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苏富比亚洲 2020-10-08 07:13

原标题:「凝盈一色」:长生玉杯承仙露

早在华夏文化晨光初亮之际,玉器已为人所慕。佳材难求,琢磨尤艰,遥想远古当时,配用雅玉之人,非富则贵,万中无一。美石雅玉,色朴质润,不惧时间洗练,恒久隽永,其他材质难出其右。流传数千寒暑至今,抚物思古,续颂长生。承首场「凝盈一色」的佳绩,香港苏富比幸集得古玉雅器,包括熙墀珍藏,在即将举行的秋季拍卖会上供诸同好,共赏华物。

1

西汉  玉雕朱雀纹高足杯

11.3 公分

估价:6,000,000 - 8,000,000 港币

西汉时期,此类高足玉杯珍贵非凡,专为皇室、诸侯、朝廷权贵所制。虽为酒器,却并非用于一般饮酌,而应与祭祀相关,装盛添加了细磨玉粉、甘露之灵药,相传饮者可长生不老,万寿永续。

此杯造形优美,雅饰朱雀,尾羽丰美,极为独特,配以谷纹,繁复缜密,生意盎然。道家长生论述中,天地乃阴阳、五行,四象衍生。朱雀乃南方之神,属火,性阳,在汉代文化中地位尤为重要。

2

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   黄玉猪龙

10 公分

估价:2,000,000 - 3,000,000 港币

新石器时代的红山文化玉雕在中国上古玉文化里占一重要席位,其中猪龙造形古朴,身卷如龙,一般认为是「龙」的雏形。此黄玉猪龙出自熙墀珍藏,猪鼻大目,较同类玉雕尺寸巨硕,诚红山文化典例,又曾收入香港艺术馆《博古存珍:敏求精舍金禧纪念展》,罕见珍稀。

3

东汉 青白玉辟邪

4.8 公分

估价:1,500,000 - 2,000,000 港币

熙墀珍藏圆雕辟邪,玉质透亮,雕刻娴熟,作蹲伏姿态,宛若蓄势待发,生动有力,栩栩如生。辟邪狮首,单角双翼,鳞羽层迭,形象源自西亚,盛行于西汉末东汉初年。汉代道家学说兴盛,权贵追求长生之道,古人相信此类瑞兽有辟邪驱恶之效,遂尤盛行。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