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1

2020锦溪古镇艺术节

顾问:安妮特•辛德勒(CH)、曹恺、李芊澎、李振华

统筹:赵瑜

执行策展:杜晨艳、卢川

活动时间:2020年9月30日—10月6日

地点:江苏省昆山市锦溪古镇文昌广场

展映时间:9月30日—10月6日 19:00-20:30

展映地点:锦溪古镇文昌广场、回首天猫、壶文化馆古亭、丁宅、茶馆、游船码头

主办单位:中共锦溪镇委员会、锦溪镇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昆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苏州水乡锦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几点当代艺术中心

联合机构: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瑞士FANTOCHE国际动画电影节(CH)、法国LE FRESNOY国立当代艺术工作室(FR)、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昆山当代昆剧院、上海椎·剧场

鸣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

关于锦溪古镇艺术节

锦溪古镇艺术节,创立于2019年。本届艺术节由动画展映、表演实践、国际研讨、艺术工坊四个版块组成,致力于支持全球动画创作中的杰出实践者,同时关注表演艺术在当代语境中的传承与创新,以开放的姿态搭建公众参与的艺术平台。从2020年9月30日到10月6日持续7天的时间内,在古镇的户外公共场域、历史保护建筑内,将集中呈现来自11个国家的42部作品。

千年古镇锦溪,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自然景观。锦溪古镇艺术节将根植于在地的生活样貌和历史脉络,于「在地活化」与「国际视角」间展开对望与对话。同时,本次活动也旨在通过文化注入旅游发展,以文促旅、以文兴旅,在古镇同质化竞争中确立锦溪古镇的气质定位及文化品牌,并通过夜间优质的艺术项目,顺应文旅消费提质转型新趋势,搭建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交流平台,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探路姑苏水乡古镇夜经济新模式。

动画展映

Animation Screening

动画展映版块汇集了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动画艺术家的精彩作品,以探讨在创作语境多元化和技术媒介的革新下,新的艺术态势和动画艺术的发展。其中,中国历史经典单元将呈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自1955年至1987年的经典动画影片,作为20世纪中国动画在艺术观念上自觉探索的历史切片。中国新动画单元则聚焦于新一代动画导演和中国院校内优秀创作者的当代尝试及多样化表达。

同时,2020锦溪古镇艺术节也联合了第18届瑞士FANTOCHE国际动画电影节、法国LE FRESNOY国立当代艺术工作室、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等展开合作,呈现丰富的精神世界和人文生活。

2

△雷磊,中国,《这不是一个可以说谎的时刻》,3分30秒, 2014

3

△米莉·佩彻, 法国,《这不是那座山》, 29分, 2019

来自法国LE FRESNOY国立当代艺术工作室,由刘真辰策划

4

5

6

7_副本

△来自第19届Fantoche国际动画电影节

表演实践

Performance Programme

此次艺术节的表演版块将聚焦于表演艺术在当代全球语境中,兼有身份识别和文化特征的创作,并邀请来自全球范围内的机构及实践者,集中探讨传统经典的艺术演绎在当代的实践路径。来自中国、英国、荷兰、挪威、日本五个国家的六部当代剧场作品将被特邀放映。

*限流60人,无需预约)

同时,开幕式当晚也将呈现由昆山当代昆剧院带来的昆曲折子戏《游园 惊梦》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锦溪宣卷表演。

10

8

△奥卡特尔剧团,荷兰,《伊利亚特》,58分28秒,2019

9

△田蔓莎戏曲创新工作室,中国,《情叹》,80分23秒 ,2006

11

△小池博史桥梁艺术项目,日本,《风之又三郎》,89分12秒 , 2014

QQ截图20200928143604

△昆山当代昆剧院,中国,《游园 惊梦》

国际研讨

International Discussion

12

艺术节致力于为公众提供一个良好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引领观众接触优秀传统文化并开拓国际视野,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在传统经典基础之上,聚焦当代文化,对不同形式的动画创作以及表演艺术进行更广泛探讨。艺术节期间将为公众带来丰富的动画国际研讨和表演对谈。

顾问团

Art Advisers

(以姓氏首字母排序)

13_副本

安妮特·辛德勒(瑞士)

安妮特·辛德勒,自2013开始任瑞士FANTOCHE国际动画电影节总监,因创办和任职于多个艺术机构与艺术节而闻名,如巴塞尔电子艺术中心(2010年),SHIFT电子艺术节(2007-2010年),数字艺术收藏(自2005),[plug.in]电子艺术中心(2000-2010年)等。瑞士联邦文化部于2010年向安妮特·辛德勒授予瑞士艺术梅拉奥本海姆奖。安妮特·辛德勒在多个评委会与委员会担任评委,例如2014年昂西电影节“毕业电影”和“无限短片单元”、2016年第三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2017年布鲁塞尔动画电影节和2018年新千岁机场国际动画节评委,2019年担任科索沃佩纳安巴尔节国际评委。

14_副本

曹恺

媒体艺术与电影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居住及工作在中国南京。作为策展人,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电影节CIFF的主要创立者和组织者;担任过众多艺术项目的策展人、学术主持、评审;亦曾在东亚、北美、西欧等国家与地区策划了与中国独立电影、实验媒体艺术有关的多项展览活动。

