淄王时,与四位兄弟出游饮宴,醉后策马归途的景象。流传有序,经手者皆为一代重要鉴赏家或收藏家,古今中外,每每识者自珍。本卷自明代开始,曾经吴琼、程敏政、张宁、王永吉、朱尚宾、陈继儒、梁清标及耿昭忠等鉴赏。随后被收入清宫成皇室瑰宝,经乾隆皇帝、嘉庆皇帝及宣统皇帝之手,更收录于《石渠宝笈续篇》,八玺全,并以赏溥杰之方式流出宫外。

香港苏富比2020年秋拍古代书画拍卖重磅推荐另一幅石渠宝笈著录、来源于新家谱私人收藏的清宫词臣画家黄钺、赵秉冲《司空图二十四诗品册》以2074.5万港币成交,全册书法端庄俊逸,绘画清雅隽秀,颇具文人趣味。

2

3

新加坡私人收藏

黄钺、赵秉冲《司空图二十四诗品册》

设色纸本四十八开册,各16.6 x 6.6 公分

估价:5,000,000 - 8,000,000 港币

成交价:20,745,000 港币

满清帝王积极学习汉族文化,尤其是康熙和乾隆,他们对诗学传统极为重视,故而宫廷艺术创作也深受影响。本册即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完成的作品。本册二十四开,每开一书一画,左为有赵秉冲以小楷抄录诗品一段,右为黄钺所据文字义理绘制的山水小品。此作收录于《石渠宝笈三编》及福开森《历代著录画目》。

赵秉冲博雅嗜古,工篆隶,能摹印,尤好金石书画,擅长梅兰竹菊。黄钺善画,工山水花鸟,尤长画梅。嘉庆皇帝对其作品非常赏识,晚年曾担任《石渠宝笈三编》的总阅。黄钺根据「二十四诗品」的体例,把文人绘画理念总结为「二十四画品」,是清代重要的绘画理论著作。

作为本季中国古代书画重要私人收藏部分,「新加坡私人收藏」囊括八大山人《荷塘双鸟》、石涛《李白诗意图》等三十余件,多为藏家在数十年间于海外潜心购藏,来源清晰。八大山人《荷塘双鸟》以逾估价3倍的1130万港币成交,成为本场第一件超千万成交拍品,而石涛《李白诗意图》遗憾流拍。

4

八大山人《荷花双鸟》

水墨纸本立轴,94.6 x 32.8 公分

估价:2,000,000 - 3,000,000 港币

成交价: 11,307,000港币

朱耷传世笔墨的多风格极简,也同时在化繁为简中余韵缭绕。本幅绘荷花双鸟,淡泊却又严静,荷花意韵深藏,用墨浓淡潇洒分明,双鸟亲近可人,寥寥数笔,空灵超脱一览无遗。

在本场中有近半绘于绢上,如王翚《仿董北苑夏山图》、佚名《雪峰古寺》、佚名《胡人骑猎图》等重点拍品,且都以超估价成交。绢本绘画的历史甚早于纸本,战国时期即有绢帛绘画的出现,至汉代造纸技术出现,绘画方才转移至纸上。然绢上特殊之艺术效果不可取代,多次渲染可造成烟雨朦胧,使重墨浮其上可以黑亮如漆,焦墨劲力勾画可以锋利如刀,在中国艺术史上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其中「法兰克· J ·考菲尔德先生珍藏中国书画」的王翚《仿董北苑夏山图》与王鉴《仿董北苑山水》相互呼应,分别以176.4万港币和107.1万港币成交。

5

王翚《仿董北苑夏山图》

设色绢本 立轴,138.4 x 58.4公分

估价:480,000 - 640,000 港币

成交价:1,764,000港币

6

王鉴《仿董北苑山水》

水墨纸本 立轴,56.5 x 28.6公分

估价:400,000 - 560,000 港币

成交价:1,071,000港币

7

佚名(明初)《胡人骑猎图》

设色绢本  镜片

估价:1,000,000 - 2,000,000 港币

成交价:4,158,000港币

8

新加坡私人收藏

佚名(十四世纪;前传夏圭)《雪峰古寺》

设色绢本立轴 174.7 x 100.5公分

估价:1,000,000 - 1,500,000 港币 

成交价: 5,257,000港币

(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