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途客趣闻 2020-09-24 16:08

原标题:齐白石画的螃蟹怎样

齐白石水墨画品种很多,比如墨虾,墨蟹,还有一些花鸟和风景。

timg (2)

齐白石所画的墨虾,栩栩如生,从它们的眼神还有肢体的交流,好像如活着一般,一起嬉戏和游玩,又好像是,两个人在追求它们心中的仰慕者,一个很大胆的上去接触,另一个比较胆小,在后面看着一样,让人想象的场景很多。在从齐白石先生所画的蟹,从图中可要看到,三只蟹围成一个四方形,看它们的眼神,像是围在一起交流一样。所以在齐白石画的墨虾和墨蟹这两幅图中,就可以知道,齐白石在画它们的时候,有去观察它们的精神和它们与同伴交流的肢体动作,从而画出了它们,如活着一般。

齐白石画蟹和他画虾一样有名。他所绘的螃蟹作品在数量上仅次于画虾的次数,比画鱼要稍微多一些,而且在画螃蟹的意境中更有其独到之处。提到画螃蟹时,齐白石曾自述道:“寄萍堂后石侧有井,井上余地平铺,秋苔苍绿错杂,常有肥蟹横行其上,余察之,蟹行,其足一举一践,其足虽多,不乱规矩,世之画此者不能知……”。

白石老人喜欢画螃蟹,也非常喜欢吃螃蟹。一日与家人吃饭,先生忽然停箸,敛气凝神地盯着盘中螃蟹,若有所思。夫人见状惊问何故,先生如梦方醒,一边把蟹腿指给夫人看,一边眉飞色舞地说:“蟹腿扁而鼓,有棱有角,并非常人所想的滚圆,我辈画蟹,当留意。”

他的为人和文化成就使得他获得了世界和平奖。在齐白石绘画的一生中流传着一个著名的齐白石画螃蟹的故事。

timg (3)

上个世纪中期,日本侵略中国在中国成立了伪政权,就是汉奸政权。有一次一个汉奸,浙江上海的司令头子,举办宴席宴请许多的名流贵客,他还强行请来了齐白石,命令齐白石为他的宴席现场作画,想给他的宴席添加高雅情趣。齐白石并没有直接拒绝,他轻抚着他的白胡子,沉思片刻便点头答应。齐白石决定送这个汉奸一副螃蟹图。汉奸特别高兴急忙让人摆上纸墨宣纸。齐大师款款走向案前,拿起画笔在雪白的宣纸上纵情挥笔,一气呵成,片刻就画出了一个庞然大蟹。墨黑的螃蟹栩栩如生跃然纸上,汉奸看了连声称赞叫道,好好,妙妙。宾客们也赶紧附声称好,还鼓起掌来。齐大师微微一笑,又拿起毛笔蘸了墨,在螃蟹旁边写下了几个字。汉奸满心欢喜的一看,脸上瞬间青一块红一块,尴尬异常。原来齐大师在大螃蟹旁边赫然写着,横行霸道大螃蟹,铁将军字样。围观者一看,都尴尬异常也不敢连声称好。但是宾客里的爱国之士却不惊心里暗叫骂得痛快,对齐大师佩服万分。

齐白石螃蟹的故事体现了齐大师爱国抗日的铮铮铁骨,他的螃蟹绘画不但蕴含着极高的艺术造诣还带着画者本人的爱国情怀。

齐白石笔下的螃蟹:

齐白石 《夜深独酌蟹初肥》1945年作

齐白石 《壶酒盘蟹图》

齐白石 《海棠双蟹图》

齐白石 一甲天下图

齐白石 1922年作双蟹偕行图

齐白石 1924年作芦蟹

齐白石 1927年作墨蟹图

齐白石 1930年作螃蟹

齐白石 1945年作群蟹图

齐白石 1950年作墨蟹

齐白石 螃蟹

齐白石 群蟹

齐白石 雙蟹

(图片来源于途客趣闻、我们的精彩人生及网络,侵删。)