15_副本

李芊澎

上海戏剧学院资深表演教师,从事专业表演教学与国际戏剧研究。访问学者的经历有2006年德国柏林恩斯特·布什表演院、柏林艺术大学、慕尼黑大学;2012年获“国家教育部出国留学基金”资助,纽约长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历年欧洲各国艺术节、艺术机构及相关高校。担任英国“曼彻斯特亚洲三年展”、德国汉堡“‘神秘字符’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展”开幕表演指导。2016年创办总部位于上海的独立艺术机构——椎·剧场,担任艺术总监,致力于生产国际合作的当代剧场内容和多元的艺术教育。

16_副本

李振华

1996年开始从事艺术工作,涉及展览策划、艺术创作和项目管理领域,2010年至今任瑞士Prix Pictet摄影节推荐人,2014年至今担任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光映现场」影像单元策展人。2014年任英国巴比肯中心(Barbican Centre)国际展览《数字革命》顾问等。

联合机构

Co-Organizers

瑞士FANTOCHE国际动画电影节

当FANTOCHE于1995年首次推出时,它宣称自己是“瑞士节日景观中的新生,苏黎世文化温室阴影下的一棵小树”。FANTOCHE的创始人奥托·阿尔德(Otto Alder)、弗兰克·布劳恩(Frank Braun)、苏珊娜·巴肯(Suzanne Buchan)和彼得·霍斯利(Peter Hossli)的灵感来自理想主义意识,来自对动画的绝对热爱,以及向瑞士开放这个“无限机会的领域”的渴望。FANTOCHE对古典动画中各个主题、各个方面或风格的深入探索,既是对动画制作过程的洞察,也是对跨越国界进入游戏、艺术、媒体、产业、娱乐等相关领域的渴望。

法国LE FRESNOY国立当代艺术工作室

欧洲最重要的当代视听艺术创作中心和高等艺术研究院。1997年Le Fresnoy在欧盟区域规划发展署、法国文化部和北加莱省联合协议框架下,在法国北部城市图尔宽(Tourcoing)落成。艺术中心不仅承担大型当代艺术展览,艺术传播以及制作的任务,同时也兼具着视听科技研发和艺术家再培养的职责。作为欧洲殿堂级高等艺术学院,学院至今已培养了无数活跃在世界当代艺术舞台上的杰出青年艺术家。如2002年和2008年法国“杜尚奖”(Prix Marcel Duchamp)得主:多米尼克·冈萨雷斯-弗尔斯特(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和劳伦斯·格拉索(Laurent Grasso),2001年威尼斯双年展青年艺术家金狮奖得主:安里·萨拉(Anri Sala),以及2005年法国戛纳电影节最佳处女作金摄影机奖得主维牧希贾·亚孙达拉(Vimukthi Jayasundara)等等。毋庸置疑,Le Fresnoy是世界当代艺术家的梦工厂。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成立于1957年,创作拍摄各类动画片500多部,拥有600个动画形象的著作权,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动画制作企业。由中国动画片创始人万籁鸣先生主导创作的二维动画长片《大闹天宫》是美影厂的标志,也是中国动画片的优秀代表。此外,美影厂首创的水墨动画片、剪纸动画片、木偶动画片、折纸动画片,题材广泛、样式丰富、艺术精湛、影响深远,其作品中民族文化鲜明的艺术风格被国际上称为“中国学派”。

椎· 剧场

“椎· 剧场”(Vertebra Theatre)是2016年在上海成立的艺术机构,致力于策划、出品、制作国际合作的当代剧场作品。截止2020年,“椎”的作品有:《开放夫妻》、《毒》、《呼吸》、《战》、《洪水》、《抄写员巴特比》、《小马驹》、《爸爸的床》、《默默》。这些项目也为椎·剧场带来了“华语戏剧盛典最佳小剧场剧目奖”、“壹戏剧大赏华语地区最佳小剧场戏剧奖”等多个重量级的艺术奖项。

昆山当代昆剧院

“昆山当代昆剧院”成立于2015年10月12日,中国八大昆剧专业院团之一。近年来,改编经典《梧桐雨》、原创昆剧《顾炎武》先后荣获第二届京昆艺术紫金奖·优秀剧目奖、第十一届江苏省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2019年江苏省优秀版权作品一等奖等奖项。昆剧院坚持以“立足源乡、活跃江浙、走向全国、拓展海外”为目标,以“保护、传承、弘扬”为己任,让古老的昆曲焕发青春的魅力。

关于锦溪

ABOUT JINXI

17

北宋大观元年(1107)始称“锦溪”,南宋时更名“陈墓”。1992年,陈墓恢复“锦溪”。“陈墓”是五保湖中一小洲,南宋陈姓妃子之水冢,小镇也因此而更名。锦溪,是一座有着厚重历史、悠久文化和浪漫情愫的古镇,更是一处可以放松身心、回归本我、感知生活的小镇。

群湖环抱之中的锦溪,吸引了宋、元、明、清不同时期的诸多文人墨客慕名前来观光、凭吊、赋诗抒怀。五千年的文明史,两千余年的建镇史,给她留下了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其著名的陈墓八景包括通神御翰、陈妃水冢、锦溪渔唱、莲池结社、石音客帆、古井风亭、福寿残碑、谯楼鼓声。独特的自然风光、保存完好的古桥与古建筑、沿袭至今的锦溪渔作、悲欢离合的诗词歌赋、千年古寺的袅袅禅音,无不令人抬手驻足,流连忘返。

2020锦溪古镇艺术节

701a842f5c06492db487d1909bb05c1f

动画展映·表演实践·国际研讨·艺术工坊

地址:江苏省昆山市锦溪古镇游览区

时间:2020年9月30日-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