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玉之魂珠宝 2020-09-24 16:32

原标题:徐渭的螃蟹,孤标有神

入秋之后,人们以吃螃蟹为盛事。最近这几年,各大卖场里的“阳澄湖大闸蟹”越卖越贵,却又泛滥成灾。真真假假,难以分辨。上述问题是吃货们要解决的事情,我们今天,来看看“青藤”徐渭的蟹画。

青藤之蟹

论蟹画,一般广为人知的是青藤徐渭的《黄甲图》不过,笔者以为,徐渭的另外一张颇值得先睹一下。

timg (4)

《郭索图》

所谓“郭索”蟹行之音的意思。清人谭嗣同《菊花石秋影砚铭》有句:“郭索郭索,墨声如昨。”自注:“池有半蟹,其半掩於叶,名之曰秋影。”这位烈士,文情也是很赞的。当然,文人士大夫,历来喜欢的是林逋的句子:欧阳修说:“处士林逋居於杭州西湖之孤山。逋工笔画,善为诗,如‘草泥行郭索,云木叫钩輈’颇为士大夫所称。”

明代画家徐渭擅长画蟹,在作品《黄甲图》中,画家以奔放精练的笔墨写出螃蟹的爬行之状和荷叶萧疏的清秋气氛。蟹的造型,虽然是寥寥数笔,却浓、淡、枯、勾、点、抹诸多笔法参用,用质感、形状、神态历历具足。覆盖在上面的荷叶,用笔阔大,一气贯成,偃仰有致,在点画之外更具无尽的秋意。

此画画在生纸上,作画时在墨中加了胶水,这样可以避免水墨渗散,徐渭喜用此法。

《黄甲图》上的题诗则高标韻逸:“兀然有物气豪粗,莫问年来珠有无。养就孤标人不识,时来黄甲独传胪”,那份傲气,那身傲骨,正是他颠沛一生的缩写。

“谁将画蟹托题诗,正是秋深稻熟时。饱却黄云归穴去,付君甲胄欲何为?”

《黄甲图》

看看局部放大,酣畅淋漓的大胆墨色,硕大的荷叶,却是离人心上无法排遣的秋凉之愁。螃蟹落笔成形,高度概括却又生猛鲜活。

timg (5)

青藤的字,自题诗云:“兀然有物气豪粗,莫问年来珠有无。养就孤标人不识,时来黄甲独传胪。”关于这个“珠”字有争议,有论者云应该是“铢”字,按下不表。

有人在此画中读出了徐渭愤世嫉俗的嘲讽之意,有人读出了青藤遗世独立的傲骨之心。作为一幅画蟹的画,它成为了中国画的经典代表作之一,更是徐渭画艺才情的典范之作。

(图片来源于玉之魂珠宝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